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2楼机房150个机柜已投用;

11月,预计完成迁移,位于北京的数据中心的硬件设备,包括服务器、交换机正陆续迁移到贵安新区;

今年内,计划完成国家电投旗下各基层单位的数据迁移。

——国家电投集团唯一一个数据中心(国家电投贵安数据中心),即将在贵安正式投入使用。

从北京到贵安,国家电投集团通过原有硬件设备迁移,完成了西部枢纽节点的布局,满足了东部的算力需求,让“东数”实现了“西算”。同时,该项目在节能减碳方面表现优异,PUE在1.19左右。

这为“东数西算”背景下,具体项目如何更充分地利用资源,绿色化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不过,数据中心迁移并非简单的设备转移,需要注意多个事项。

向西部迁移是绿色升级后的迁移

全景视图,余热回收,智能化管理,光、风发电,国家电投贵安数据中心采用了多种举措提升了能源利用率,降低了碳排放。即通过向西部迁移,国家电投贵安数据中心实现了绿色节能,这是“东数西算”工程实施的重要意义,也是数据中心是否应从东部向西部迁移的重要标尺。

数据中心是名副其实的能耗大户,据统计,我国数据中心2020年用电量超过20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7%。预计到2025年数据中心用电量将突破40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4.1%。

“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让数据中心能够就近消纳西部绿色能源,同时通过技术创新、以大换小、低碳发展等措施,持续优化数据中心能源使用效率。数据中心项目的迁移也应以此为标准,需要充分利用西部地区的可再生资源,提升绿电适用利率,采用适合当地环境的节能技术推动绿色化发展。

向西部迁移是安全稳定的迁移

数据中心的迁移,有降低成本的需要,也有出于绿色发展的考虑。这一过程中,其最基本的数据存储与处理等功能也必须得到有效的维护,要安全稳定,数据中心想要向西部迁移,这也是必备条件。

部分数据中心项目还承载政务、5G基础设施、医疗、公共交通、广播电视及国家安全等重要业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迁移过程中,数据的安全性也是最容易受到影响的部分,因此,要做号数据备份。

具体到数据中心项目上,可通过多种方式备份,例如在云中或将数据存储在不参与迁移的独立本地服务器上,还可进行模拟迁移,并制定停机预防机制等,以多种举措来保证数据在迁移过程中的安全性。

除此之外,数据中心迁移涉及基础设施调度规划、适当的新环境配置等,同时,西部枢纽节点主要承接全国范围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非实时算力需求,因此,从东部向西部迁移需要有数据性质分析,有网络要求,要对数据的实时性需求是否能够得到满足进行预估,并形成相应的一整套措施。

算力需求正迅猛增长,数据中心产业正快速发展,但绿色发展需要、安全稳定基本要求不容忽视,应避免盲目新建,同时也不应进行无价值的迁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5 11:30:12
政策法规 一体化算力网、算电协同这么干,国家数据局首度发声
意见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底,初步建成普惠易用、绿色安全的综合算力基础设施体系。 <详情>
2023-12-01 14:19:12
国内资讯 贵安新区现已有19个数据中心,3个枢纽配套项目落地
贵安新区还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培育壮大了一批具有优势特色的“东数西算”产业链项目,将强大算力充分“用起来”。 <详情>
2023-11-13 14:39:22
新闻动态 庆阳一国家示范绿色算力项目主体工程封顶
这将进一步增强秦淮数据在庆阳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详情>
2023-10-26 11:44:58
新闻动态 中国电信“东数西算”国家枢纽庆阳算力中心项目全面投产
该数据中心的交付,标志着庆阳第一个完全意义上的数据中心开始投入使用。 <详情>
2023-10-23 18:39:34
新闻动态 “数字韶关”专家聘请仪式隆重举行
韶关市数字产业的建设能力与水平将进一步提升,为韶关市智算产业创新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助力当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