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上市公司汇纳科技拟收购并济科技5%股权并成立算力合资公司;

8月31日,亚康股份出资1.53亿元与庆阳云创成立东数西算庆阳智算中心技术有限公司

8月12日,上海润六尺拟收购芜湖六尺100%股权推动大规模智算中心相关项目

7月24日,算力互联与西云算力拟合作新增15~20亿元人民币算力基础设施投资

7月30日,黑石集团出售其在美国的住宅物业,转而投资AI数据中心……

……

新基建、东数西算、智能算力……进入“十四五”以来,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算力基础设施的政策、产业利好不断,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同时,行业也吸引了业内外资本的关注与海量投入。那么,有钱就能建好数据中心么?

算力投资兴起

根据《2022-2023年中国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2022年,中国整体IDC业务市场规模达到3975.6亿元,同比增长32%。这一数字将以每年35%以上的速率增长,到2025年,增长到10096.9亿元。

另据专业机构测算,到2025年,我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4.4万亿元,关联产业规模可达24万亿元。

飞速发展的产业也吸引了海量的各方投资,如2020年新基建政策发布,就发生了贝恩资本收购秦淮、摩根士丹利、南山资本260亿元领投腾龙控股等大投资事件。其后如黑石投资世纪互联、红杉资本投资万国数据等。

今年年初以来,大模型引发了再一轮的算力基础设施投资热潮,如协鑫能科超50亿元投建算力中心,利通电子4.5亿元涉足AI算力租赁服务,超讯通信拟定增募资10.79亿元用于宁淮绿色数字经济算力中心项目等。

而除了对专业的算力基础设施服务商进行投资,我们也看到其中也不乏“跨界”资本,自行投资开拓算力产业业务,其中较为出名的如杭钢股份、宝能集团、美丽控股等。

相比于投资既有的数据中心企业,“跨界”面临着更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不是有钱就能建好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建设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如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电力供应、网络连接、安全防护等。如果没有合适的环境和条件,数据中心建设将面临很多困难和风险。

中卫“放大”的数字产业优势

沿黄河向西,穿越黄土高坡,在腾格里沙漠与贺兰山脉的交界之处,有一座秀丽的小城——宁夏中卫。与一般的西部城市不同,一座座现代化的数据中心正在中卫拔地而起,于戈壁黄沙上创建出一道亮丽风景线,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全国的目光。

据媒体统计,中卫市已建、在建包括亚马逊、美利云、云天网络,以及三大运营商云设施在内的14座大型数据中心。作为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和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的“双中心”城市,在数字经济时代,中卫不断挖掘其独特的产业优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企业,携手打造西部数字经济新高地。

在众多投资中卫算力产业的企业中,美利云可以说是极具代表性的“跨界”成功典范。

2023年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利云云业务实现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约50%。本为纸业巨头美利控股,因市场环境变迁毅然转型,将主业投向云计算与清洁能源领域。其转型方向,与中卫市发展战略不谋而合,双方共同努力,结合资本与区位优势,共同打造了今天这朵沙漠之云。从中卫的产业优势,我们或许可以一探其成功的奥秘。

中卫市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部,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利枢纽和生态屏障。中卫气候干燥凉爽,全年大气环境优良天数达300天以上,年平均气温8.8℃、平均风速3.3米/秒,相当于风速2.5级,适宜采用全自然风冷技术建设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节能效果达50%以上。

在数据中心最重要的用电方面,宁夏是西电东输的重要传输通道和电力能源供应点,风光水火互补,区域供电可靠程度高,用电成本相对较低,新能源占比50%,创新推进绿电交易,保障集群内低电价供应。

2020年12月,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获批。2022年1月,宁夏正式获批成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八大枢纽节点之一,其中中卫成为唯一的数据中心集群所在地。就此,中卫成为全国首个‘双中心’城市。

数字经济的天时、自然环境的地利,以及政策利好的人和,促进了中卫数字产业的蓬勃发展。此外,中卫也不断推出政策举措,并积极推动数字产业相关基础建设,以求进一步“放大”其产业优势。

作为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四大运营商对西部云基地骨干网络再升级,建成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直达链路,互联网出口带宽达到15.7T。中卫到北京实测单向时延8至10毫秒,至上海单向时延15毫秒以内。这意味着中卫可以与东部沿海地区实现数据的快速互联互通,为“东数西算”“东数西存”等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除了硬件设施,中卫市还注重软件环境的打造。中卫市主动靠前服务,强化要素保障,为数字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营商环境。

实际上,数据中心产业投资只是中卫数字产业投资中奠定基础的一部分,在各大数据中心、云厂商的聚集效应小,如欢聚集团、美团、浪潮等200余家国内外云计算、互联网企业已经纷纷落地中卫,形成了规模可观的数字产业生态圈。中卫市还积极推动数字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了一批数字经济示范项目,如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教育等,为中卫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为了展示中卫市在算力产业方面的成就和发展前景,同时促进与业内专家、企业代表的交流合作,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中卫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宁夏中关村产业园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云天大会将于9月16日在宁夏中卫举办。(了解更多2023云天大会信息,注册参会请点击链接:https://www.cidc.org.cn/2023ytdh/index.html

20230911-183544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30 09:54:00
2023-09-21 18:14:01
新闻动态 从高碳到高效 中卫“拉近”算力与绿色的距离
通过提高绿色能源供给、降低电力成本、提升用能效率、加大节能力度等,中卫持续加快绿色算力发展。 <详情>
2023-09-16 21:16:00
新闻动态 数聚中卫,算引未来 2023 云天大会成功举办
2023云天大会是继 2018 年成功举办第一届云天大会以来,中卫市连续第六年举办的国家级大数据盛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