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科技日报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移动专用网络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宏科在接受采访时提出建设算力网络是新型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算力网络要分三步走。

在采访中,张宏科认为信息网络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已经成为大国博弈的核心,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决定性因素。国内外针对信息网络体系与技术创新已经开展了许多研究,但尚未形成较为完善、实用的新型网络体系,要把握住这一时机,在建设新型网络体系的过程中,实现相关技术的自主可控。而新型网络体系的研发中,张宏科格外强调了算力网络的建设。他提出算力网络是新型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球尚未对算力网络建设方向达成共识、未形成完善的建设标准体系。我国要抓住这一重要机遇,下大力气研发相关技术。

谈及算力网络建设,张宏科提供了两种建设思路。一是“网中有算”,即以网络为中心进行算网融合,包括网络感知、编排和算力调度。好比在城市建设中,先规划、建设好路网,再布局住宅和商业区。二是“算中有网”,即以云计算为中心进行算网融合,在云计算中心把异构、分布的算力连接协同成统一的算力资源池,再对算力资源进行运营。还是以城市规划为例,这就好比先规划、建设好住宅和商业区,再用路网把这些区域给连接起来。

此外,张宏科表示想建设算力网络,就要创建算力网络理论体系和技术体系、建立算力网络实验与孵化平台,最终使其服务于国家战略和重点行业领域,具体实施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理论技术完善阶段。目前,我国算力网络基础理论、核心技术等研究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进展。在此阶段,各参与方需要深入研究并完善基本理论、技术细节,在体系、理论架构方面达成基本共识。

第二阶段,是制造链、产业链培育阶段。在此阶段,我们要建立国家级新型网络技术实验验证与孵化平台,研制相关核心技术设备,并进行初步的技术验证。

第三阶段,是生态链、效益链培育阶段。在此阶段,我们要建立全新的算力示范网络,并进行规模化示范应用,服务国家战略与重点行业领域,带动自主网络技术研究,形成兼容可替代、自主可控、性能先进的算力网络系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
2024-01-05 11:30:12
政策法规 一体化算力网、算电协同这么干,国家数据局首度发声
意见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底,初步建成普惠易用、绿色安全的综合算力基础设施体系。 <详情>
2023-12-01 14:19:12
国内资讯 贵安新区现已有19个数据中心,3个枢纽配套项目落地
贵安新区还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培育壮大了一批具有优势特色的“东数西算”产业链项目,将强大算力充分“用起来”。 <详情>
2023-11-20 11:13:10
算力新闻 算力的真正用户究竟是哪些人?
对于一个算力基础设施服务商或者算力租赁企业来说,搞清楚自己的用户是谁,无疑是开展企业业务的第一步。即将在12月12日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主论坛中, <详情>
2023-11-13 14:39:22
新闻动态 庆阳一国家示范绿色算力项目主体工程封顶
这将进一步增强秦淮数据在庆阳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