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鹏博士西北5G大数据产业园一期1#互联网数据中心工程主体在甘肃兰州正式封顶。

鹏博士数据产业园封顶现场

封顶现场

算力规模500P  支持高功率AI服务器

鹏博士西北5G大数据产业园位于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占地175亩,总投资28.5亿元,其中硬件固定投资10.5亿元,配套服务器及设备投资18亿元。

鹏博士西北5G大数据产业园效果图

鹏博士西北5G大数据产业园效果图

鹏博士西北5G大数据产业园项目目标是在兰州率先建成算力网示范项目,按照“1+1+3+N”格局,建设1个智能算力调度平台,一张城市智能算力网,3个中心(两个算力中心+一个云数据运营中心),N个第三方算力资源池,同时高速互联N个本地第三方私有算力中心和商业算力中心。

据鹏云数字公司总经理柴兆斌介绍,鹏博士西北5G大数据产业园分两个阶段建设:第一阶段2023—2026年,重点建设两期绿色低碳数据中心,第二阶段2025—2030年,进行产业园建设发展,入驻生态合作伙伴。

本次封顶的一号数据中心属于产业园一期,一期数据中心将布设总功率8000kW机柜,总算力达到500PFlops。接下来,一号数据中心预计在今年9月底完成企业办公楼及展厅完成建设,12月完成所有机电设备安装,于明年3月建成投产。

今年以来,ChatGPT引发新一轮AI热潮,AIGC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智能算力需求随之迎来快速增长。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综合算力指数(2023年)》显示,截止2023年6月底,我国算力总规模达到197EFLOPS,其中智能算力规模占整体算力规模的比例提高到25.4%,超过四分之一。智能算力规模同比增长45%,比算力规模整体增速高15个百分点,未来智能算力将迎来更加快速的增长。

针对产业发展趋势与客户需求,鹏博士西北5G大数据产业园在一期数据中心分级部署8kW-40kW机柜,包括采用间接蒸发冷却的8kW、12kW规格机柜,和采用冷板式液冷的30kW-40kW规格机柜,可以有效服务于智算服务器,其中液冷机柜约占整体机柜资源的30%。

阿里云智能甘青宁新分公司副总经理罗雍杰在封顶仪式上表示,以西北5G大数据产业园为依托,阿里云与鹏博士集团筹划多个方向的合作,包括阿里云西北公有云节点和西北智能算力中心,以及阿里云在绿色算力方面的节能减排技术与工具。

“兰州模式”陆续落地  辐射300公里算力经济圈  

鹏博士西北5G大数据产业园由榆中建投集团和鹏博士集团合资公司鹏云数字联合投资开发,是鹏博士首个产业园项目,和“兰州模式”的标杆案例。

鹏博士集团副总裁许家金介绍,兰州模式即“与地方政府成立合资公司,以数字经济平台本地化运营模式,通过产业园赋能为切入点,利用鹏博士机制灵活优势,充分发挥云、网、数据中心等资源优势,紧贴地方产业经济需求和痛点,对地方产业赋能发展”。

鹏博士“兰州模式”有三大主要特点:一是完善的新基建设施,构建了算力中心+算力交易平台+算力网络;二是鹏博士独有的算、网、云一体化服务和运营经验;三是立足园区、突破园区,与地方政府的数字化建设同频共振。

他表示,以合资公司深度合作、产业链引领、算力赋能的“兰州模式”已初见成果。目前,鹏博士兰州本地的业务团队已成功签约多个地方数智化标杆项目,累积金额达数千万元。此外,以产业园为核心还将形成辐射周边“300公里”算力经济圈,充分发挥鹏博士产业链主的作用,带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据鹏博士于8月29日发布的半年报,上半年,数字经济产业园“鹏博士兰州模式”已启动快速复制,与昆明市五华区战略合作共建数智产业园、与广西百色市政府签订鹏博士广西百色数智经济产业园项目投资协议,更多的产业园项目正在山东、河南、宁夏、山西、海南等省(自治区)复制。

IDC圈发现,鹏博士一方面正在加快传统数据中心的出售和剥离,另一方面发挥其云、网、数据中心的综合能力优势,在投入力量规划、研发、建设新型绿色算力中心、算力网络、算力交易平台,开启从数据中心业务向算力服务的转型升级。

在AI热潮带来驱动算力需求的当下,曾经以通用算力为主的算力格局,以及算力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和算力服务模式均迎来改变。

作为“兰州模式”标杆案例,鹏博士西北5G大数据产业园对于鹏博士的业务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对算力产业的未来发展,对数字经济如何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带来参考价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0 10:08:00
2023-09-09 11:13:50
新闻动态 云厂商大模型之战 中卫缘何成为智算必争之地?|算力产业十问
面对增长低迷、竞争激烈的云计算市场,云厂商开始从AI大模型上寻找新机会,开发新生意。 <详情>
2023-09-06 14:33:07
国内资讯 首期3000P算力 长三角(芜湖)智算中心揭牌
不止智算中心,中国电信在AI领域的业务布局与动作不断。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