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带动信息消费和产业互联,数据中心推动算力提升、促进创新孵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松江区通过优化通信网络、搭建数据中心、建设卫星互联网,全面提速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赋能智慧生产生活。

加密5G基站优化通信网络

正值炎夏,但上海移动松江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仍忙于搭建5G基站。该公司网络规划管理人员张俊元介绍,基于由广及深原则,在完成5G全区广域覆盖的基础上,松江移动逐步提升楼宇及小区内的5G深度覆盖,今年上半年已累计开通200余个5G基站。

5G网络具有高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等特点,在个人信息消费、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城市等领域得到广泛运用。近年来,松江区聚焦信号弱覆盖区域,加快5G网络基站的建设,区科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孙沛东介绍,今年上半年,区科委组织铁塔公司和运营商开展现场查勘和方案评估,征询涉及街镇和相关委办局意见,制定了站址建设计划。截至6月底,松江已累计建设5134个5G基站,位列全市第三。

为扫除居民家门口的“数字障碍”,地下车库信号覆盖也取得突破性成果。孙沛东介绍,“住宅小区地下车库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工程”被列入今年松江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对此相关部门早谋划早布局早启动,在去年完成底数排摸的基础上,今年春节前就制定了工作方案,定下了不少于80个小区的目标。春节后,便紧锣密鼓地推进相关工作,通过打磨样板、树立标杆、协同发力、复制推广,截至7月中旬,累计开工206个小区,完工85个小区,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优化家庭宽带同样是民之所需。为此,区科委组织电信、移动、联通、有线4家运营商分析家庭宽带用户签约速率分布,查找短板,发现500M以上用户占比22%,100M以下低速率用户还有6万多户。相关运营单位随即制定了切实的升级方案,重点提升500M以上用户占比,并对100M以下用户升级。

搭建数据中心建设卫星互联网

随着5G、云服务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发展,数据存储和传输需求越来越大,数据中心成为数字经济的关键性基础设施。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松江上报的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中心及生态产业园、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上海松江科创园配套数据中心、科技网松江大数据计算中心二期三个项目通过评审,标准机架数合计12050个。目前,松江已累计批准建设大数据中心项目7个,共批复3.3万余个机柜。

在传统移动通信到达不了的地方,将基站“搬”到太空的卫星物联网更具优势。松江的卫星互联网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现实。垣信卫星低轨卫星星座(全球多媒体卫星网络系统)已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同样获批的格思航天量产卫星数字工厂已于6月通过建筑工程综合竣工验收备案。此外,格思航天的“宽带通信卫星智能制造与产业创新”项目还获得了上海市战新项目立项。

产业生态方面的成果亦是可圈可点。孙沛东介绍,北斗博阳与西安寰宇已启动全面合作,纳入西安寰宇全球测控网;航天宏图“女娲星座”首发4颗星成功发射入轨;迪爱斯总部项目已完成签约;松江空间信息产业专项政策调研和编制已启动,目前已完成意见征询。此外,地面站建设也有新进展,目前相关部门已完成选址并获得临时用地规划许可,将按期施工,同时启动土地合规手续办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3 18:02:00
国内资讯 为了让算力成为“新水电气”,中卫做了哪些事?丨算力产业十问
虽然算力正在逐步深入人们的生活,但距离做到像水电气一样即需即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详情>
2023-09-13 17:36:00
国内资讯 宁夏中卫:以产业为引领 打造西部数字经济高地|数字产业篇
截至2023年9月初,中卫市已投用、在建、规划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达到14座,投资金额过百亿。 <详情>
2023-09-06 18:55:00
国内资讯 智算中心建设为何要选在西部集群?|算力产业十问
能量敏感型业务正推动全球智算中心寻求未来的新战略高地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