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贵州发布两项计划方案,《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以下简称《分工方案》)、《贵州省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对未来两年算力发展进行了详细的规划,提出2024年,算力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等目标;到2025年,算力规模提升到80 EFLOPS。

《分工方案》由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以抓好贵州省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落地落实。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

在算力发展上,《分工方案》明确指出,2024年,争取国家在贵州省布局人工智能训练基地,优化数据中心效能,加快华为云、中国电信等智算中心建设,做大智算中心集群,智算芯片达到20万张,努力打造成为全国智算资源最多、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

加强算力调度运营,用好“算力券”政策,大力开拓算力市场,算力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加快打造数据中心、智能终端、数据应用三个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

发挥智算规模和数据要素优势,加快发展数据标注、模型训练等人工智能基础产业,着力突破旅游等行业大模型产业,大力发展北斗、元宇宙、平台经济、渲染、电竞、动漫等新产业,新兴数字成长型企业突破800家,塑造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

《行动计划》由贵州省通信管理局、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中共贵州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七部门联合印发。

贵州省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5年

贵州省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5年

《行动计划》制定了到2025年主要发展目标,提出了提升算力综合供给能力、强化运力高效传输运载、完善存力高效灵活保障、培育算力赋能行业应用、推动算力绿色安全发展、加强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等六方面重点任务,统筹推进贵州一体化算力基础设施布局,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行动计划》从计算、运载、存储、应用及绿色低碳五个方面提出了到2025年发展量化指标,引导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提出到2025年,计算供给均衡合理,总算力规模提升到80 EFLOPS,超算算力与智算算力占比达到35%。

运载网络优质互联,重点应用场所光传送网(OTN)覆盖率达到80%,骨干网、城域网全面支持IPv6,SRv6使用占比达到40%,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扩容至1200G,实现城市内单向时延1毫秒,贵阳·贵安集群至各市(州)城市间单向时延3毫秒以内;至成渝、粤港澳数据中心单向时延10毫秒以内、至长三角、京津冀数据中心单向时延20毫秒以内。

存储保障安全可靠,存储总量超过60 EB,全省先进存储容量占比达到30%以上,重点行业的核心数据、重要数据的灾备存储覆盖率达到100%。

算力网络应用创新,打造一批算力新业务、新模式、新业态,抢抓“东数西算”机遇,实现算力普惠发展,并以应用场景为牵引,着力打造应用标杆。

算力设施绿色集约,加强对存量数据中心的改造提升,推动数据中心采用高效节能冷却系统,全省新建大型以上数据中心PUE值低于1.2。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01 15:32:35
算力新闻 跨界投入算力产业:莲花味精算力业务赚钱了
莲华健康在去年11月份正式宣布进入算力产业,发布公告宣布在本月已实现销售收入324万元。 <详情>
2024-01-22 10:04:00
算力新闻 又一A股公司跨界算力,2.7亿都能买到啥?
一般来说,一个企业拓展新赛道,或者因为发现了产业中的新机遇和自身优势的结合,或者是因为企业原本发展放缓寻求转型升级的路径。 <详情>
2024-01-17 16:34:43
算力新闻 2024年算力产业发展预测
2024年算力发展预测概括为:算力需求持续增长,高性能算力占比提升,算力服务更便捷,大模型技术多模态感知,AI治理推动可靠发展,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增长。 <详情>
2023-12-22 09:53:00
算力新闻 算力如何成为数字经济的“万金油”?
未来一段时期,算力将驱动数字产业化发展进程,提升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创新活跃度,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