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31 日,第十八届中国 IDC 产业(长三角)年度大典在上海万达瑞华酒店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AI 造物 算引变革”为主题,汇聚了政府主管机构、学术、企业等各界人士,共同探讨 AI 算力产业和数字产业的发展趋势和创新路径。大会现场,《“算力浦江”——2023年算力应用场景创新征集》正式启动,IDCC2023长三角IDC产业评选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640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葛伦卿

会上,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葛伦卿发表致辞。她指出,“算力浦江”行动计划发布以来,上海市数据中心总规模达41.5万个标准机架,待用和在用算力总规模超过14 EFlops,已初步构建3+1+N的算力网络调度体系。葛伦卿肯定了IDCC在推动算力产业交流方面做出的贡献,并对算力产业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夯基垒台,筑牢算力网络底座。加快推进数据中心高速承载网络建设,持续提升网络互联互通水平。国家(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建设完善多云互联和算力交易平台,实现本市异构算力中心的集中调度;二是攻坚克难,推动关键技术的创新。加强先进计算、算网融合等技术研究和核心器件设备攻关,在国产算力软硬件适配、AI大模型训练和推理等重点领域,发挥“链主”企业的引领作用,合力攻克制约算力自主可控生态构建的核心技术堵点;三是凝心聚力,培育算力产业生态。加快推进算力与金融、游戏、AI及工业等应用领域的融合应用,聚焦基础较好和潜力较大的重点领域,加快推动算力在千行百业的创新应用。

行业监管部门解读“算力浦江”行动计划相关政策

640 (1)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副处长魏征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于2022年6月份印发《新型数据中心“算力浦江”行动计划(2022-2024年)》,行动计划发布一年多来成绩斐然。会上,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副处长魏征对“算力浦江”行动计划进行了解读。他全面回顾了行动计划发布以来取得的成效,重点宣贯了 “算力浦江”行动计划2023年重点任务。算力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推动“算力浦江”演进升级。2.0版的重点任务围绕算力、存力、运力等全方位指标进行设定;提出了算力设施融合创新、算力网络协同创新、算力应用场景创新的“算力创新”推进思路,以及网络与产业双协同的“区域协同”推进方式;并对核心元器件自主可控,国产芯片软硬件适配,以及算力路由、算力感知、算力互联互通等技术和政策堵点进行了研究部署。

重磅启动

《“算力浦江”——2023年算力应用场景创新征集》

为贯彻落实《新型数据中心“算力浦江”行动计划2023年度重点任务》要求,更好地了解和推动算力在各行业的发展和应用,上海市通信学会“算力浦江”专委会启动“2023年算力应用场景创新征集”工作。 

640 (2)

会上,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葛伦卿、上海市通信学会秘书长郑荣良、算力浦江专委会主任委员廖运发、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数字经济专委会秘书长沈建平、中国IDC圈创始人CEO 黄超共同参与了启动仪式。

《“算力浦江”——2023年算力应用场景创新征集》活动旨在发掘具有创新性和领先性的算力应用场景,分享成功案例,树立行业标杆,推动算力行业发展。该活动诚邀全国范围内对算力应用有深度理解和实践经验的算力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算力领域科研机构、算力应用企业等参与。

专家学者精彩分享,畅谈产业未来

大会邀请了多位来自不同机构和企业的专家为大会带来了关于 AI 大模型、算力基础设施、数据中心制冷系统、布线挑战等方面的演讲,分享了他们的见解和经验。

640 (3)

中科驭数产品运营部副总经理曹辉

算力时代,DPU在数据中心中的作用愈发重要。中科驭数产品运营部副总经理曹辉分享了题为《基于DPU的高效AI大模型算力底座》的演讲,Chat-GPT大模型等应用的核心诉求,带动算力底座向大带宽和低延迟方向演进,DPU可为AI算力底座提供必须的大带宽和低时延能力。曹辉指出DPU+GPU+CPU将成为典型AI服务器的标配,充分利用DPU异构计算加速能力,可以提供更高效的基础设施、资源调度能力和数据保护能力。

640 (4)

互联科技华东区总经理练羽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AIGC兴起以来,算力产业进入了价值重构期,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路径需要整个行业的认真思考。互联科技华东区总经理练羽以《AGI 浪潮下的算力行业乐与愁》为题,分享了算力行业在 AGI 浪潮下的价值重构、机会与风险、以及互联科技的实践。他指出,智能算力增长迅速,但面临着技术、成本、商业模式等方面的挑战,并分析了如何应对AGI 浪潮下的技术变革和商业模式转型。

640 (5)

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先行研究机房空调负责人杨凯中

绿色、高效、节能是数字基础设施必然的发展趋势。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先行研究机房空调负责人杨凯中博士分享了《数据中心制冷系统绿色创新》。他表示数据中心的制冷系统是能耗的占比较大的部分,需要更佳的节能空调系统以实现节能降耗,并介绍了美的氟系统和蒸发冷却系统在节能减排方面的优势,以及在数据中心制冷领域的创新和实践。

640 (6)

长飞集团|长芯盛(武汉)科技有限公司综合布线产品线解决方案与技术支持部技术专家赵孙俊

高速、可靠的网络传输是数字社会的得以稳定运行的基础。长飞集团|长芯盛(武汉)科技有限公司综合布线产品线解决方案与技术支持部技术专家赵孙俊以《未来数据中心(园区)的布线挑战》为题进行了分享,他通过对光纤网络的发展趋势的解读,剖析了未来数据中心的布线需求和难点,以及长芯盛对于相关解决方案的思考。

640 (7)

