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国务院印发《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方案》指出: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综合数字服务平台,支持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新疆能源和气候优势建设数据中心,带动数据中心相关产业向新疆转移,推动新疆积极参与“东数西算”工程建设、融入国家算力网络体系。加快国际通信设施建设,助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支持新疆面向中亚国家,加快布局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类企业。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政策支持,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乌鲁木齐片区与中亚国家依法有序开展数据信息交流合作,推动实现数据信息服务、互联网业务等领域互联互通。

“东数西算”工程是我国推动数据中心合理布局、优化供需、绿色集约和互联互通的国家级重点战略工程。2022年2月,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

这些节点将作为我国算力网络的骨干连接点,为全国提供高效、安全、绿色的算力服务。它的目的是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

《方案》的发布也许意味着新疆将成为“东数西算”工程的第九大节点,将为新疆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动力。通过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新疆自贸试验区将提升数据中心的规模和效率,为各类产业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持,促进数据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目前,新疆地区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有一定基础,在政策及竞争环境方面要好于其他地区;同时,本地政企对高标准的算力基础设施的需求值得关注,可以说新疆地区算力市场属于待开发的“蓝海地区”。

从供给来看:新疆是我国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良好的气候条件和低廉的电价等优势,具备发展大规模数据中心和算力中心的潜力。近年来,新疆积极响应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目前,新疆已有多个数据中心和智算中心投入运营或在建中。

从需求来看:新疆地区需求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本地的数字经济产业,包括跨境电商、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旅游等,这些产业需要大量的数据存储、处理和分析,以提高效率和创新能力。

二是国内外的算力外包业务,包括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区块链等,这些业务需要高性能、低成本、低碳的算力资源,以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三是国家级的重大项目和战略需求,包括国家安全、国防科技、国家治理、国际合作等,这些项目和需求需要高可靠、高安全、高效率的算力支撑,以保障国家利益和发展。

新疆作为“东数西算”工程的重要节点,面临着巨大的算力需求和机遇。新疆应该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加快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提升本地的算力供给能力和水平,为数字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年度盛典(IDCC2023)将于2023年12月12-1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大会主题为“算力进化数字开物”,聚焦算力产业热点话题,汇聚业内精英人士,共同探讨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和未来趋势。欢迎报名,现场参与!点击链接进入大会官网:http://idcc.idcquan.com/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13 11:12:51
新闻动态 东数西算最新消息:韶关倾力打造世界级算力之城!
算力正在成为衡量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韶关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整体算力水平的提升,对于增强国家综合实力,构筑国家竞争力的新优势具有重大意义。 <详情>
2023-03-23 09:07:00
运营商 营收4750亿元!2022中国电信再现“双增长”
3月22日,中国电信发布了2022年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电信营业收入为人民币4,750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服务收入为人民币4,349亿元,同比增长8.0%,剔除2021 <详情>
2022-10-20 14:38:00
新闻动态 东数西算对重庆的影响
东数西算对重庆的影响巨大,后面重庆将围绕建设数据中心集群的方案,加快优化算力布局,联动周边城市算力资源,积极融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