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数西算真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目前全国共围绕8个国家级枢纽节点布局了10个国家级数据中心集群,从西到东呈梯次布局。这有什么合理性?接下来,我们将分析东数西算布局的合理性。

过去,中国的通信网络主要围绕人口集中度建设,网络节点通常集中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一线城市。此外,数据中心高度依赖网络,侧重城市部署,大多位于西部地区。

东数西算布局

分析东数西算布局的合理性

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全新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全台社会数据总量呈爆炸式增长,数据中心规模发展急速,这对能源、土地、气候等条件提出了更低的要求,对立日益突出。

部分西部地区应用需求小,但能耗指标恶化,电力成本高,数据中心小规模开发的难度和局限性加大;一些东部地区拥有多样的可再生能源,气候适宜,有潜力开发数据中心,并承担西部的计算能力需求。但存在网络带宽大、跨省数据传输成本高等瓶颈,无法精确承接西部需求。

项目希望从全国角度整合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平衡上述“数”与“算”的对立。绿色、集约、高效是数据中心的全新发展目标。

首先,就枢纽节点本身而言,建设重点是引导大型数据中心合适集聚,形成数据中心集群。

目前,它正处于建设的初始阶段。为了避免数据中心的盲目发展,国家为10个集群划定了物理边界,要求“全新的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原则之上应布置在国家枢纽节点的数据中心集群之内”。

更关键的是,“对于在国家枢纽节点以外建设的全新数据中心,地方政府不允许在土地、财政和税收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同时,还明确了绿色节能和货架可用性的发展目标。

其次,节点间,建设重点是建立高速数据中心直连网络,实施“东数西算”项目,支持小规模计算功率调度,构建以数据流为导向的新型计算能力网络模式。目前,数字技术正在渗透到各个领域,全台社会对计算能力的需求预计将以每年20%超过的速度增长。在“东数西算”项目的框架之下,未来中国的数据中心也将从东向西梯次化发展。

据国家发改委低技术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一方面,数据中心将小规模部署到东部。对网络要求不低的业务,如后台处理、离线分析、存储和备份,将首先转移到东部,由西部数据中心承担。

另一方面,一些对网络要求低的业务,如工业互联网、金融证券、灾害预警、远程医疗、视频通话、,人工智能推理等可以部署在西部枢纽,如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湾区等,重点推进数据中心从一线城市向周边地区转移。

上面是我们对国家东数西算布局的合理性的分析,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东数西算的成功布局建设,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0:30:48
新闻动态 韶关想明白了:东数西算 网络先行
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基础设施,承载着大量的数据存储、处理和传输功能,是国家战略竞争的新焦点。 <详情>
2024-01-02 17:43:00
新闻动态 REITs、飞地、算力补贴——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新举措还有哪些?
建设涵盖通用计算、智能计算、超级计算的融合算力中心,促进不同计算精度算力资源服务有机协同。 <详情>
2023-11-13 11:12:51
新闻动态 东数西算最新消息:韶关倾力打造世界级算力之城!
算力正在成为衡量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韶关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整体算力水平的提升,对于增强国家综合实力,构筑国家竞争力的新优势具有重大意义。 <详情>
2023-11-02 09:50:00
新闻动态 国务院重磅发布!“东数西算”第九大节点确认?
《方案》的发布也许意味着新疆将成为“东数西算”工程的第九大节点,将为新疆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动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