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的《电子信息制造业2023-2024年稳增长行动方案》提出,深入实施《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 (2021-2025年)》,推动“智能光伏+储能”在工业、农业、建筑、交通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创新应用。

在算力领域,光伏对于数据中心从业者在几年前还属鲜见,近年随着光伏在数据中心的应用案例与规模增加,已算不上陌生。

政策导向 数据中心建光伏增加绿电使用

数据中心对光伏从陌生到了解的背后,政策是主要原因。

工信部《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鼓励企业探索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燃气分布式供能等配套系统,引导新型数据中心向新能源发电侧建设,就地消纳新能源,推动新型数据中心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优化用能结构。

北京市发改委2023年印发的《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心项目节能审查若干规定》要求:项目节能报告中应当包括可再生能源利用方案。鼓励建设单位通过自建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设施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

《上海市数据中心建设导则(2021版)》提出,供配电 “宜自建或接入分布式供能系统。”

政策导向作用明显,全国范围内,多个企业在已建和新建数据中心安装了光伏发电系统,进行了数据中心项目光伏发电探索实践。

如海南澄迈老城数据中心在2栋建筑物屋顶不止分布式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1.55MW,建成后预计年均发电量189.28万千瓦时。腾讯在清远、仪征等数据中心建设的数据中心分布式屋顶光伏,已有多个顺利并网发电。

然而,数据中心受限于建筑和园区面积,自身安装光伏的发电量有限,无法支撑数据中心全部用电。

以北京市批准的数据中心项目为例,数据中心在楼顶和东南西立面安装光伏,容量大多为几百千瓦,如中联数据房山新型算力产业园项目(二期)共安装容量367千瓦,年光伏发电量40万千瓦时,仅有少数项目光伏发电系统容量超过1兆瓦。

据某研究机构最新发布的《亚太地区数据中心市场概览》,亚太地区运营中的数据中心平均规模为9.2MW,在建数据中心的平均规模达14.5MW。

对比可知,目前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光伏系统的电容量不到总用电量的10%,仅可以用于办公用电,在其他用电非绿电情况下,安装光伏对数据中心的碳排放降低有限。

向绿迁徙 数据中心不建光伏这样做

如何真正大幅增加数据中心对光伏这样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实现绿色用能?

产业政策也给出了答案:

《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引导新型数据中心向新能源发电侧建设,就地消纳新能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负责同志在“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时指出:“目前我国数据中心大多分布在东部地区,由于土地、能源等资源日趋紧张,在东部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难以为继,而我国西部地区资源充裕,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丰富,具备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算力需求的潜力。”

因此,“东数西算”选择的西部枢纽节点和集群,多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和林格尔集群位于内蒙古拥有众多风力发电项目,贵安数据中心集群所在的贵州水电资源丰富。

谈到太阳能与风能,正是宁夏枢纽节点中卫数据中心集群的优势。

中卫市全面日照达3000小时,采用光伏发电得天独厚,昼夜温差大,集沙漠、黄河、高山、绿洲于一体的地形还造就了充沛的风能。

站在2023云天大会主会场举办地——沙漠星星酒店观景台上,可以看到的不仅是一望无际的沙漠,还有一片光伏板汇聚成的蓝色“海洋”。

截止今年3月,中卫市新能源发电项目超过110个,装机容量达到822万千瓦,其中,光伏440万千瓦、风电382万千瓦①。与此同时,中卫腾格里沙漠3GW新能源基地光伏项目正在建设中,总装机量300万千瓦,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57.8亿千瓦时。预计到2025年,中卫新能源总装机规模将达到1500万千瓦 ②。

在光伏+风能的大力发展下,新能源已占中卫本地发电总量的85.99%③,有效支撑数据中心在此的绿电大规模高比例使用。

相较于在东部地区数据中心自建光伏,将数据中心建在中卫,使用的绿电占比显著提高,减少碳排的同时减少了自身光伏投入。

在大部分地区,由于绿电价格高于火电,数据中心使用绿电往往意味着更高成本。

在中卫并非如此。2022年11月中卫市云计算大数据发展局发布的材料表示,“争取自治区支持“六新”产业高质量发展电价政策,稳定数据中心集群到户电价0.36元/千瓦时。” ④

信通院电价

从中国信通院《中国综合算力评价白皮书(2023年)》中列出的我国电价优惠TOP20表格来看,中卫0.36元/千瓦时的电价对数据中心运营用电费用具有明显优势。

当今全球能源危机,我国“双碳”战略稳步推进,数据中心面临的能耗和用能压力日益提升,能源正成为算力布局的关键性因素。

在政策导向和经济性的驱动下,以中卫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充沛地区,迎来算力产业发展的机遇。

在将于9月16日举办的2023云天大会上,众多产业嘉宾将共话数据中心绿色与绿电等话题。

20230907-184254

扫码报名

文章参考:

①:中卫市政府官网《团结奋斗、担当实干 全力推进宁夏枢纽中卫数据中心集群建设》

②:人民政协报《最大沙漠光伏基地落户宁夏中卫》

③:宁夏新闻联播《中卫市新能源占当地发电总量的85.99%》

④:中卫市政府官网《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扎实推进“东数西算”工程任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5 19:36:00
新闻动态 众多大厂项目齐聚中卫,算力产业效益逐步凸显
截至目前,中卫市建成机房面积34万平米,累计安装机柜5.7万个,PUE低至1.1,集群资产规模近400亿元… <详情>
2023-08-04 16:00:53
新闻动态 总投资37.97亿 中交中卫云数据中心项目正式开工
数据中心规划建设7栋数据机房楼、5栋配套楼,拟安装15680台机柜。 <详情>
2023-07-17 16:37:33
空调制冷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完成升级改造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成为青藏高原唯一获得运行类4A级的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