华为数字能源中国区副总裁胡春池

AI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算力基础设施的支撑。华为数字能源中国区副总裁胡春池聚焦AI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以《数据中心,AI 算力腾飞的跑道》为题,展示了华为数字能源在打造高效、可靠、安全、绿色、智慧的算力基础设施方面的思考和解决方案。他表示,AI目前存在技术、安全等方面的挑战。AI算力高密度、高业务价值,需要更可靠的不间断供电和连续制冷、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保障业务的持续性。

640 (8)

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服务器中心总监丁振雷

不同的智能应用场景,需要不同的算力服务。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服务器中心总监丁振雷分享了《构建大模型智能算力基础设施的实践与思考》,从大模型算力需求的角度上,分析了算力型数据中心当前面临的如电力需求、网络带宽、存储吞吐和稳定性等方面的挑战,并分享了优刻得在构建大模型智能算力基础设施方面的实践和经验,以及具有行业预判能力和差异化的服务能力。

640 (9)

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数据中心技术专家黄新

当下如何实现算力数据中心最佳TCO是产业关注度长久居高不下的话题。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数据中心技术专家黄新以《助力打造优秀 TCO 算力型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路径探析》为题,提出了三个方向的优化TCO的路径:“集约规划”、“调度能力”、“工艺及快速交付”,最后分享了科华数据在集约、高效及预制化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方面的经验和实践,愿景:协同行业生态,助力国内AI算力产业的发展。

三场高端对话共论智算产业未来

生成式AI浪潮推动下,传统数据中心开始向智算中心转型。产业环境的改变,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大会设置三场圆桌对话,围绕 AIGC 驱动、智算中心演进、长三角地区数据中心建设、智算变局下商业模式等智算产业链话题,邀请产业专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为产业发展提供多维度的启发和思考。

640 (10)

第一场圆桌对话主题为《AIGC 驱动:数据中心向智算中心的演进》,由东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通信系副主任翟梦琳主持。燧原科技产品市场总经理高平、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电子工程设计院副院长范强、上海数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市场产品部总经理包凯、长兴吉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杰、蚂蚁集团资深技术专家云原生负责人黄挺等专家参与了对话,从不同角度分析了 AIGC 对数据中心的影响和要求,以及如何应对数据中心向智算中心的演进过程和趋势。

640 (11)

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副主任唐炜主持了第二场圆桌对话,主题为《智算时代,长三角地区数据中心建设的挑战与机遇》,围绕智算时代的算力基础设施的布局与建设话题展开。博浩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彭军、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规划部总监沈诚、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潍柴电力系统事业部高级专家张玉奎、联想 (北京) 有限公司云基础设施华东&东南区域总监许志德等专家参与对话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与思考。

640 (12)

在庞大的智算需求下,供需情况也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如何创新商业模式,以适应变局、实现降本增效成为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以《智算变局下商业模式的转型与创新》为主题,在润迅数据集团CEO、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专家杨波的主持下,腾讯云分布式云产品负责人杨志华、优刻得混合云业务中心总经理唐立、有孚副总裁兼运行部总经理邬骁斌、摩尔线程AI产品负责人杨赢杰等几位专家,聚焦智算所引发的变局,共同深入探讨算力企业如何进行商业模式转型,以抓住市场机遇,提升自身效益。

IDCC2023长三角IDC产业评选颁奖典

大会现场举行了IDCC2023长三角IDC产业评选颁奖典礼,以表彰长三角地区在过去一年中,对算力、人工智能、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IDCC2023长三角IDC产业评选共设立了6个奖项,分别是:IDCC2023长三角区域优秀服务商奖、IDCC2023长三角区域算力应用先锋奖、IDCC2023长三角区域绿色算力基础设施奖、IDCC2023长三角区域基础设施优秀服务奖、IDCC2023长三角区域高质量算力解决方案提供商奖,以及IDCC2023长三角区域数据中心产品技术优秀奖。经过报名&初选、网络投票和专家组评审三个阶段的激烈角逐,最终有16个企业及项目从众多参选者中脱颖而出,斩获殊荣。

640 (13)

640 (14)

640 (15)

颁奖典礼现场,中国IDC圈创始人黄超、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副秘书长兼理事潘建初为各获奖单位代表颁发了奖牌,并鼓励各获奖企业再接再厉,为我国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继续努力。

640 (16)

论坛现场还举办了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CIDC)第五批理事及专家委员授牌仪式,表彰他们在数据中心领域的贡献和专业性。据了解,CIDC理事、专家委员均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服务商、用户企业、IT 厂商、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等相关机构。CIDC希望更多致力于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同仁加入委员会,共同为推动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640 (17)

在我国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算力作为数字产业发展的原动力,对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IDCC作为算力产业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已经在年内先后举办了IDCC2023粤港澳大湾区论坛、IDCC2023长三角论坛两场重磅区域性产业大会,有效推动了我国两大重要经济枢纽地区的算力产业发展。年底,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将于北京举办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23),将从全国一体化发展的层面,全方位动员政府、学术、企业等算力产业力量,共同就算力产业发展趋势、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生态建设等话题进行深度探索,为迎接数字时代的到来奠定牢固的根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1 10:00:02
2023-08-30 19:45:24
国内资讯 30位重磅嘉宾即将抵沪,探讨数据中心产业之困
8月31日,上海万达瑞华酒店,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长三角)年度大典即将举行。 <详情>
2023-08-24 10:35:00
国内资讯 智算变局——“租机柜”的商业模式还走得通么?
8月31日,“智算变局下商业模式的转型与创新”圆桌对话将启。 <详情>
2023-08-24 10:30:00
国内资讯 完整议程剧透!8月31日 IDCC2023 长三角论坛与您共启未来
8月31日,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长三角)年度大典将于上海万达瑞华酒店隆重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