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今日在韶举行,我市迎来了一场数字经济“朋友圈”盛会。一众行业领域的院士、专家、头部企业负责人及数字经济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以及韶关的新老朋友们齐聚一堂,围绕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研判产业发展趋势,推动技术、产业与资本合作,探讨算力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所蕴藏的价值与潜力。

何为“算”  何以“立”

“算力”对于很多普通百姓来说是一个陌生的新词,要理解清楚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数据中心集群,就不得不先弄清楚,何为“算力”。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双聘教授魏少军用通俗的语言和巧妙的比喻,向记者解释了何为“算力”。他说:“算力就是计算的能力,比如大家现在用的手机,就拥有十分强大的计算能力。大到什么程度呢?1969年美国航空航天局把宇航员送到月球,当时整个美国航空航天局的计算能力就和我们今天的一台手机差不多。”

魏少军表示,当今时代,人们每天都在使用计算能力,计算能力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人工智能等应用的推广,随着社会信息化、智能化日益提高,人类生产生活对计算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计算能力已成为新的生产力。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当前发展步伐迈得最宽的地区之一,对算力有着极高的要求。国家之所以选择韶关作为算力枢纽节点城市毕然有其深层考虑。

针对“为什么是韶关?”这一问题,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理事长、三峡集团总信息师金和平与记者分享了他的看法。他认为,算力基础设施对能耗和气候等要素要求十分高,韶关地处广东省最北端,哪怕到了炎热的夏季,也能保持清凉的气温,对于算力基础设施的热排放拥有十分友好的外部条件。另外,韶关可再生能源资源富集,原有的水电装机容量就达到200多万千瓦,现在又在积极开发风能、光能,这为算力基础设施长期稳定运行提供了足够的动力支撑。韶关与粤港澳大湾区有距离优势,而且作为老工业基地,还有良好的工业基础。这些都是韶关为什么能的原因。

鸟瞰武汉光伏电站

鸟瞰武江光伏电站。陈励 摄

国家选择了韶关,给韶关和当地企业带了无限机遇。“当前,韶关经济发展总量在全省来说是偏低的。眼下,韶关可以紧紧抓住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数据中心集群落子这一千载难逢的大好时机,主动出击,大力发展无污染、低排放的高新技术产业。”魏少军说。

如何“布”  “志”何在

数字经济发展方兴未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数据中心集群未来还需要更多顶层设计作为引领。站在发展大势的“坐标轴”上,韶关已经做好了迎风展翅的准备。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数据中心集群的建设对韶关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是韶关今后发展的‘胜负手’,所以我们一定要把这篇文章做好。”市发改局局长郭先桂介绍,我市当前已围绕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启动编制了《韶关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总体及控制性详细规划》《韶关数据中心集群绿色低碳综合能源规划》《韶关数据中心集群产业发展规划》三大规划。以规划为引领,统筹推进相关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为了让规划能更好地落地,我市于3月12日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领导小组;为加强专业力量支撑以及提高招商水平,我市拟进一步优化调整韶关数据中心领导小组的运行机制,新设立咨询委员会、项目招商委员会。此外,根据国家、省对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的要求,我市于4月26日印发了《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的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节点,以对人民、对来韶企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快建设进度。

栽下梧桐树,只为引得凤凰来。在做好建设的基础上,我市围绕硬件层、数据层、技术层、应用层、衍生层等产业链,打造上下游、软硬件一体化生态,构建韶关大数据产业。

华韶数据谷

华韶数据谷内部

华韶数据谷

为了让更多的企业能在韶关得到长足发展,我市针对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产业企业出台了《韶关市促进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办法(试行)》。对企业入驻、运营、补贴等六个方面给予支持。在入驻和运营方面,给予企业运营自用宽带上网、用电、云资源费用50%的补贴;在企业培育方面,对于市级首台(套)产品,按首台(套)给予高25%的奖励,对国家级、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扶持资金的产品,财政按1:1予以配套;在贡献奖励方面,对主要业务销售收入首次超过500万以上的给予奖励。此外,我市还出台了《加快促进电子信息制造业招商引资若干支持政策(试行)》。自建厂房每平方米补助100元,每年高不超过500万。租赁标准厂房每平米补贴5元/月,连续3年。对新购买的生产科研设备给予购买价格的10%一次补贴,高可达3000万。

韶关大数据产业政策1

韶关大数据产业政策2

若何“先”  “机”何许

在相关行业领域的企业中,当国家相关政策出台时,大家就已开始孜孜探索。作为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以来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大会,作为大会举办地的韶关,无疑成了这批行业企业眼里“焦点中的焦点”。

“我们希望利用华为先进的产品和技术助推韶关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数据中心集群。”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字能源全球副总裁方良周告诉记者,华为还希望能进一步加深在韶的“产学研”合作,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数据中心集群培养一批拥有匹配技术的人才。

世纪互联高级副总裁、互联科技COO张本豪表示,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商之前围绕消费互联网布局的数据中心主要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接下来,世纪互联将积极响应国家“东数西算”战略,统筹全国一体化数据中心布局,以过往打造的产业集群为基础,推动产业链条向韶关等具备算力外沿承接能力的城市转移。

“韶关当前正在大力开发清洁能源资源,我们集团深耕该领域多年,在相关资源开发上有技术优势。我们已于近期与韶关市政府再相关清洁能源资源开发上达成了共识。未来将有约500万千瓦的风力和光伏资源在集团技术下被开发出来。”金和平表示,三峡集团将与韶关一起,走好绿色发展之路,用绿色清洁能源推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数据中心集群建设运营。

韶关算力产业大会,会议现场,市政府还与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会议现场,市政府还与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张伟 摄

大会上,浪潮、华为、中能建、腾讯、快手等头部企业纷纷与我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可以遇见,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城市合伙人与韶关携手同行,而韶关也将在数字经济领域中的更多领域、板块上形成影响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0:30:48
新闻动态 韶关想明白了:东数西算 网络先行
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基础设施,承载着大量的数据存储、处理和传输功能,是国家战略竞争的新焦点。 <详情>
2023-11-13 11:12:51
新闻动态 东数西算最新消息:韶关倾力打造世界级算力之城!
算力正在成为衡量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韶关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整体算力水平的提升,对于增强国家综合实力,构筑国家竞争力的新优势具有重大意义。 <详情>
2023-11-09 17:57:00
互联网 该如何打破AI芯片垄断霸权
一旦先发者形成生态垄断,后进者取胜的概率极小,PC时代和移动时代的教训还历历在目。 <详情>
2023-11-02 09:50:00
新闻动态 国务院重磅发布!“东数西算”第九大节点确认?
《方案》的发布也许意味着新疆将成为“东数西算”工程的第九大节点,将为新疆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动力。 <详情>
2023-10-23 18:39:34
新闻动态 “数字韶关”专家聘请仪式隆重举行
韶关市数字产业的建设能力与水平将进一步提升,为韶关市智算产业创新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助力当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