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人们有一种设想:如果一个原始人来到现代社会,看到一按开关就亮的灯,扳一下就流水的龙头,轻轻旋钮就能冒出火苗的灶台,一定会惊为神术魔法。而对于现代人来说,这些不过是最基础的生活设施。

下一个能给人类似感受的基础设施,或许就是“算力”。虽然当前算力正在逐步深入人们的生活,但距离做到像水电气一样即需即用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只要轻轻一点,就能获得强大的算力支持,而不必担心算力的来源、成本和安全问题。这样的场景是否可能实现呢?

算力能否成为“新水电气”

答案是肯定的。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算力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生产要素和社会资源,对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国家竞争力和安全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算力的“水电气”化,是从国家战略到民生发展的全面需求。然而,目前算力的供给和需求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不高效等问题,如何让算力更加普惠、便捷、绿色、安全,是一个亟待解决的挑战。

2020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支持开展全国性算力资源调度,形成全国算力枢纽体系。并加快建立完善云资源接入和一体化调度机制,以云服务方式提供算力资源,降低算力使用成本和门槛。支持建设高水平云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资源调度能力。

2021年,《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发布,提出支持建设一体化准入集成验证环境,进一步打通跨行业、跨地区、跨层级的算力资源,构建算力服务资源池。并正式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区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推动我国算力产业合理布局,“东数西算”工程就此展开。

1

在国家战略层面,已经为算力的“水电气”完善了顶层设计,奠定了发展基础。

解决“有、无”问题

2022年1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同意宁夏回族自治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复函”,同意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简称“宁夏枢纽”),规划设立中卫数据中心集群,宁夏中卫市正式我国算力布局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中卫之所以可以获批成为“东数西算”数据中心集群,与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以及中卫市政府多年来坚定不移推动数字产业发展有密切关系。

首先从地理上看,中卫市所在近乎我国陆地版图的几何中心,相关产业服务可以辐射全国。从自然条件看,年日照3000小时以上,风力资源富足,建设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具有先天优势。中卫市年均气温8.8摄氏度,气候干燥、空气清洁,十分适合发展数据中心产业。

优秀的自然条件不是功劳簿,中卫市积极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多年来,中卫市大力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这一“一号工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连续多年增长20%以上。2013年,世界运算龙头企业亚马逊落户中卫。2021年,中卫市相继获批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和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成为全国首个双节点城市。

目前,中卫市已建成美利云、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四大运营商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14家,美团、欢聚时代等200多家云计算企业落户中卫,安装标准机柜5.7万个,真正实现了算力的“从无到有”的过程。

一体化实现算力调度

实现了从无到有,下一步就是对算力更加优化的使用。为了进一步发挥中卫优势,加强宁夏枢纽算力建设,宁夏回族自治区推动实施《数字宁夏“1244+N”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要求包括中卫市政府在内的单位探索建设宁夏枢纽算力申请、调度、保障、结算、评价等全生命周期的算力调度机制,建设集群数据中心准入验证平台和算力调度平台,推动建立西部算力交易中心和交付中心。

2023年5月,宁夏再次发布《关于支持中卫大数据产业中心市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要求开展跨行业、跨地区、跨层级算力服务合作,做好与国家级平台对接,加强与中央企业、国有企业深度合作,建设西部算力集成调度平台。

以上系列政策的核心理念是让算力成为“新水电气”,即将算力视为一种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通过网络传输和调度平台实现算力的跨区域、跨行业、跨层级共享和优化配置,满足各类用户的多样化需求。

除了满足算力需求外,通过算力的跨区域、跨行业、跨层级共享和优化调配,能够有效的加强算力使用效率,减少浪费,并且促进算力建设向绿色产业资源丰富的地区,真正实现算力资源的绿色化,形成全国一体化的算力绿色体系,为我国算力产业的“双碳”发展奠定基础。

通过宁夏中卫的算力产业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算力供给如“水电气”一样便捷的未来,一个算力服务更加普惠、绿色、安全的未来,也可以看到一个更加数字化、智能化、高质量的经济社会的未来。

为了展示中卫市在算力产业方面的成就和发展前景,同时促进与业内专家、企业代表的交流合作,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中卫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宁夏中关村产业园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云天大会将于9月16日在宁夏中卫举办

了解更多2023云天大会信息,注册参会请点击链接https://www.cidc.org.cn/2023ytdh/index.html
 

20230913最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0 1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