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发改委等5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生产力。算力网是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可通过网络连接多源异构、海量泛在算力,实现资源高效调度、设施绿色低碳、算力灵活供给、服务智能随需。

图片1

意见在“东数西算”工程既有目标和举措之外,提出了更多、更细致的深化实施意见,以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以算力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用算力、智能算力、超级算力一体化布局

意见提出要科学布局、有序发展的基本原则,提出加强通用计算、智能计算、超级计算等多元算力资源的科学布局,提升国家枢纽节点各类算力资源的综合供给水平。引导各类算力向国家枢纽节点集聚,国家枢纽节点外原则上不得新建各类大型及超大型数据中心,坚决避免区域间盲目无序竞争。

促进多元异构算力融合发展。坚持需求牵引、应用导向,对数据中心整体上架率低的地区加强规划指导,显著提高通用算力资源利用率,加快实现智能算力资源供需平衡,切实推动超级算力资源便捷易用。加强新型算力基础设施系统设计,建设涵盖通用计算、智能计算、超级计算的融合算力中心,促进不同计算精度算力资源服务有机协同。

提升算力服务普惠易用水平。完善算力服务平台建设和数据采集机制,强化市场供需对接,显著降低算力使用成本。鼓励建设融合通用计算、智能计算、超级计算资源的算力服务平台,加强多元算力互联互通和统一服务,促进算力供给、调度、使用及结算智能化,逐步建立随取随用、灵活配置、按需收费的算力服务新模式。

创新保障

意见提出了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的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统筹协调力度、创新政策激励方式、加强共性技术研发等。

在“创新政策激励方式”中,意见明确支持产权清晰、运营状况良好的绿色数据中心集群、传输网络、城市算力网、算电协同等项目探索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强化政策性金融支持。建立东西部地区算力对口联建计划,依托国家枢纽节点打造面向算力需求旺盛地区的算力“飞地”。鼓励面向中小企业发放算力券、运力券,补贴降低企业综合算力使用成本。

政策原文请点击如下链接:

https://www.ndrc.gov.cn/xxgk/zcfb/tz/202312/t20231229_1363000.html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0:30:48
新闻动态 韶关想明白了:东数西算 网络先行
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基础设施,承载着大量的数据存储、处理和传输功能,是国家战略竞争的新焦点。 <详情>
2023-06-20 15:37:00
2023-06-08 10:11:00
新闻动态 上海青浦全力推进算力布局,五方共建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
青浦区在推进的项目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优刻得等3个项目,除承担国家“东数西算”应用任务外,还分别承担了不同的使命和任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