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算中心是一种面向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与应用的数据中心。根据《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定义,智算中心是指通过使用大规模异构算力资源,包括通用算力(CPU)和智能算力(GPU、FPGA、ASIC等),主要为人工智能应用(如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模型开发、模型训练和模型推理等场景)提供所需算力、数据和算法的设施。智能计算中心涵盖设施、硬件、软件,并可提供从底层算力到顶层应用使能的全栈能力。

数据中心行业最值得关注的20个问题

数据中心行业最值得关注的20个问题

智算中心的建设和布局,不仅关系到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也影响到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创新和转型。智算中心的选址和布局,会受到以下几个因素的影响。

智算中心的建设和布局

智算中心的建设和布局

政策:智算中心的建设和运营,需要符合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政策规划,享受政府的扶持和优惠,避免政策风险和不确定性。例如,《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就设定了到2023年末,中国将建成30个智算中心的目标。同时,各地也出台了各自的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支持措施,为智算中心的建设提供了政策引导和保障。

资源:智算中心需要有充足和稳定的资源供给,包括水电、土地、人才、资金、技术等。大型智算中心会产生大量的水、电消耗,并且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智算中心的建设和运营需要有高素质的人才队伍,需要有充足的资金投入,先进的技术支撑等。

供需:智算中心需要满足市场和社会的智能算力需求,也将根据市场需求来布局。智算中心的建设和运营应该根据不同的行业和领域,不同的用户和场景的智能算力需求,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和服务方式。

最后,智算中心的布局还要考虑到技术和市场需求的发展。例如在当前以大模型训练和产品研发为主要需求场景的情况下,需要的往往是能够提供更加强劲算力大型、超大型的智算中心,适合在能源充沛、土地资源充足的地区建设。而在未来随着人工智能产品的应用和普及,推理需求兴起,服务于推理的智算中心就需要尽量贴近用户,需要建设在人群密集、网络延迟低的区域。

智算中心的选址和布局

智算中心的选址和布局

智算中心的选址和布局是一个复杂而多维的问题,需要从多个角度和层面进行分析和评估,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的影响和权衡,寻找最优的方案和策略。智算中心的选址和布局,不仅是一个技术和经济的问题,也是一个社会和政治的问题,需要充分的沟通和协调,平衡各方的利益和诉求,实现智算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

在2023年12月12日-14日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23)上,将有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人工智能产业专家,以及万国数据、世纪互联、博大数据、数据港、润泽科技等算力基础设施服务商,共同就算力中心的建设和布局展开深度探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3 16:21:12
机房建设 英伟达:数据中心收入暴涨409%,独中国下降到个位数
中国互联网大厂已测试英伟达“中国特供版”AI芯片样品,结果并不理想——由于算力不足,相关公司已暗示英伟达,今年订购的英伟达芯片数量将远少于原计划。 <详情>
2024-02-18 11:44:00
算力新闻 上海如何推动智能算力集群建设?
如何推动智能算力集群建设,上海市智算建设有哪些趋势,可以从当前政策和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方向上窥得一二。 <详情>
2024-02-06 17:00:06
算力新闻 北京亦庄:推进2000P公共智能算力中心建设
据悉,北京亦庄正加快建设2000P规模的公共智能算力中心,构建“1+3+N”体系 <详情>
2024-02-06 10:06:00
算力新闻 智算占比超8成、数据中心利用率到60% 武汉发布两年新规划
重点任务则从“优化基础设施布局、聚力攻关关键技术、优化提升服务质量、推动示范园区建设、创新推广应用场景、推动绿色安全发展”,6个方面提出了17条重点任务。 <详情>
2024-01-31 14:46:49
国内资讯 七部门:超大规模新型智算中心列入创新标志性产品
《实施意见》提出了全面布局未来产业、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打造标志性产品、壮大产业主体、丰富应用场景、优化产业支撑体系等重点任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