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以来,高质量算力需求的突破式增长正在对数据中心行业带来新的挑战与机遇,而在我国算力在向数字经济生产力转化的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尤其显著,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就是数据存储和利用率程度不足,也就是数据中心上架率问题。2023年以来,高质量算力需求的突破式增长正在对数据中心行业带来新的挑战与机遇,而在我国算力在向数字经济生产力转化的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尤其显著,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就是数据存储和利用率程度不足,也就是数据中心上架率问题,而中卫市数据中心上架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达到上架率76.7%,本文将结合中卫数据中心情况分析高上架率的关键因素。

我国数据中心上架率面临什么问题?

2022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正式启动了“东数西算”工程,按照批复同意启动八大国家枢纽节点的文件,要求这些数据中心上架率≥65%。

根据科智咨询2023年发布的《2022-2023年中国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当前我国IDC机柜平均上架率在58%左右,这一数据在未来几年将保持平稳

640 (19)

在供给侧,近年来新基建政策提升了数据中心产业热度,在资本加持下,IDC头部企业大规模扩张,跨界企业纷纷进入,市场供给快速增加。

而在需求侧,公有云客户前期资源池部署告一段落,互联网行业创新业务发展仍需时日,传统行业需求尚未得到释放,上架率短期内出现一定下降。

数据中心高上架率受哪些因素影响?

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的“心脏”,运行效率直接影响着整个社会的信息流通和数据处理能力。而高上架率(Rack Utilization)不仅是衡量数据中心运行效率的关键指标,也是企业和政府关注的焦点。

在数据中心运营中,高上架率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指标,它直接影响到数据中心的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而高上架率背后有多个影响因素,包括地理位置、客户需求、产业集群效应等等。

地理位置:电力供应与网络

1)电力供应:电力是数据中心运行的基本保障,也是数据中心成本的主要组成部分。数据中心的选址应考虑电力资源的充足性、稳定性和价格水平,以保证数据中心的正常运行和经济效益。一般来说,电力资源丰富、价格低廉、可再生能源比例高的地区,更适合建设数据中心。例如,宁夏、云南等地区,由于水电资源丰富,电力成本较低,近年来吸引了不少互联网企业和云计算服务商在当地建设数据中心。

640 (20)

2)网络连接:网络是数据中心提供服务的核心载体,也是数据中心质量的重要标准。数据中心的选址应考虑网络资源的覆盖范围、接入速度和延迟程度,以保证数据中心的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以宁夏(中卫)为例,具有极佳的战略纵深,且与全国90%以上地区光纤直连传输时延在8-12ms以内,是光纤网络覆盖全国最优路径选择点。

市场需求:服务质量与定制化

市场需求是推动数据中心建设和发展的主要动力,也是影响数据中心上架率的重要因素。根据Gartner的分析,高质量的服务和定制化选项是提高数据中心上架率的关键。

根据不同的运营模式和客户结构,数据中心可以采取不同的策略来提高上架率。例如,自建自用型可以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设备利用率、实现资源共享等方式,提高数据中心的效率和效益。托管型可以通过拓展客户渠道、提供差异化服务、实现动态调整等方式,提高数据中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云服务型可以通过创新技术方案、提供多元化产品、实现快速响应等方式,提高数据中心的性能和可靠性。

产业集聚效应

数据中心产业集聚效应是影响上架率重要因素。以中卫市为例,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优惠政策,当地的数据中心上架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达到上架率76.7%。

640 (21)

中卫数据中心集群数字生态示范园鸟瞰图

目前,中卫以“双节点”高速发展为基,已形成“一雁引头、众雁齐飞”的产业集聚发展新局面。既有四大运营商数据中心“国家队”,也有亚马逊、美利云、天云网络等行业数据中心“排头兵”,这里集聚美团、亚信、欢聚集团等200多家云计算及配套企业。其中,并行科技联合中科院网络中心打造西部超算基地,欢聚集团音视频、国家电子政务云西部节点上线运营,航天驭星商业卫星测控指挥中心累计为158颗商业卫星/火箭提供测控服务,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宁夏分中心投入使用,全球首个综合性遥感卫星定标场为商业卫星提供110次定标试验服务,推进集澜科技、中国能建等一批拟建数据中心项目落地实施。

其他综合因素:能效、政策和法规等

除了上述主要因素外,数据中心的能效、政策和法规也会影响其上架率。例如,根据美国能源部的数据,通过优化数据中心的能效,可以将运营成本降低20%至40%。同时,合规的数据中心更容易吸引大型企业客户,从而提高上架率。以中卫市为例,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优惠政策,当地的数据中心上架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达到上架率76.7%。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数据中心的高上架率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些因素不仅包括地理位置、客户需求和数据中心安全性,还包括能效、政策和法规等。因此,要实现高上架率,需要从多个角度进行综合考虑和优化,从而全面推动中国数字产业的持续高质量发展。

为了展示中卫市在算力产业方面的成就和发展前景,同时促进与业内专家、企业代表的交流合作,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中卫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宁夏中关村产业园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云天大会将于9月16日在宁夏中卫举办

Image2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3 18:02:00
国内资讯 为了让算力成为“新水电气”,中卫做了哪些事?丨算力产业十问
虽然算力正在逐步深入人们的生活,但距离做到像水电气一样即需即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