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来源于数据中心俱乐部,作者数据中心俱乐部

3月25日,中国IDC圈企业俱乐部举办的“全球数字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东南亚站”活动在新加坡拉开序幕。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新加坡为期三天,第二阶段在马来西亚为期两天,重点是会议交流和参观。

在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东南亚互联网经济规模得到了进一步扩大,有望达到174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9%。以新加坡为核心,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互联网经济规模正在进一步扩大,国内企业也正处于对外探索、寻求合作的发展进程中。国内的数字基础设施服务商秦淮数据,万国数据,云计算服务商阿里云,数字设备服务商双登、潍柴、英维克等企业已在东南亚地区均有成功的落地合作。

新加坡、马来西亚是中资企业出海的聚集地。在这个充满活力的数字时代,中国IDC圈企业俱乐部组织了本次活动,不仅是一场学习和交流的盛会,更是一次展示中国企业国际化视野和实力的舞台。

作为活动的主办方,中国IDC圈企业俱乐部精心策划并组织了一系列旨在提升全球视野、链接国际顶流资源的交流活动。俱乐部有幸邀请到新加坡当地政府及数据中心行业的领军企业,为参与企业开辟了宝贵的国际合作机遇。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在交流会上对参会者提出的问题给予详细解答,加深了与会者对新加坡数据中心行业的了解。在此次交流中,参会企业与新加坡的同行们进行了深入而富有成效的对话,共同探讨了数据中心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并对新加坡中企协的热情接待和专业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期待未来进一步的合作机会。

在活动期间,企业俱乐部组织参观了新加坡的五家顶尖企业(Global Switch机房、NeutraDC(Telin3)数据中心、英伟达、新加坡国立大学STDCT平台、超聚变国际公司总部),近距离观察和学习他们的运营模式和创新技术。这些宝贵的经验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实践指导和灵感。接下来的交流会将分享这些经验,并讨论如何将其转化为企业的国际竞争优势,共同探索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更广阔道路。

新加坡活动交流会

现场高朋满座,数十家企业代表,近百人参加交流会。科智集团董事长、中国IDC圈创始人黄超、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秘书长付晓辉为活动致辞。现场到场的当地企业有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浪潮通信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星展银行、华为数字能源、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新加坡分行、中国招商银行新加坡分行、中冶新加坡、Starhub、绿联国际银行、浪潮云等二十多家当地企业负责人。

科智集团董事长、中国IDC 圈创始人黄超为活动致辞

科智集团董事长、中国IDC 圈创始人黄超为活动致辞

近年来东南亚IDC市场同样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超6.6亿的人口、庞大的年轻群体、不断改善的网络基础、日渐提升的消费水平都成为推动东南亚数字经济和数字基础设施发展的强大助力。科智集团创始人、CEO黄超认为:随着新一轮AI浪潮的兴起,东南亚地区的IDC需求和市场规模增长进一步加速,受到全球行业瞩目,新加坡已经成为中资企业出海东南亚的首选之地。

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秘书长付晓辉为活动致辞

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秘书长付晓辉为活动致辞

近年来,创新和技术的发展为新加坡的数字基础设施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也保障了服务提供方的合规、高质量和安全,使得新加坡成为国际性的数字基础设施。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秘书长付晓辉说:新加坡高标准的国际化进程吸引了众多的国际性企业和投资者顺利进入新加坡市场,比如三大运营商,华为、中兴、阿里、腾讯、字节以及国外数据中心企业先后到新加坡来投资行业,并以新加坡运营为基地,开展东南亚乃至全球的数字经济市场,也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副会长兼科技及数字化委员会主席、中国联通(新加坡)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星

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副会长兼科技及数字化委员会主席、中国联通(新加坡)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星

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副会长兼科技及数字化委员会主席、中国联通(新加坡)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星分享了《新柔廖三角区域IDC市场洞察与发展趋势研判》。他认为,随着新加坡政府暂停数据中心建设,东南亚出现了溢出场景,马来西亚的柔佛州和印度尼西亚的巴淡岛将满足新加坡长期服务能力所带来的需求。

浪潮通信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海外营销部副总经理 白涛涛

浪潮通信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海外营销部副总经理 白涛涛

浪潮通信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海外营销部副总经理、新加坡公司总经理白涛涛分享了《东南亚数据中心市场机遇与挑战》。他认为,数字经济发展带动多种形式的数据计算管理需求,叠加中国数字“一带一路”推动持续建设创新发展,亚太区域尤其是东南亚区域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最主要市场。互联网经济和云化业务的发展,使得东南亚数据中心需求增长迅速,未来五年年均增长10万柜,2026年市场规模预计达到44亿美元。市场增长的主要国家: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菲律宾、越南。

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执行主任Lee Poh Seng教授

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执行主任Lee Poh Seng教授

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执行主任Lee Poh Seng分享了《热带地区数据中心能可持续发展吗?》。数据中心能耗使用35-40%来自于制冷需求,更高效的技术,如液体冷却,可以显著减少碳足迹。他认为,随着机架功率密度的增加,从空气冷却到先进的液体冷却解决方案的转变是不可避免的,这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

