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区启动区首宗项目用地成功出让。该宗地是位于庆阳市西峰区温泉镇何坳村、新桥村“东数西算”产业园区的00339-3号宗地,总面积110.27亩,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土地和矿业权网上交易平台进行出让,成交总额3969.72万元。

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区启动区首宗项目用地成功出让

本次交易以全流程电子化的方式出让项目用地,保障了土地要素顺畅流通,将推动“东数西算”项目用地的快交易、快落地与快实施,有利于枢纽节点相关项目的建设。

这也是甘肃省及庆阳市围绕枢纽节点规划目标及建设任务采取的多项举措之一。通过更细致的项目谋划、更严谨的任务布局,以日过问、周调度、旬会商及专人盯守帮办等方式,有序推动了多个项目的落地。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云计算数据中心、中国联通直连链路等8个项目已经开工,当前投资已达1.75亿元。国家枢纽节点(甘肃)数据要素流通支撑中心及平台项目也完成了项目可研编制评审。

项目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政策的引导,此前,庆阳市已编制完成了《庆阳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引领创新发展规划》《庆阳市“东数西算”试点工程实施方案》,出台了《扶持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和配套实施细则,树立了数据中心集群的发展目标,确认了相关任务,明确了支撑举措。

关于支持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甘肃)建设运营若干措施的通知

甘肃省也于近日出台了《关于支持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甘肃)建设运营的若干措施》,从要素供给、人才支撑、资金支持、服务保障、监管机制五方面,推出了共计40条的具体措施,明确提出:

在建设布局中,对于区域内数据中心整体上架率低于50%的市州,不支持规划新的数据中心集群;加速改造升级“老旧小散”数据中心,提高“老旧小散”数据中心能源利用效率和算力供给能力,满足当地边缘计算应用需求。到2025年,改造后的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普遍不超过1.5;

保障甘肃枢纽内数据中心的用电容量和用电设施需求,鼓励有条件的市州开展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保障庆阳集群及示范项目用地需求,开辟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限,对集群内数据中心项目用地快审快批等。

甘肃省将通过系统化、全方位的落地举措,对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甘肃)建设予以支持,甘肃枢纽节点的建设将不断加快,算力服务品质和利用效率持续提高,最终成为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13 14:39:22
新闻动态 庆阳一国家示范绿色算力项目主体工程封顶
这将进一步增强秦淮数据在庆阳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详情>
2023-10-26 11:44:58
新闻动态 中国电信“东数西算”国家枢纽庆阳算力中心项目全面投产
该数据中心的交付,标志着庆阳第一个完全意义上的数据中心开始投入使用。 <详情>
2023-02-24 09:51:00
新闻动态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甘肃枢纽节点庆阳数据中心集群项目开工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甘肃枢纽节点庆阳数据中心集群项目开工活动今天在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区举行。本次共开工10个项目,总投资232.6亿元。 <详情>
2023-01-04 14:01:00
政策法规 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发布人才公告
本次计划引进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或“985”、“211”、“双一流”院校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的工作人员7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