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Open AI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的发布,引发了全球范围内对生成式AI的热烈探讨。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各科技巨头加速布局和应用生成式AI技术,生成式AI正加速渗透进应用软件行业,并成为推动应用软件行业创新的关键力量。

图:2023年AI视频生成行业参与者盘点

图:2023年AI视频生成行业参与者盘点

据彭博行业研究2月19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在未来十年内,生成式AI将重塑科技行业的整体格局,并在各细分领域催生出一个规模空前的市场。报告预测,到2032年,生成式AI有望创造1.3万亿美元(约9.3万亿人民币)的收入,将为应用软件行业带来2,800亿美元的新增软件销售。

图:生成式AI的收入潜力(图源:彭博行业研究预测)

图:生成式AI的收入潜力(图源:彭博行业研究预测)

图:生成式AI市场概览(图源:彭博行业研究)

图:生成式AI市场概览(图源:彭博行业研究)

报告预测,在应用软件领域,教育、药物发现和专业化AI助手可能是更重要的新增收入的来源。例如,GitHub和OpenAI合作开发的AI编程助手GitHub Copilot,使用先进的机器学习模型自动完成代码建议,不仅增强了GitHub的市场竞争力,还通过减少编程错误和提高开发效率,吸引了更多开发者使用其平台。Copilot能够理解编程语言的上下文,并提供符合当前项目需求的代码片段,这标志着生成式AI技术在软件开发领域的实际应用和潜力。

Open AI文生视频大模型

Open AI文生视频大模型

微软推出的Copilot集成在Microsoft 365套件中,通过AI辅助功能提升文档编辑、数据分析等办公任务的效率,进一步提升微软在企业级市场的竞争力和收入。Adobe的Firefly利用AI在创意设计领域提供图像生成和设计建议,增强了Adobe Creative Cloud的用户体验,预计为Creative Cloud系列产品带来云端copilot销售的两位数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AI助手的运用正在冲击并革新业务流程外包行业,短期内,由于AI替代人工带来的成本优势,市场可能会面临定价压力,尤其是对于规模庞大且增长迅速的客服细分市场。不过从长远来看,AI的引入也将促使业务流程外包行业创造新的服务模式和业务机会,如数据分析、自动化流程设计和智能决策支持等。例如在数据分析领域,AI不仅可以快速处理海量数据,还可以进行更为复杂的推理和预测,为客户提供更为深入的决策支持从而提升客户体验,AI将为业务流程外包行业创造新的增值,进一步向智能化、高端的服务领域发展。

图:业务流程外包预测(图源:彭博行业研究)

图:业务流程外包预测(图源:彭博行业研究)

生成式AI虽然不会直接为网络安全和DevOps创造独立的、显著的新收入来源,但它们作为技术辅助工具的作用不可忽视。GitHub Copilot等应用在软件开发和运维流程中的广泛应用,例如用于自动检测和修复漏洞、生成安全策略等,尽管它们不单独产生收入,但随着云服务提供商产品效率的不断提高,能显著提升现有产品的功能和对客户的吸引力,进而推动产品服务追加销售的机会。这样看来,借助生成式AI通过赋能产品服务升级后,有助力企业节省成本、提升效率,并最终转化为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客户忠诚度,间接带动业务增长与营收增加。

图:生成式 AI 的网络安全和 DevOps 市场(图源:彭博行业研究预测)

图:生成式 AI 的网络安全和 DevOps 市场(图源:彭博行业研究预测)

此外,生成式AI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会带来新的安全挑战,同时也为云安全服务提供商带来了更大的市场需求。例如,CrowdStrike、SentinelOne和Zscaler等云安全提供商提供实时威胁检测、预防和响应服务等全面且先进的云安全解决方案,满足客户对于生成式AI应用安全性的需求。谷歌通过收购Mandiant进一步强化其在云安全领域的地位,足以看出科技巨头在应对AI时代安全挑战时的战略布局。

尽管生成式AI的应用前景广阔,但其训练过程对数据的需求极高,OpenAI的ChatGPT虽然与微软合作,但在数据量方面仍面临谷歌等其余互联网巨头的竞争和挑战。随着ChatGPT从单纯的文字交互扩展至包括图像、音频和视频等多模态数据的处理,这类多模态输入的需求对算力和数据量的要求也在不断上升,AI模型的复杂性增加,AI提供商需要不断优化其算法和模型,以处理更多样化的数据类型和更复杂的任务。不过随着ChatGPT用户访问量的增长,以及对服务器制造商需求的增加,也进一步证明了生成式AI在多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和市场潜力。

图: ChatGPT 的每日用户访问量(图源:Similarweb)

图: ChatGPT 的每日用户访问量(图源:Similarweb)

随着ChatGPT用户爆炸性增长以及生成式AI在各行业应用场景的应用,服务器市场将继续受益于这一趋势,特别是在高性能计算和数据处理领域,可以预见未来几年服务器市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需求增长。报告预测,到2024年,全球服务器收入的占比将从2021年的15%提高到20%。

图:亚洲主要服务器制造商(图源:彭博行业研究)

图:亚洲主要服务器制造商(图源:彭博行业研究)

总体来看,生成式AI在应用软件领域的应用正在加速发展,预计将为行业带来显著的增长和变革,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市场的不断成熟,生成式AI将成为推动未来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8 10:25:15
国内资讯 生成式AI加速存储市场复苏!2024年存储发展趋势展望
由于生成式AI、LLM的发展,致使搭载GPU、AI加速芯片的服务器需求量增长,必然会带动存储市场的需求增长。不过,边缘计算、云计算、AIoT等热点将延续到2024年,也势必推动存 <详情>
2023-11-03 15:32:12
云资讯 围绕5个核心因素 亚马逊云科技打造生成式AI普惠通道
在生成式AI领域,亚马逊云科技希望借助相关产品和服务,实现生成式AI技术的普惠化,赋能更多企业和个人开发者加速创新。 <详情>
2023-10-07 11:31:00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宣布推出生成式AI新服务加速创新
亚马逊云科技全托管生成式AI服务Amazon Bedrock现已正式可用。客户可以使用来自众多领先AI公司的高性能基础模型,以及构建生成式AI应用程序所需的一系列功能,在简化开发过 <详情>
2023-09-26 15:16:06
市场情报 亚马逊宣布与Anthropic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推进生成式AI发展
Anthropic选择亚马逊云科技作为首选云服务供应商,并将在Amazon Trainium和Amazon Inferentia芯片上进行其未来基础模型的训练和部署,充分利用亚马逊云科技高性能、低成本 <详情>
2023-08-24 09: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