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行业是数字经济的“基础底座”。在当前数字经济发展需求和政策红利的双重作用下,近年来国内市场规模持续扩张。数据中心产业链包括上游供应商、中游数据中心建设、运维、增值服务和下游用户。上游供应商包括IT设备和支持性设备,其中IT设备包括服务器、交换机、路由器等,支持性设备包括土地、通信网络、电源、散热、机架等。以下是数据中心能源转化产业链分析。

浪潮信息液冷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能源转化产业链分析

数据中心能源转化产业链分析:上游:资源交换设备服务器

目前国内提供云计算服务器的服务水平差异较大,由于云计算服务器是一个比较广泛和复杂的概念,技术涉及面相当宽,对云计算研发的企业有较高的资金和资料的要求,其上游涉及较多关键零部件。

长期来看,随着国内厂商进一步突破核心技术,包括国产整机厂商在内将掌握更多核心技术,比如国产CPU、板卡、AI芯片和CPU高速互联芯片等。

数据中心能源转化产业链分析:中游:IDC服务商

IDC(Internet Data Center)即互联网数据中心,是指一种拥有完善的设备(包括高速互联网接入带宽、高性能局域网络、安全可靠的机房环境等)、专业化的管理、完善的应用的服务平台。

在这个平台的基础上,IDC服务商为客户提供互联网基础平台服务(服务器托管、虚拟主机等)以及各种增值服务(场地的租用服务、域名系统服务、负载均衡系统、数据库系统、数据备份服务等)。数据显示,从IDC产业链角度出发,主要分为基础设施、IDC增值/托管、应用/服务三个环节。

数据中心能源转化产业链分析:数据中心产业链下游

云厂商是数据中心最重要的需求方,行业下游需求以云厂商与互联网厂商为主导。

沿着国家绿色、低耗、高效的指导方向,数据中心绿色化转型路径主要有以下三种:

1.采用可再生能源:主要分为投资分布式光伏(在数据中心楼顶安装分布式光伏,满足机房照明灯用电,作为峰值电力补充手段)和集中式光伏等(重要电力来源方式,白天的时候提供电力,余电上网,抵消晚上消耗的电力碳排放);

2.购买绿电(风、光、水)或购买绿证,随着绿电交易机制进一步完善,绿电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绿证为重要补充方式,未完成消纳指标的市场主体可通过自愿认购绿证的替代方式完成消纳量;

3.采用高效的设备降低各个环节的能耗水平(降低PUE)。

北京时间 标题:中兴通讯改造典范——河南联通二长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能源转化产业链分析

数据中心能源转化产业链分析我们不得不从聚焦氢能、余热利用以及数据中心绿色能源创新解决方案分析,为数据中心和能源行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思考。

第一聚焦氢能,合力推动能源转化产业链

深入探讨数据中心氢能和氢燃料电池等领域的重要议题,聚焦氢能技术的创新,推动数据中心能源转化产业链发展。

第二余热利用,多重协作多维思考

“余热利用”的底层逻辑与创新机会,探索多层面、跨领域的协作,剖析数据中心利用余热资源仍有无穷可能性。

第三解决方案,精确落地“可持续”行动

探讨数据中心领域的可持续性解决方案,让创新的动能更澎湃,实现数据中心能源转化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1 17:57:02
国内资讯 点亮计划 | 运行20年的老旧数据中心如何焕然一新?
立足当下行业发展趋势,原有的老旧数据中心如何改造才能在确保有序推进行业“碳中和”的前提下,满足日益增长的算力需求,真正实现“降本增效”,已经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问 <详情>
2023-01-28 17:30:21
2022-06-13 09:38:00
国内资讯 上海:PUE大于1.7小老散旧数据中心关停并转
上海在余热(冷)资源数据中心、零碳数据中心建设数量,小老散旧数据中心关停并转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 <详情>
2022-06-08 10:54:00
产业访谈 “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对数据中心产业链的影响及建议
“东数西算”工程将推动数据中心绿色节能、安全自主可控产业的加速发展,带动一批相关设备及配件、自主可控芯片及服务器产业链企业的规模化发展。 <详情>
2022-04-25 13:46:00
数据中心节能 新华三推出液冷整体解决方案,共建绿色美好未来
2021年,我国数据中心能耗达到2166亿千瓦时,较2020年增加44%,占全国总用电量2.6%,相当于三峡大坝两年的发电量,并且呈逐年上升趋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