大模型等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海量的智算需求,增速达到45%,比算力整体规模增长高出15个百分点,且未来还会有更快速的增长,数据中心加速向智算中心演进。

凭借电、网等IDC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西部枢纽节点所在地区智算中心的投资条件更具优势,项目建设逐步增多,以中卫为例,移动、电信、联通、百度等一批智算中心在全速推进。而智算中心的大规模建设引发一系列变革,需要拓展产业链条,优化"储""算"结构,同时,专业人才的培养也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智算发展面临人才短缺挑战

智算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行业的爆发、产业升级的需要,让高技能人才供不应求,人才缺口较大。

这主要表现为两方面,一是智算建设本身面临的问题,相较于通用算力,智算主要以GPU的应用为主,功率密度、机房密度、制冷要求等均发生了变化,这影响了机房的设计、建设、运营,需要专业人才掌握相关知识,并能够根据智算发展需要实现技术上的突破,以提供良好的智算供给。

二是算力赋能千行百业的过程中,也需要大量的人才。如何更高效的使用智算,如何通过智算来更好地推动大模型的发展、业务的拓展等均需要专业人才的支撑。

根据此,智算的人才培养既需要提升本行业人才的专业性,还必须强化与行业的结合,以推进智算的创新发展以及整个产业链的优化突破。

这需要有系统、标准化的体系,推进高校、产业、社会三大系统协同创新,打造集产业生态、标准制定、实验验证、系统研制、理论研究为一体的高能级创新机制,以增强智算供给、深挖智算价值,实现更加良好的市场生态。

多措并举,中卫系统化推进智算人才培养

对于西部枢纽节点而言,智算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产业机遇。面对大模型训练需要的庞大算力,西部枢纽节点丰富的绿电资源、低廉的电费、不断优化的网络无疑更具优势,更加契合智算中心的建设需求。

不过智算中心带来的变革对于人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西部枢纽节点人才储备相对薄弱,想要更好的抓住产业机会,需要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的同时,持续增强人才的培养。针对此,西部多地已采取相应的举措,正通过政策引导加强高校、产业、社会的协同,构建系统化的培育体系,促进智算产业链的升级。其中,中卫表现得尤为突出。

中卫持续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九大保障性工程之一便是人才培养,内容包括建设大数据研究院,加强与科研院校和企业合作,培养本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

目前,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已编制《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人才”行动计划》,并对照《计划》相关要求,结合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中卫集群人才培育项目,编制了《数据中心运维工程师专项培养实施方案》《网络安全工程师专项培养实施方案》;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牵头起草了《宁夏数字信息产业研究院组建方案》,初步明确了功能定位、组建方式、运营模式等核心内容,推进形成“政产学研用孵”多方合作、开放协同的人才工作机制。

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还发布了《关于申报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人才培养基地的通知》,明确提出通过体制和制度创新,建立以应用能力为基础,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建设一支校企互通、专兼结合的结构“双导师”教学团队,构建集生产实训、虚拟仿真为一体的实习实训基地,打造数据中心运维管理、网络信息安全、分布式存储、西部云基地大学生实习实训人才培养品牌。

通过政策引导、研究院组建、人才基地建设等,中卫正逐步建立起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这将为中卫智算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推动中卫高质量建设大数据产业中心市,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打造数字经济的美好未来。

为了展示中卫市在算力产业方面的成就和发展前景,同时促进与业内专家、企业代表的交流合作,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中卫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宁夏中关村产业园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云天大会将于9月16日在宁夏中卫举办

了解更多2023云天大会信息,注册参会请点击链接:https://www.cidc.org.cn/2023ytdh/index.html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6 11:48:34
2024-01-17 10:05:01
国内资讯 天开智算将在津建设200P智算中心
智算服务器服务人工智能领域的成本是传统服务器的十分之一。 <详情>
2024-01-16 11:06:01
国内资讯 算力突围:打造AI浪潮下的坚实底座
算力紧缺,已成为影响我国大模型产业发展重要因素。 <详情>
2024-01-15 15:50:00
国内资讯 山西发布算力政策 到2025年建成超过4个智算中心
《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智能算力占比达到35%,建成超过4个智能计算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