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引发的热潮持续席卷,文心一言等ChatGPT类产品集中爆发,搜索引擎、办公软件等寻求接入大语言模型带来改变,AI对算力的大消耗与高需求也引发关注。

在中兴通讯日前举办的云网生态峰会上,“ChatGPT的相关业务计划”自然成为关注热点。中兴通讯基于“数字经济筑路者”的定位,通过丰富的技术创新、业务布局,展示了ChatGPT及算力热潮下,与生态伙伴们实现“共赢”的信心与诸多可能。

根深叶茂 持续研发投入

凡参天大树,必挺拔茁壮,“根深”然后“叶茂”,带动生态繁荣。

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谢峻石在会上指出,2022年是中兴通讯战略超越期的开局之年,面对外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挑战,中兴通讯坚持“固本拓新,有质量增长”的发展理念,业绩稳健增长,营收与净利润双增长。面向电信运营商的“第一曲线”业务一直是中兴业绩稳定增长的基石,当前算力所属的“第二曲线”业务营收增长超40%,成为新的增长引擎。

企业是树,研发为根。多年来,中兴通讯持续高研发投入,2022年研发投入216.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7.6%,研发员工占提升达总人数的48.5%,此外公司深化数字化转型,硬实力和软实力不断增强,韧性进一步提升。

在战略超越期的2023年,中兴通讯将秉承“精准务实,稳健增长”的经营理念,围绕着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数字化两个方向,持续研发投入,提供更多适配政企生态伙伴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深耕行业 透视“东数西算”难点

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热潮,催生了大量AI训练与推理的算力需求。据OpenAI测算,2012年以来全球头部AI模型训练算力需求每3-4个月就会翻一番。

AI“狂飙”背后,算力的高需求与高能耗,算力资源的分布与能源供应等矛盾也亟待解决,为此我国于去年正式启动了“东数西算”工程。当前,算力产业链包括由设施、设备厂商等构成的上游产业,以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云厂商为主的中游,以及互联网企业、政府、金融等用户所在的下游产业。

若要发展,必先了解。相较于大部分企业在算力产业链中的单一角色,中兴通讯业务覆盖CT与IT两大领域,产品囊括 “芯软算网端业”,深耕电信、互联网、金融、电力、交通等众多行业,因而对算力产业的众多行业场景和客户需求深刻理解。

中兴通讯副总裁胡雪梅指出,从算力发展角度看,在“东数西算”工程推进中,业内仍面临诸多难点。

首先是算力的长距离传输问题,能否迅速、低时延的把数据进行高效传送是“东数西算”实施的关键因素,这需要建立大带宽、低时延的传输网络。

另外,“东数西算”工程参与者众,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家、政府等参与方考虑各不相同,在算力的建设规范和标准上并没有形成完全一致,在形成统一标准实现快速部署方面仍存在问题。

第三,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推进,我国算力资源布局将发展变化,在八大枢纽、十大集群形成算力聚集,这对算力的安全性、可靠性提出更高要求。

第四,算力激增的同时消耗的能源总量持续增长,各地政策监管愈严,对数据中心、服务器等算力基础设施的绿色节能要求越来越高,例如在十大集群起步区新建的数据中心PUE要控制在1.25以内。

躬身入局  满足算力发展需求

深入了解需求,方能“量体裁衣”提供产品与服务,助力算力产业发展,实现生态共赢。

数据中心是算力的主要承载。对于“东数西算”中业内的诸多难点,胡雪梅介绍,中兴通讯打造了针对性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提供具备以下特征的产品,以满足算力建设与运营中的需求。

特征一:可靠。中兴通讯为孟加拉独家承建的国家数据中心,通过了Uptime Tier IV的设计和建造认证,达到业界高等级。

特征二:快速。把众多的工程经验产品化,基于对应用场景的充分了解、对客户需求的深度理解,以及达标的设计能力,推出全系统模块化产品,包括预制全模块和集装箱模块,实现数据中心工程快速部署。

特征三:绿色。节能低碳是中兴通讯数据中心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在众多产品和服务中,多维度研发和采用低碳节能技术,包括极致用能和柔性用能的解决方案,帮助新建数据中心项目达到国家“东数西算”对PUE的限制标准。

特征四:智能。对数据中心进行智能动态化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把能耗讲到最低。

在算力产业上游的基础设施领域,中兴通讯拥有全系列服务器及存储产品,包括通用服务器、GPU服务器、液冷服务器、全闪存储、混闪存储、分布式存储等全系列产品。年初中兴通讯发布的新一代G5系列服务器,具备高密度算力、灵活扩展、异构算力、海量存储、稳定可靠等特性,可以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劲的算力支撑。

产品之外,中兴还于去年9月正式成立了东数西算特战队。谢峻石表示:“特战队的目的是把公司在一个点上做压强式投入,缩短交易路径,把研发、产品规划、营销团队整合成短平快的小团队方式,进行全国一盘棋运作。”

据悉,中兴通讯的“东数西算”特战队成立至今,已经全面与算力枢纽节点城市,以及参与集群建设的各类业者开展合作,其中包括电信运营商、央国企、金融行业等客户。

拥抱ChatGPT机遇  三大方向智赋千行百业

面对未来爆发的机会点,要做好准备,才能拥抱出现的机遇。

中兴通讯的服务器及存储产品线成立于2005年,经历18年持续研发投入、质量管控、应用理解、关键器件自研等,这才在算力市场需求快速提升时,抓住机遇,迎来厚积薄发。近三年,中兴通讯服务器收入从十多亿元快速提升至百亿元的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

面对ChatGPT爆发带来的机遇,他表示,公司同样以长期积累具备了抓住机遇的能力。

中兴通讯将围绕当前人工智能最重要的根技术——基于Transformer的基础大模型,一方面将利用领先的软硬件数智基座能力,撑客户训好、用好大模型,持续降低大模型部署成本和能耗,另一方面利用自身技术优势自研语言大模型,提供安全、可信的大模型赋智千行百业,帮助客户提升研发、生产和运营效率。

具体落地上,未来中兴通讯将重点投入三个产品方向:

(1)新一代智算中心基础设施产品,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包括高性能AI服务器、高性能交换机、DPU等;

(2)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下一代数字星云解决方案,利用生成式AI技术,在代码生成、办公智能化、运营智能化等领域展开研究,全面提升企业效率;

(3)新一代AI加速芯片、模型轻量化技术,大幅降低大模型推理成本。

谢峻石在采访中透露,中兴通讯预计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支持ChatGPT的GPU服务器。

数字经济大潮澎湃,从算力到ChatGPT,机遇和挑战不断涌现。独行快,众行远,作为数字经济的筑路者,中兴通讯正以ICT端到端的全栈核心能力,与众多合作伙伴拥抱机遇迎接挑战,同行、共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01 16:17:29
算力新闻 微软第二财季净利上涨33%!AI成最大功臣?
微软不断加大对AI领域的投入和发展,微软投资研发专用的AI芯片如Azure Maia 100,并不断优化Azure上的AI服务和功能,Azure通过集成和提供一系列AI服务 <详情>
2024-01-29 16:31:00
2024-01-16 11:06:01
国内资讯 算力突围:打造AI浪潮下的坚实底座
算力紧缺,已成为影响我国大模型产业发展重要因素。 <详情>
2024-01-16 10:37:56
国内资讯 瞭望 | 前瞻2024人工智能四大趋势
2024年值得关注的是AI代理和无代码软件开发带来的“冲击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