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日本政府再次确认将不对用于人工智能训练的数据进行版权强制保护。据了解,日本文部科学省大臣长岡敬子在当地会议上明确表态:日本的法律将不会保护用于人工智能数据集的受版权保护的材料有关该情况的英文报道很有限。

似乎日本政府认为版权问题,特别是与动漫和其他视觉媒体有关的问题,一直以来阻碍了日本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进展。为了应对这一挑战,日本选择全面放开版权,以保持竞争力。

该政策允许人工智能使用任何数据,“无论是非营利还是商业目的,无论是复制之外的行为,还是从非法网站或其他途径获得的内容。”

日本的这一决策在全球引起了广泛的讨论,AI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之间的关系如何平衡,似乎难以有一个明确的定论。

一方面是大模型训练对广泛数据的需求,大模型训练过程中需要大量使用现有的内容作为学习资料;另一方面是严格版权法可能带来的阻碍,这涉及到了版权法中对原创作品复制权、改编权以及合理使用的界定。

关于AIGC和版权的争议在海内外也引起来不少侵权案件,案件核心争议都在于AIGC技术在使用和创作过程中涉及的版权问题。

12月28日纽约时报对OpenAI和微软正式提起诉讼,指控其未经授权就使用纽约时报内容训练人工智能模型,索赔金额达到了数十亿美元,此案也是目前为止规模最大、最具有代表性和轰动性的案例,也可能是人工智能使用知识版权纠纷的分水岭。

去年北京互联网法院对人工智能(AI)生成图片著作权侵权纠纷第一案作出一审判决,最终法院认定被告侵害了原告就涉案图片享有的署名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该案被称为国内“AI绘图著作权第一案”。

国内首例AI生成图片著作权侵权案的宣判表明,在国内司法实践中,法院对于AI生成图片的权益归属和侵权行为有明确的态度,即便图片是AI生成,但在生成过程中的数据来源和最终使用环节,仍需严格遵守版权法规。

生成式AI与版权的关系复杂且不断演变,版权问题也日益凸显,引发更多的关注和讨论,关于侵权争议在各国司法实践中也可能各不相同。

但随着技术发展,法律体系也在努力适应技术发展带来的新挑战,各相关部门以及学界、业界需要研究和制定相应的法律、政策和指导原则,以确保版权法的有效实施,同时促进生成式AI的合理应用和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01 16:17:29
算力新闻 微软第二财季净利上涨33%!AI成最大功臣?
微软不断加大对AI领域的投入和发展,微软投资研发专用的AI芯片如Azure Maia 100,并不断优化Azure上的AI服务和功能,Azure通过集成和提供一系列AI服务 <详情>
2024-01-18 10:00:00
算力新闻 谷歌、亚马逊等硅谷大厂频频裁员,AI强势渗入业务场景
尽管硅谷的科技巨头在年初进行大规模的裁员来削减人力与运营成本,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及资源投入在持续增加。 <详情>
2024-01-16 11:06:01
国内资讯 算力突围:打造AI浪潮下的坚实底座
算力紧缺,已成为影响我国大模型产业发展重要因素。 <详情>
2024-01-16 10:37:56
国内资讯 瞭望 | 前瞻2024人工智能四大趋势
2024年值得关注的是AI代理和无代码软件开发带来的“冲击波”。 <详情>
2023-12-22 14: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