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当下市场来看,数据中心已经逐步在围绕‘智算’变革,与传统数据中心相比,智算中心的功率更大,将从供配电优化、服务器升级、制冷系统方案革新等几方面迎来重要变革。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23)上,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数据通信行业销售总监杨惠雄在接受采访时对智算时代下数据中心的变化进行了分析,并指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关键词。

图: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数据通信行业销售总监杨惠雄

ChatGPT爆火以来,大模型等人工智算等快速发展。仅就大模型来看,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0月,我国10亿参数规模以上的大模型厂商及高校院所共计254家,分布于20余个省市/地区。2023年中国大模型市场规模约为50亿元,预计到2024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20亿元。这带来海量的智算需求,据统计,2023年我国人工智能算力市场规模将达到664亿元,同比增长82.5%。

杨惠雄认为,未来是人工智能的世界,算力在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满足算力需求,数据中心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并在建设、运维上产生一系列的优化。这其中,如何在产业扩大的同时加大节能减碳的力度成为关注重点。

这也是杨惠雄将绿色低碳作为行业发展关键词的重要原因。他表示,在当前的环境下,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规模的扩大,更多的是在追求绿色、低碳、高质量的发展。国家对于碳排放的严格管控,数据中心作为能耗集中的行业,其绿色、低碳的发展已经成为了行业的重要课题。同时,高质量的发展也是行业追求的目标,这不仅包括硬件设施的高质量,也包括服务的高质量,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数据处理需求。

这一情况下,数据中心加快探寻节能减碳,其脉络也逐步清晰。杨惠雄分析指出,随着智算兴起,数据中心将主要从两方面提升绿色化水平。一是加强节能降碳技术创新应用,推动液冷、蓄冷、高压直流、余热利用、蓄能电站等技术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中推广应用,同步还会提升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二是会在运营管理方面发力,推动算力基础设施绿色转型,建立绿色低碳管理制度。

目前,相关厂商也从多个层面推动数据中心实现节能突破。杨惠雄以格力的实践进行了说明,他表示,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其中格力气悬浮、磁悬浮压缩机均实现自主研发生产,在中高温工况下,磁悬浮离心机单机头可以做到全球冷量最大1700RT。搭载永磁同步电机技术的永磁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适用数据中心工况的小压比设计,相比传统离心机能效实现大幅提升。同时格力拥有全球首创的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组,以及大型模块化高效集成式冷站等产品,在无油直膨相变技术、变频氟泵等技术的配合下,格力对应产品也有了批量应用案例。格力产品方案支撑国内多个数据中心项目实现PUE低于1.2

同时,绿色低碳发展也将贯穿到未来,杨惠雄在分析数据中心未来趋势时表示,算力产业作为能源消耗大户,需要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通过采用新能源、节能技术等手段,降低算力产业的碳排放,实现可持续发展。

他还指出,绿色低碳发展之外,产业融合、信息安全是另外两种趋势。算力产业发展过程中,算力与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产业融合,协同发展将至关重要;此外,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将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课题,需确保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分得到充分保障,因此,信息产业全面国产化也将是一个趋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3 16:21:12
机房建设 英伟达:数据中心收入暴涨409%,独中国下降到个位数
中国互联网大厂已测试英伟达“中国特供版”AI芯片样品,结果并不理想——由于算力不足,相关公司已暗示英伟达,今年订购的英伟达芯片数量将远少于原计划。 <详情>
2024-02-22 14:10:00
数据中心节能 PUE≤1.15项目优先 北京2023年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征集开启
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评价指标体系包括能源高效利用、绿色低碳发展、科学布局及集约建设、算力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16个指标。 <详情>
2024-02-18 10:59:00
新闻动态 已建数据中心资源60.7 万架 东数西算各地进度如何?
可以说,《2022-2023年中国东数西算枢纽节点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是了解东数西算八大枢纽节点数据中心和算力产业的重要窗口,也是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制定相关策略不可或缺 <详情>
2024-02-04 14:30:14
新闻动态 限价近四千万 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招标
1月31日,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采购项目启动公开招标,最高限价3955.33万元。 <详情>
2024-02-02 16:24:48
机房建设 6000机柜 中银保信乌兰察布数据中心一期竣工验收
项目位于乌兰察布集宁区察哈尔高新技术开发区,处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内蒙古枢纽节点—集宁大数据产业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