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个超大型数据中心建成,220多家企业落户,为4000余家单位提供算力服务,算力分指数全国第八、西北第一。

中卫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张利在2023云天大会上致辞时给出了以上数据。

基于区域内富集的可再生能源,中卫逐渐实现算力产业上的发展优势,通过推动数据中心走高效、清洁、集约、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正纵深推进数字化赋能,加强云计算大数据领域交流合作、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能——充分开发,提供充足绿色能源支撑

中卫市位于宁夏中西部闽甘蒙三省交汇处,地处我国陆地几何中心,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资源,年日照3000小时以上,风力资源富足,发展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得天独厚。中卫为充分开发新能源,启动了一系列工程,建成运营了全国规模最大的沙漠光伏大基地,全市新能源发电并网装机规模突破8.8GW。

在新能源储能技术、产业园建设等方面,中卫也取得显著成果,目前已经初步形成工业硅、晶硅、太阳能光伏组建、光伏电站开发等光伏产业园和风机整机组装、风力发电站产业园,中华锂电池材料等高分子材料规模化生产,为持续增强新能源的利用水平打下基础。目前,中卫新能源占比超过50%,可为算力绿色发展提供充足的绿色能源支撑。

针对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中卫协调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加大供电设施投入,完成新星、金梁110千伏变电站主变容量、10千伏出线间隔扩容,规划建设江南33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变电站,保障中卫数据中心集群用电需求,满足了数据中心节能减碳的需要,带动了产业的低碳高质量发展。

供能——降低用电成本,提升绿电使用比例

企业是构成产业链的基本支点,企业向上,产业链才能优化创新,保证企业利益,增强企业积极性也就成为产业发展的必要一环。

算力绿色化发展同样如此,这主要表现在降低绿电成本上。据中国信通院测算,数据中心的电力成本可占其运营总成本的60%-70%,低廉的绿电意味着更高的效益,也就会促进更多数据中心落地在西部地区,进而推动绿电的使用比例,加快算力绿色化发展。

中卫在向数据中心集群供电时,充分考虑到企业效益,通过多种举措让用电成本始终保持在较低的水准。中卫市委常委、副市长郭爱迪表示,中卫电力资源富集,风、光、水、火互补,大力推进绿电园区建设,切实降低用电成本,持续保持竞争优势,满足集群长远发展需要。

具体来看,在能源上涨、电价上涨的环境下,中卫通过能源保供方案、补贴政策等,对IDC供电始终稳定在0.36元左右,为数据中心产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有利于相关企业获得更高的效益,将推动更多数据中心落地中卫,加快算力绿色化发展进程。

用能——政策条文、标准规范,推动能源使用高效化

通过充分发挥在能源上的优势,优化产业链,中卫数据中心集群供能持续向高能效、低碳化的方向发展。而为进一步推动中卫数据中心集群绿色化发展,宁夏有关部门还在算力调度方面加强政策引导,以更加高效的使用算力;同时,研究院等机构也在积极推动标准的树立,以实现降本增效,提升能源利用率。

算力调度层面,效率的提升意味着能源利用更加充分,面对不同的混合算力,想要高效使用算力,节约能耗,便需要完善的算力调度,通过智能调度机制实现算网供需的高效匹配,针对此,宁夏已推出多项措施。

宁夏回族自治区推动实施《数字宁夏“1244+N”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要求包括中卫市政府在内的单位探索建设宁夏枢纽算力申请、调度、保障、结算、评价等全生命周期的算力调度机制,建设集群数据中心准入验证平台和算力调度平台,推动建立西部算力交易中心和交付中心。

2023年5月,宁夏发布《关于支持中卫大数据产业中心市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要求开展跨行业、跨地区、跨层级算力服务合作,做好与国家级平台对接,加强与中央企业、国有企业深度合作,建设西部算力集成调度平台。

通过政策引导,效率更高、辐射范围更广的算力网将加快建设,这将推动中卫数据中心集群用能的高效化,加快集群绿色化发展。

标准层面,绿色化发展趋势下,PUE逐步降低,数据中心的建设、运维等也在发生相应变化,需要标准来划出基准线,规范化地使用相关技术、解决方案,一方面能够更大范围地推动节能减碳,另一方面也能够实现降本增效。针对中卫乃至整个宁夏自然冷资源丰富的现状,分冷相关标准无疑更具现实意义,宁夏东数西算产融研究院也围绕此做了多项工作。

在2023云天大会上发布的《数据中心风冷(风侧自然冷却)技术应用规范》便是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牵头组织,宁夏东数西算产融研究院申报主编。

据了解,该标准规定了数据中心风侧自然冷却的分类和主要组成部分,以及设备的技术要求和检验规则,也对设计、安装、调试验收和运行维护等内容做了规范;适用于风侧自然冷却技术在数据中心的应用,包括设备参数,设计、施工、调试和验收以及运行维护,将改善数据中心行业无相关风冷设备标准的不利现状,为行业良性有序发展提供标准支撑。

该标准的制定,可以进一步规范风侧自然冷却技术在数据中心的应用,规范设备制造,工程设计、工程采购、工程实施和后期运行维护各环节的相关实施与操作,将为风侧自然冷却技术在环境适宜地区的推广和使用提供支持,为数据中心的高效运行提供技术参考和借鉴,促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更好地实现,推动算力绿色化发展。

节能——利用丰富自然冷源,大幅降低制冷能耗

绿色供能、高效用能方面,中卫正加快建设,在节能上,中卫同样也有相关举措,主要表现在制冷上。

制冷是IT设备之外的最大耗能源,以PUE为1.5的数据中心为例,其制冷系统约占27%,制冷是数据中心降低PUE,进行节能减碳的主要部分。而不论是何种制冷方案,都需要充分利用自然冷源,来达到更好的节能降碳效果。

中卫恰恰在气候环境具备优势,能够有效降低数据中心制冷能耗。据郭爱迪介绍,中卫年平均气温8.8度,风速每秒3.3米,节能效果达到50%以上,适宜全自然风冷数据中心建设。

目前,已有多个落地中卫的数据中心围绕自然冷源进行了创新,有效降低了能耗,如西云数据在运营AWS宁夏区域数据中心的过程中,通过采用新风制冷,全年自然风冷时间超过90%,可直接降低24%的电力消耗;美利云部署的数据中心也充分利用了中卫全年气温偏低、大气环境良好的自然优势,采用了国际先进的全栈风冷。相比传统的数据中心而言,节能在50%以上,极大地降低了二氧化碳的排放。

通过在能源供给、电力成本、高效用能、有效节能等方面的引导与举措,中卫已经将算力与绿色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在算力需求持续提升的情况下,中卫的绿色算力将更好地为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提供支撑,赋能千行百业,共同打造数字经济的美好未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5 15:06:03
市场情报 新型绿色算力集群 为智算革新筑基
以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AIDC业务实践为例,周天宇从超大规模和高兼容架构两大角度,阐述新型绿色算力集群如何高规格适配智能算力部署。 <详情>
2023-11-13 14:39:22
新闻动态 庆阳一国家示范绿色算力项目主体工程封顶
这将进一步增强秦淮数据在庆阳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详情>
2023-09-16 21:16:00
新闻动态 数聚中卫,算引未来 2023 云天大会成功举办
2023云天大会是继 2018 年成功举办第一届云天大会以来,中卫市连续第六年举办的国家级大数据盛会。 <详情>
2023-09-12 20: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