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作为一座坐落在黄河岸边、紧邻腾格里沙漠的城市,正在以数字产业为引领,打造西部数字经济高地,形成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创新发展之路。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为纲,中卫市坚持高质量谋划、高效率行动、高水平推进,做强做优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产业,致力发展成为中国西部的算力高地,为中卫市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势能。

2019年以来,中卫市人民政府连续多年举办“云天大会”,并不断通过政策引导、产业合作、招商引资等方式引进优秀数字产业领域企业,逐渐搭建出完善的数字产业生态。

筑巢引凤,携手共建算力高地

2013年,中卫将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确立为“一号工程”,并规划建设了西部云基地,依托中卫区位、交通、资源优势“筑巢引凤”,吸引了包括四大运营商数据中心“国家队”,和亚马逊、美利云、天云网络等行业数据中心“排头兵”落地中卫,上下游产业链逐渐丰满,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连续多年增长20%以上,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大跨步飞跃。

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宁夏有限公司、中卫浩云嘉盛科技有限公司与美团三方合作的宁夏移动数据中心美团三期是中卫数字生态产业链的一个缩影。美团是落地中卫的大型互联网企业之一,据介绍美团集团有30%的左右算力业务以及一些算力调度工作均在中卫进行。

1
宁夏移动数据中心美团三期

该项目位于宁夏中卫移动数据中心园区内,该项目总投资规模4.55亿,按照国标A级数据中心、符合UPTIME T3级数据中心要求,机房楼内设机柜1372个,配置间接蒸发冷设备、高、低压配电系统、UPS及配套蓄电池组、柴油发电机组等配套设备。

亚马逊云计算中卫合作项目则是中卫数字产业国际影响力的体现。该项目由世界知名云服务商亚马逊云科技与中卫本地云服务商宁夏西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项目总投资高达25亿美元,采用世界领先的技术架构和建设布局,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与模式。

2亚马逊云计算中卫合作项目数据中心

亚马逊云计算中卫合作项目分三期建设,规划中卫工业园区、迎水桥镇、宣和镇三个集群,目前项目已上线机柜4200个,服务器9万台。为特斯拉中国、三星、小米、小红书、海澜之家等4000余家企业提供海量存储和大数据计算服务。2022年,该项目实现营业收入20.6亿元,企业在宁员工近200人。 

中卫市数字产业的发展成果,获得了国家与宁夏区政府的认可与大力支持。近年来,中卫市相继获批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宁夏枢纽,成为全国首个“双中心”城市。以此为契机,中卫市开启了“一集群”“双中心”“三基地”建设任务。

一集群,即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宁夏枢纽中卫数据中心集群;双中心,即建设国家算力枢纽中心、高效运营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三基地,即建设国家“东数西算”示范基地、建设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建设国家级数据供应链培育基地。

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全面启动,中卫市数字经济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中卫市紧抓政策东风推出实施一批项目,加快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带动各类相关数据资源、要素加快汇聚,一个超大型数据中心“强磁场”正加速形成,呈现了数量、规模的双增长。

根据媒体的报告,截至2023年9月初,中卫市已经建立了包括云天网络、亚马逊、美利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在内的6座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另外,还有在建的6项中国移动、联通和电信等的续建工程,以及4项规划中的数据中心项目,总吸引投资近百亿。

优越的自然条件及完善的政策支持,是众多行业顶尖企业选择将数据中心落户中卫市的原因。而中卫数据中心集群的快速建设,也在为产业数字化进程奠定基础,为数字产业化发展积蓄动能。在地方与产业的共同携手下,这些项目共同筑就了我国西部地区的算力高地。

耕“云”乘“数”,构建数字产业生态

“中卫热诚欢迎专家学者、企业高管来投资兴业、互利共赢,承诺提供‘零距离、保姆式、一条龙’的政务服务,营造最有诚意、最有温度、最有效益的投资环境,与大家一起躬身耕‘云’、乘‘数’而上,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共同弹奏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动人乐章,共同打造数字经济的美好未来。”在今年8月份召开的宁夏(中卫)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交流会上,中卫市委常委、副市长,中卫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郭爱迪如是表示。

为了实现数字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卫市政府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了众多优质企业在当地投资,成功营造了良好的产业生态。同时,中卫市政府还与数字产业领先企业合作,吸引优秀企业落地,推动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

年初,宁夏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上鲲鹏)获评宁夏省2023年首批创新型中小企业。作为在十四五初期引入中卫的生态型企业,云上鲲鹏研发生产基于鲲鹏、昇腾芯片的国产服务器、PC机、存储等智能计算产品,并与华为在鲲鹏、昇腾、开源鸿蒙、云服务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为全省提供强大算力服务和软硬一体化的数字化服务。

同时,云上鲲鹏积极发挥产业龙头企业作用,带动服务器、PC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产业链聚集效应加快释放,助力宁夏鲲鹏产业生态的构建。

以“算”为基,以“数”为媒,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数字生态奠定了坚实基础,共招商引进包括并行科技、欢聚集团等200多家互联网及云计算大数据生态企业。今年上半年,中卫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50.1%。

数实融合 建设智慧中卫

在中卫市科技馆内,智慧园区、智慧环保云应用等无疑是最引人关注的项目。“在中卫,城市环卫保洁的智能应用管理与‘云产业’的结合更加紧密。”据展馆相关人士介绍,自2016年起,中卫市的智慧环卫云管理系统正式投入运行。在这个系统中,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多种技术被巧妙地融汇贯通,能实现智能考勤、查岗监督等多项功能,帮助城市环卫管理的效率在短短几年内提升了40%以上。

除了智慧环卫,中卫还推进了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教育等行业领先的数据产品及解决方案,并吸引了更多高精尖产业的入驻。

3航天驭星卫星测控中心

北京航天驭星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商用卫星在轨管理和测控通信业务的专业民营公司,在西部云基地投资建设了卫星测控地面站天线组阵、遥感卫星定标场两个项目。卫星测控地面站天线组阵项目总投资7500万元,建成后将具备同时跟踪10颗近地小卫星、数据接收速率达1Gbps、年服务100颗卫星的测控能力。遥感卫星定标场项目总投资1.03亿元,定位为亚洲规模较大、设备最先进的遥感卫星定标场。

最具传奇色彩的数实融合案例,来自本地上市企业美利纸业。作为一家传统企业,如所有面临转型的工业企业一样,在新时代对发展方向产生了迷茫。据《人民日报》报道,2016年,中卫市通过多种方式,为美利纸业引入战略投资人,先后投资30亿元帮助其转型。美利纸业通过改制,转型发展为云计算企业,并在中卫建设了超大型数据中心——这就是今天的美利云数据中心。

4
美利云数据中心规划

以数据中心建设为基础,以数字生态发展为核心的数实融合举措,为中卫市的数字产业带来了丰硕的成果。当前,中卫数据中心集群已成为“东数西算”的重要组成,同时也是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宁夏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卫数字生态建设,有力地推动了中卫市在数字化时代的快速发展,为西部地区的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了展示中卫市在算力产业方面的成就和发展前景,同时促进与业内专家、企业代表的交流合作,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中卫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宁夏中关村产业园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云天大会将于9月16日在宁夏中卫举办

了解更多2023云天大会信息,注册参会请点击链接https://www.cidc.org.cn/2023ytdh/index.html

 

20230913最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9-19 13:43:00
国内资讯 中国电信将在成都建立西部大数据中心 拟投资220亿元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将投资220亿元,在成都建立中国电信西部大数据中心,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电信全国四大数据中心之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