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武汉市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及应用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3项发展目标、规划了17条重点任务、提出了17项算力相关发展指标。

《武汉市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及应用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5年)》

《武汉市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及应用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5年)》

根据《方案》,发展目标为到2025年,武汉市建成布局合理、服务高效、技术先进、绿色安全的算力基础设施,形成算力、存力、运力及应用产业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发展格局,打造中部算力高地。

发展目标具体包括3个:提升算力,优化网络;技术创新,强化赋能;绿色低碳,安全可靠。

提升算力,优化网络,是指力争全市算力规模达到每秒5×1018浮点运算次数(5EFLOPS),其中高性能算力超过4.5EFLOPS,即智算算力超过4.1EFLOPS,超算算力达到0.4EFLOPS。建立多元算力协同体系。率先启动“万兆城市”建设,构建城市级全光高速低时延算力网络,市内单向时延小于1毫秒,省内时延小于3毫秒,与国内枢纽节点时延控制在10毫秒以内。

技术创新,强化赋能,是指数据中心平均利用率达到60%,攻克不少于5项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不少于10项以上首创性人工智能技术,不少于40项共性技术创新成果。打造1个以上人工智能通用大模型、10个以上行业模型、5个以上公共数据集。培育公共算力平台服务本地企业不少于1000家,支撑培育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累计不少于2—3家,争创国家“数字领航”企业5家,打造标杆智能工厂40家。

绿色低碳,安全可靠,是指新建大型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PUE)降低到1.25以下,绿色低碳等级达到4A级以上。推动“老旧小散”数据中心升级改造。构建覆盖网络、数据、算力设施的立体安全保障体系。

重点任务则从“优化基础设施布局、聚力攻关关键技术、优化提升服务质量、推动示范园区建设、创新推广应用场景、推动绿色安全发展”,6个方面提出了17条重点任务。

优化基础设施布局包括“加强多元供给、优化算力布局、推动算网融合、强化算力配套”4条,既强调了打造“通用+智能+超算”多元算力供给体系。适度超前布局超算中心和智算中心,引导边缘计算中心“云边端”一体化布局;还提出按照布局相对集中原则,加快高性能计算中心建设和扩容;并将给予能耗指标支持,提升武汉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效能,争取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落地武汉,加强重点实验室和新型研发机构算力配套,支持科研型超(智)算中心建设运营等。

聚力攻关关键技术包括“突破集成电路核心技术、强化关键软件支撑、加强网络技术研发”3条,指出将重点围绕图形处理器(GPU)、存算一体芯片、并行分布式计算、图计算等开展技术创新攻关,努力突破集成电路核心技术,打造自主可控的算力底座;重点突破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件和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软件领域核心关键技术产品,形成高质量软件生态集群;开展智能无损网络、超融合网络、高性能网络以及确定性网络试点应用与布局,降低网络因素对计算能力的折损。

优化提升服务质量包括“强化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统筹调度能力”2条,表示将推动算力加快满足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科研创新及产业发展等需要;积极参与省级算力调度体系建设,城市算力统筹调度平台接入不少于5家服务商,算力资源调度能力中部领先。

推动示范园区建设包括“建设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人工智能特色园区、加快创新型企业引育”3条,明确东湖高新区、武汉经开区、武汉临空港开发区不同的主攻方向及建设目标;提出建设以人工智能为主导的园区20个以上;打造产值过百亿级人工智能龙头企业1—2家、过10亿级领军企业20家以上、独角兽企业3家以上。

创新推广应用场景包括“开展‘揭榜挂帅’、推进供需对接”2条,指出将算力应用场景创新纳入数字经济“揭榜挂帅”重点任务,对符合条件的优秀项目按规定给予资金支持并向社会推介;按照“分类施策”原则实施“算力伙伴”计划,定期征集、遴选、发布要素伙伴计划成员,推动算力、数据、模型多方合作,优化供求关系,推动算力赋能。每年组织开展不少于3场供需对接活动。

推动绿色安全发展包括“推动节能改造、加强安全保障、提升设施可靠性”3条,明确推广使用整机柜服务器、人工智能服务器、液冷服务器等高效IT设备,加快液冷、自然冷源、电力模块、锂电池等绿色节能产品和技术应用,推动“老旧小散”存量数据中心升级改造,鼓励算力中心普及全闪存及数据高密存储等先进存储技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原则,健全完善网络安全应急事件预警通报机制,加强算力、网络和安全系统间的协同防御。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及时报告;增强防火、防雷、抗震等保护能力,强化供电、制冷等基础设施系统可用性,提高算力基础设施及业务系统整体可靠性。

算力相关发展指标划分为计算力指标、存储力指标、运载力指标、绿色低碳指标、应用赋能指标5项,共计17个,以此为算力高质量发展为明确目标,包括累计建成标准机架数不少于5.5万个,存储总量不少于11EBye等,具体指标如下:

武汉市算力发展相关指标2025年

武汉市算力发展相关指标2025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3 16:21:12
机房建设 英伟达:数据中心收入暴涨409%,独中国下降到个位数
中国互联网大厂已测试英伟达“中国特供版”AI芯片样品,结果并不理想——由于算力不足,相关公司已暗示英伟达,今年订购的英伟达芯片数量将远少于原计划。 <详情>
2024-02-18 11:44:00
算力新闻 上海如何推动智能算力集群建设?
如何推动智能算力集群建设,上海市智算建设有哪些趋势,可以从当前政策和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方向上窥得一二。 <详情>
2024-02-06 17:00:06
算力新闻 北京亦庄:推进2000P公共智能算力中心建设
据悉,北京亦庄正加快建设2000P规模的公共智能算力中心,构建“1+3+N”体系 <详情>
2024-01-31 14:46:49
国内资讯 七部门:超大规模新型智算中心列入创新标志性产品
《实施意见》提出了全面布局未来产业、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打造标志性产品、壮大产业主体、丰富应用场景、优化产业支撑体系等重点任务。 <详情>
2024-01-29 13:57:00
国内资讯 最高1600万 中国移动一智算中心配套大机电招标
中国移动智算中心(南京)配套大机电一阶段施工项目启动公开招标,最高限价1600万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