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1月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北京亦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建设方面的进展情况。据悉,北京亦庄正加快建设2000P规模的公共智能算力中心,构建“1+3+N”体系,打造数据基础制度综合改革试验田、数据要素集聚区和数据产业发展高地,助力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磊表示,北京亦庄在以台湖区域为核心的32平方公里范围内开展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先试,从去年11月挂牌运营以来,加快构建数据资产登记、评估、交易、流通、使用,包括跨境的一些基础平台,推出了自动驾驶、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的一些“监管沙盒”,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对接入驻。

王磊介绍,北京亦庄聚焦构建“1+3+N”体系,加快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建设。“1”指的是一个基地,即国家级数据训练基地,以“物理空间+平台支撑”的方式为数商和大模型企业提供线下数据标注、大模型训练、模型评测等服务。“3”指的是3大支撑,分别是公共智算中心、可信数据空间和数据光网。“N”指的是N个数据专区,包括自动驾驶数据专区、政务数据专区、公共数据专区、工业数据专区、医疗数据专区等,构建供需联动、多元参与、创新协同、繁荣有序的数据专区的发展生态。

其中,公共智算中心是2000P规模的智能算力中心,为自动驾驶、智慧交通、医疗健康、智能制造等高精尖企业,提供灵活便捷、弹性安全的高质量算力供给。

“在3月底前我们希望提供能够不少于2000P公共算力资源,为先行区企业的数据归集、处理、流通和安全跨境等业务提供足够的基础支撑。”王磊透露。

下一步,北京亦庄将围绕着产业集聚、算力供给、场景创新、生态建设等四大方面,发挥数据在高端创新要素集聚中的乘数效应,全面提升产业发展的能级。

王磊表示:“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为建设安全繁荣的数据要素市场贡献亦庄力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3 16:21:12
机房建设 英伟达:数据中心收入暴涨409%,独中国下降到个位数
中国互联网大厂已测试英伟达“中国特供版”AI芯片样品,结果并不理想——由于算力不足,相关公司已暗示英伟达,今年订购的英伟达芯片数量将远少于原计划。 <详情>
2024-02-22 14:29:18
国内资讯 国资委:加快建设一批智能算力中心
开展AI+专项行动,强化需求牵引,加快重点行业赋能,构建一批产业多模态优质数据集,打造从基础设施、算法工具、智能平台到解决方案的大模型赋能产业生态。 <详情>
2024-02-22 11:55:21
算力新闻 搭载大模型后 手机厂商自建算力中心大势所趋?
随着AI手机使用普及,手机搭载的大模型的应用与算力需求将持续增长,IDC圈认为,初期仍然会以租用算力为主,但当大模型用户达到一定量级,自建算力中心将凭借稳定供给与价 <详情>
2024-02-18 11:44:00
算力新闻 上海如何推动智能算力集群建设?
如何推动智能算力集群建设,上海市智算建设有哪些趋势,可以从当前政策和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方向上窥得一二。 <详情>
2024-02-06 10:23:00
算力新闻 总额过百亿 多智算中心项目签约银川“算力之都”
签约领域涉及算力服务器、数据中心、调度软件与平台、服务运营等基础设施和半导体材料、芯片设计、产研融合等配套产业领域,必将进一步推动“算力之都”建设驶入快车道、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