新加坡当地企业参观交流

本次新加坡之行,企业俱乐部通过参访两家新加坡数据中心、与主管部门的密切交流,以及与全球知名科技企业和学府的接触,极大地促进了与会者对新加坡数字基建领域的深入理解,为中国企业出海提供了实质性的帮助和指导。

01  Global Switch机房

Global Switch的新加坡Tai Seng数据中心位于金融区和市中心附近,占地26,743平方米,可以访问所有在新加坡登陆的海底电缆系统。新加坡在服务亚太地区快速增长的市场方面处于有利地位,并已发展成为全球投资者的战略纽带和重要门户。中国联通新加坡同Global Switch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已预置2MW机房资源,满足出海客户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

全球数字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东南亚站

全球数字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东南亚站

02 NeutraDC(Telin3)数据中心

新加坡NeutraDC(Telin3)是由Telkom Indonesia的子公司PT Telkom Data Ekosistem(TDE)运营。这个Uptime Institute(UTI)Tier III认证的设施拥有12,000平方米的IT空间,并提供100%的服务水平协议(SLA),以帮助企业在新加坡及该地区扩展业务。

03 英伟达

英伟达在新加坡的业务涵盖了多个领域,包括建立能效数据中心、推广NVIDIA AI平台以及开发AI应用等,在英伟达公司,活动团队了解了英伟达的产品及发展趋势,与企业进行了的热烈讨论。

全球数字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东南亚站之英伟达

全球数字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东南亚站之英伟达

04 新加坡国立大学STDCT平台

可持续热带数据中心试验台(STDCT)是热带地区的第一个数据中心试验台,于2023年11月29日正式启用,旨在提高新加坡在可持续和高效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方面的竞争力,用于该地区具有挑战性的高温和高湿度操作。

该试验平台由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和南洋理工大学(NTU)联合领导,得到了新加坡国家研究基金会(NRF)的资助,并与Facebook等行业合作伙伴共同资助。STDCT致力于研究、开发和展示适用于热带气候的可持续和创新冷却解决方案。这个500千瓦的测试平台设施配备了最先进的设备,是一个活跃的实验室,用于识别所测试解决方案的潜在运营风险。STDCT致力于研究、开发和展示适用于热带气候的可持续和创新冷却解决方案。

全球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东南亚站之新加坡国立大学STDCT平台

全球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东南亚站之新加坡国立大学STDCT平台

05 超聚变国际公司总部

超聚变国际有限公司以新加坡为中心,设立有产品研发与创新中心,销售服务中心。超聚变将融合全球先进技术,聚焦算力基础设施产品和解决方案研发、AI软硬件技术及算法研究、基础工程技术研究,以及全球客户售前与售后技术支持及生态认证(Open Lab)等,为全球客户提供端到端的优质产品与服务。

本次“全球数字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东南亚站”新加坡之行的成功举办,不仅加强了中新两国在数字基础设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为参与企业提供了丰富的国际视野和实践经验。接下来,企业俱乐部还组织了为期两天的马来西亚之行,了解当地政策法规,亲身感受马来西亚数字基建领域的最新发展,建立有效的人脉关系,共同探索国际业务合作机会。

下期活动预告:

4月10日,中国IDC圈企业俱乐部将携手会员企业共同参访科大讯飞,深入了解科大讯飞的多项高新成果,全方位接触综合能力排名国内第一的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探究创新性的先进技术及其在医疗、教育等领域的最新赋能情况。同时,活动将展开深度交流,结合科大讯飞及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实践,剖析智算时代,数据中心需要在供电、散热等方面进行哪些优化,要在规划、建设做哪些提升,未来又有哪些发展方向。期待您的参与!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3-04 16:55:35
国内资讯 “算”领新时代——联通佛山蓝湾云智算中心发布会暨智算合作签约仪式圆满举行
联通佛山蓝湾云智算中心将以创新驱动为核心,持续优化服务效能,提升智能计算服务水平,赋能各行业数字化转型,为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贡献核心动能。 <详情>
2024-02-06 16:53:15
算力新闻 贵州:2024年,算力产业突破100亿;2025年,算力规模到80EEFLOPS
优化数据中心效能,加快华为云、中国电信等智算中心建设,做大智算中心集群,智算芯片达到20万张,努力打造成为全国智算资源最多、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 <详情>
2024-02-01 15:32:35
算力新闻 跨界投入算力产业:莲花味精算力业务赚钱了
莲华健康在去年11月份正式宣布进入算力产业,发布公告宣布在本月已实现销售收入324万元。 <详情>
2024-01-22 10:04:00
算力新闻 又一A股公司跨界算力,2.7亿都能买到啥?
一般来说,一个企业拓展新赛道,或者因为发现了产业中的新机遇和自身优势的结合,或者是因为企业原本发展放缓寻求转型升级的路径。 <详情>
2024-01-17 16:34:43
算力新闻 2024年算力产业发展预测
2024年算力发展预测概括为:算力需求持续增长,高性能算力占比提升,算力服务更便捷,大模型技术多模态感知,AI治理推动可靠发展,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增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