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内11家通过《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备案的AI大模型产品将陆续上线,面向全社会开放,8个企业/机构的大模型位列第一批名单,包括“智谱清言”“文心一言”等。这意味着AI大模型的竞争将越发激烈,同时也意味着更大的智算需求正加快到来。

根据数据,智算其实已经成为算力增长的主力军,截至今年6月底,智能算力规模同比增长约45%,超过算力总规模30%的增长速度。AI 大模型的开放无疑会再次推动增速的提升。而海量智算需求引发智算中心的兴建,对西部枢纽节点所在地区(下称“西部枢纽”)将产生重大影响。

更契合的产业机遇,促进供需两端增长

对比智算中心与传统数据中心,两者存在着一定相同点,如均需要低PUE、低用能与碳排,高效、绿色运行。但两者的差异也较为明显,如智算中心功率密度更高,制冷需求更大;如智算中心需对数十亿甚至数百亿的参数进行训练,相较于多数传统数据中心,智算中心对电费更加敏感,是典型的能量敏感型业务,这也是西部枢纽更加适合建设智算中心的重要原因。

一个单机柜30KW,共计1000台AI高密度机柜的智算中心,其月消耗电量可达2160万度电,东西部每度电0.1元的差异也会带来上百万成本的区别。此外,西部枢纽还可能提供其他优惠政策和税收减免,这无疑更加符合智算中心的业务需求。

同时,西部枢纽有着丰富的自然冷源与绿电资源,可以更好的满足智算中心绿色化发展需求。

以宁夏中卫为例,其新能源装机占比84%,2022年上网新能源电量124亿千瓦时。今年4月中卫电网新能源出力、新能源发电量双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日发电量7271.3万千万时,新能源出力536.8万千瓦。

西部枢纽在网络方面也有着重大发展。其中,宁夏更是国为数不多的“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双中心省区。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地处中卫,距离全国各大城市均在2000公里以内,如今已全面开通至京津冀、长三角、成渝、粤港澳大湾区等重要城市直达链路,与全国90%以上地区光纤直连传输时延在8到20毫秒以内,能够有效满足智算中心在算力输送上的需求。

电费、绿电上的优势,加上网络建设等,西部枢纽更好的契合智算中心业务与建设需要,将成为智算中心建设的主要场地。而在智算需求爆发下,智算中心将实现更高的上架率,促进供需双方共同增长,带动西部枢纽产业链的良性发展,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底座。

加快转型升级,推动智算布局

智算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西部枢纽又有着优势性的条件,这推动西部枢纽在产业层面上的变革优化,智算布局明显加快,主要体现在政策引导、算力调度平台构建及项目建设上。

政策层面,多地推出政策条文,加大智算中心建设扶持力度。

以宁夏为例,8月,宁夏发布《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加强智算资源统筹供给”,并围绕此提出做大智算规模、推动数据开放、做大数据供给、构建算力网络、优化算力调度、支持自主可控六项举措,其中明确表示将提供包括资金在内的多项支持。

算力调度平台层面,多地投入相关平台的建设,以此来加强不同区域的互联互通,更好的为更多区域提供算力支持,优化供需分配,提升算力使用效率,实现降本增效。

西部枢纽在此方面走在了前列,2月,由中国电信宁夏公司、数字宁夏公司、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等共同建设的“东数西算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营。这是国内首个支持算力交易调度的应用系统,为智算、超算、通用算力等各类算力产品提供算力发现、供需撮合、交易购买、调度使用等综合服务。

项目建设层面,西部枢纽规划、建设、落地的项目不断增加,算力服务能力得到持续提升。

以近期来看便有多个项目建成、发布,6月,西部首个面向市场的千卡级AI训练集群——中国移动(宁夏中卫)数据中心(智算中心)建成;8月,“万卡+”智算基地发布,其充分利用宁夏区域地理优势,采取业界领先的GPU算力平台,对外可提供超万卡规模的算力服务。

除此之外,在人才培养、技术革新等方面,宁夏中卫等西部城市也在进行积极布局,并在进行多方面的探索。

9月16日,宁夏中卫将举办以“数聚中卫 算引未来”为主题的2023云天大会。大会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厅,宁夏通信管理局,中卫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探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在数字经济时代的战略意义和发展趋势,并分享中卫数字产业发展经验和成效,共话技术创新,共谋产业发展。

为了展示中卫市在算力产业方面的成就和发展前景,同时促进与业内专家、企业代表的交流合作,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中卫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宁夏中关村产业园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云天大会将于9月16日在宁夏中卫举办

Image2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06 16:53:15
算力新闻 贵州:2024年,算力产业突破100亿;2025年,算力规模到80EEFLOPS
优化数据中心效能,加快华为云、中国电信等智算中心建设,做大智算中心集群,智算芯片达到20万张,努力打造成为全国智算资源最多、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 <详情>
2024-02-01 15:32:35
算力新闻 跨界投入算力产业:莲花味精算力业务赚钱了
莲华健康在去年11月份正式宣布进入算力产业,发布公告宣布在本月已实现销售收入324万元。 <详情>
2024-01-26 11:48:34
2024-01-22 10:04:00
算力新闻 又一A股公司跨界算力,2.7亿都能买到啥?
一般来说,一个企业拓展新赛道,或者因为发现了产业中的新机遇和自身优势的结合,或者是因为企业原本发展放缓寻求转型升级的路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