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上海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智能算力集群、浦江数链城市区块链、数据交易链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而如何推动智能算力集群建设,上海市智算建设有哪些趋势,可以从当前政策和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方向上窥得一二。

《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通知

《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通知

提升算力统筹调度能力,加强网络建设

智算建设的重要目的是提升有效供给,这便需要在进行智算集群建设,提升智算规模的同时增强调度能力,让供需更加契合,实现降本增效。这一过程中,网络的作用至关重要,是实现高效互通互联、构建算力网络的基础。

对此,上海市已通过一系列政策进行引导。2023年12月,《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健康发展措施》)指出,打造市级智能算力统筹调度平台,构建规模化先进算力调度和供给能力,支持完成智能算力部署的在线新经济企业纳入统筹。支持打造智能芯片软硬件适配体系,降低企业适配成本。

《健康发展措施》还强调,加快建设城市区块链基础设施。推动“浦江数链”城市区块链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构建专用算力集群和分布式开放网络,打造支撑便捷上链、用链、跨链的公共基础服务平台。

2023年11月,《上海市推动人工智能大模型创新发展若干措施(2023-2025年)》(以下简称《创新措施》)也表示,建设市域极速智能算力承载网,实现市域智能算力中心间100 Gb/S以上高速直连和毫秒级时延。

通过算力调度平台的完善、网络时延的缩短,智算中心建设完成后,能够更精准地承接算力需求,提供智算供给。

关于印发《上海市推动人工智能大模型创新发展若干措施(2023-2025年)》的通知

关于印发《上海市推动人工智能大模型创新发展若干措施(2023-2025年)》的通知

增强算力补贴、绿色通道等支持

为更好地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加快智算中心建设,上海正从供需双方着手,在补贴与能耗指标等方面提供支持。

如《创新措施》表示,对符合条件的智算中心,在能耗指标等方面予以绿色通道优先支持。加强市区联动,对2024年底前在沪完成智能算力部署并纳入统筹、接受调度的算力建设主体,经评估给予适当额度的部署奖励;对租用纳入本市统筹调度的算力进行大模型研发的本市主体,经评估按算力集群规模和成果水平给予最高10%的租用补贴。

此前发布的《上海市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上海市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中也有明确的奖补政策。【详情请见:2023-2024算力券、算力奖补政策汇】

通过直接的奖补,上海将有效降低企业使用智算的成本,并对算力进行更好的统筹,实现效率的提升;在能耗指标等与数据中心建设、运维关键核心上予以绿色通道优先支持,将加快数据中心产业的扩大,为算力供给规模的增加打下基础。

运营商与第三方服务商间合作持续加强

在算力建设过程中,运营商与第三方服务商之间存在着竞合关系。在智算需求持续提升的情况下,合作将进一步增强。

根据数字领域权威咨询机构科智咨询发布的《2022-2023年上海及周边地区IDC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22年,上海市第三方服务商数据中心机柜资源占比达到80.2%,占比持续提升。电信运营商采取轻资产运营商策略,与第三方IDC服务商合作数据中心项目。

2022年上海市基础电信运营商与第三方服务商机柜资源分布

2022年上海市基础电信运营商与第三方服务商机柜资源分布

未来,伴随市场规模的扩大,这一趋势还将继续增强,以更好地进行智算建设,满足算力需求。

同时,近年来,在“东数西算”以及相关政策的带动下,上海市基础电信运营商也在陆续规划建设数据中心项目,未来上海市运营商资源将有一定程度增加。这一趋势也已经有所印证,如中国电信表示,2024年上半年,公司将在上海规划建设15000卡的智算集群,总算力超4500P。其中,单池新建国产算力达万卡,是国内首个单池万卡液冷算力集群。

产业上更为重视大模型算力需求,区域上临港等地算力建设脚步加快

自2023年,大模型加速发展,AI成为各行各业的普遍机遇。据数据,上海目前已有24款大模型完成备案、可上线提供服务,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且还在不断加快大模型的训练及应用。满足大模型研发需要成为上海加大智能算力供给的重要因素。

如《创新措施》指出,实施大模型智能算力加速计划。打造市级智能算力统筹调度平台,构建规模化先进算力调度和供给能力。推进科学智能大模型应用。支持相关主体建设科学智能创新中心、算法创新基地等平台,协调算力资源和科研数据集,推动科学智能大模型在生命科学、工程计算、气象等领域应用,打造科学研究新范式。

智能算力的发展也在推动集群布局上的发展优化,临港等地正成为新的智算中心核心区。

《报告》指出,从短期来看,上海北部地区网络资源具备优势,同时位于产业聚集区,相比于其他地区更具备优势;长期来看,青浦作为长三角枢纽起步区,网络升级至骨干网级别,将吸引部分上海本地低时延互联网业务需求,同时与浙江嘉善、江苏吴江、安徽芜湖搭建核心算力网络,共同服务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中长期未来需求潜力巨大。

此外,上海市将临港新片区作为枢纽型数据中心集群区,政府大力支持临港区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创新措施》明确将加快临港、金山、松江等重点智算产业集聚区建设。政府积极引导数据中心产业向临港发展,并探索离岸数据中心业务,未来区域内项目具备投资潜力。

通过多项政策引导,算力统筹调度平台与网络的建设、补贴与绿色通道的支持、运营商与第三方服务商市场主体间合作的加强,将促进智算有点供给,推动大模型的研发应用,并逐步在临港等地形成产业聚集。这将带动数据中心的高质量发展,《报告》指出,2023年,上海传统IDC业务市场规模将达到207.2亿元,同比增长16.7%,为各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奠定基础。

2018-2025年上海市传统IDC业务市场规模及预测(亿元)

2018-2025年上海市传统IDC业务市场规模及预测(亿元)

《2023-2024年上海及周边地区IDC市场研究报告》即将发布,将会对2023年上海及周边地区数据中心发展情况进行深度剖析,同时将对2024年产业发展趋势进行全面预测,敬请期待。

更多报告还将发布,了解报告更多详情,请点击科智咨询IDC市场研究报告页面找到所需城市报告并填写信息。

 

2024年科智咨询标准报告产品列表(拟定)

 

2024年科智咨询标准报告产品列表(拟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3 16:21:12
机房建设 英伟达:数据中心收入暴涨409%,独中国下降到个位数
中国互联网大厂已测试英伟达“中国特供版”AI芯片样品,结果并不理想——由于算力不足,相关公司已暗示英伟达,今年订购的英伟达芯片数量将远少于原计划。 <详情>
2024-02-06 17:00:06
算力新闻 北京亦庄:推进2000P公共智能算力中心建设
据悉,北京亦庄正加快建设2000P规模的公共智能算力中心,构建“1+3+N”体系 <详情>
2024-02-06 10:06:00
算力新闻 智算占比超8成、数据中心利用率到60% 武汉发布两年新规划
重点任务则从“优化基础设施布局、聚力攻关关键技术、优化提升服务质量、推动示范园区建设、创新推广应用场景、推动绿色安全发展”,6个方面提出了17条重点任务。 <详情>
2024-01-31 14:46:49
国内资讯 七部门:超大规模新型智算中心列入创新标志性产品
《实施意见》提出了全面布局未来产业、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打造标志性产品、壮大产业主体、丰富应用场景、优化产业支撑体系等重点任务。 <详情>
2024-01-29 13:57:00
国内资讯 最高1600万 中国移动一智算中心配套大机电招标
中国移动智算中心(南京)配套大机电一阶段施工项目启动公开招标,最高限价1600万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