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相继宣布对中国游客免签,东南亚旅游热度暴涨,也让中企出海潮再加温。多数IDC企业尚未或刚刚将出海纳入计划之时,万国数据位于东南亚的数据中心已经开园。

就在不久之前,万国数据发布了2022年度ESG报告,展示各维度取得的进展。

从出海东南亚,到推进碳中和,万国数据一直走在行业之先。

万国数据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伟

万国数据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伟

在万国数据ESG主题日活动上,万国数据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伟接受了中国IDC圈的采访,对话碳中和实施的难点与亮点,畅谈AI带来的IDC行业新趋势,分享企业出海的机遇与挑战。

碳中和指标刷新  持续加强创新技术及新型能源探索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中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三周年,也是万国数据连续第三年发布ESG报告,披露“2030年实现碳中和及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目标的进展与成效。

微信图片_20240126182325

万国数据可持续发展重点领域进展-图源万国数据2022年ESG报告

2022年,万国数据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提升至35.9%,总使用量达1,811 GWh,参与直接采购可再生能源的数据中心增加到18个,有30个数据中心已经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利用。

在数据中心的设计、施工阶段就考虑到环境的可持续性,严格执行环保设计和绿色施工等标准,2020年以来新投运的数据中心已经或正在申请绿色建筑认证的比例增加到77%。

让数据中心运营更绿色,完善水、电等能源的智能化管理,研发和应用燃料电池、储能、液冷、氟泵等新技术,2022年自建数据中心平均PUE降低至1.29,最优年均PUE降低至1.15。目前公司常熟和马来西亚的数据中心已经大规模落地冷板式液冷产品和多分体式制冷泵系统。

2020年万国数据的碳排放强度是7.66吨CO₂e/㎡,2022年这一数字降至5.40吨CO₂e/㎡,同年CO₂绝对减排103万吨,三年的节能降碳成效显著。

担心降碳的投入会导致数据中心成本上升,是许多IDC企业在考虑实施碳中和时的顾虑。万国数据的ESG报告却揭示另一种可能性——碳中和举措实际上带来了收益。

2022年万国数据在北京的9个数据中心受邀参与碳排放交易,由于降碳措施和可再生能源的使用,获得6.9万吨可交易配额,转让8.3万吨配额(含2021年部分)。经过计算,从碳交易中获得的收益高于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成本。

从长期角度来看万国数据的2030年碳中和承诺,黄伟认为氢能在数据中心的应用将起到重要作用。

万国数据在2023年与拥有成熟氢能发电技术的SK ecoplant达成合作,在新加坡试点通过氢燃料电池发电,为数据中心供能。对于成本疑虑,他表示作为试点,该项目氢能使用成本确实偏高,但相信随着氢能技术在数据中心的逐步成熟和大规模应用,氢能价格会随之下降,正如近年来的锂电应用与价格走势。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践行碳中和的先行者,万国数据以务实行动为数据中心行业展示了可持续发展与经济性双赢的潜在路径。

AI注入新动能  2024年国内迎算力需求高峰

自2021年以来,万国数据实施双引擎战略,同步推动在中国大陆和东南亚的业务增长。

在黄伟看来,国内与东南亚两大市场正处于不同的发展时期,所以万国数据采取不同的发展战略:一盈利期,一扩张期。

经历过高速扩张后,在国内万国数据现在的业务目标是盈利。原因有二:其一,万国数据在国内的规模已经足够大,100余个数据中心覆盖了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华中热门市场;其二,现阶段国内IDC市场处于非高增长期,市场规模增速降低,来自互联网大厂的需求增量放缓。

万国数据数据中心

黄伟预计,万国数据华东区域业务将最快实现盈利,其中上海外高桥数据中心园区已经率先盈利。

在这个放缓周期后,将迎来下一个高增长周期。

“行业发展要有新动力”,从早期互联网快速发展带来的需求,到云计算兴起推动数据中心增长,这次数据中心的新动力是AI。

过去一年中,超百个大模型产品发布,AIGC热潮驱动海量AI训练与推理的算力需求,与此同时,芯片禁令造成“一卡难求”,很多AI算力需求无卡可用没被满足。因此,黄伟认为,在国产芯片替代可用的情况下,AI算力需求将被大大激发,“乐观地看,2024年数据中心将迎来AI红利高峰期”。

AI带来新动力,也为数据中心带来改变。

AI训练所使用的GPU服务器功率远超CPU,数据中心单机柜功率密度将大幅增加,对散热要求更高,客户对单体数据中心园区的规模要求也更大,“国外现在大厂定制一个数据中心园区基本上要400-500MW”。

黄伟希望,禁令倒逼国产芯片飞速发展。作为数据中心行业龙头的万国数据积极与芯片企业展开了合作,助力国产芯片在数据中心的落地,推动国产GPU算力向用户的供给,共同为国内算力产业蓬勃发展努力。

弄潮东南亚  与全球IDC企业竞争

日前发布的《2023年东南亚互联网经济》报告预测,2023年东南亚数字经济规模有望达到2180亿美元,同比增长11%。随着电商、游戏、短视频的普及,云计算、AI等新技术应用日益广泛,东南亚地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对数据中心的需求持续攀升,再加上以年轻人为主的人口结构、持续增长的经济水平,吸引全球IDC企业到东南亚建设数据中心。

电视剧《繁花》中有一句台词:“只有看到未来,才会有未来。”

2021年,万国数据看到未来,出海东南亚。

今天,当东南亚市场火热,不少企业将出海列上日程,万国数据已经赢得先机,在东南亚落地3个数据中心,位于马来西亚柔佛州的超大数据中心园区已投入运营。

正如黄伟所说,“等到市场都已经好了,再去就太晚了。”

在高速发展的土地上,仅仅两三年时间,市场景象就大不一样。

2021年万国数据初到东南亚时,获取土地、电力等资源难度低,竞争对手少,客户信任度高。今天,东南亚已经聚集了全球几十家IDC企业,资源、客户乃至指标获取都越来越难。

在新加坡,此前因土地和电力稀缺暂停数据中心开发,所以IDC市场供应短缺、供需严重不平衡,2023年7月万国数据经过可持续发展、人才价值等综合评估,获得新加坡政府审批通过,与三家数据中心运营商一起被授予共计80MW的电力容量。

万国数据马来西亚柔佛州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一期)

万国数据马来西亚柔佛州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一期)

黄伟介绍,马来西亚能源充沛,需求较新加坡少,万国数据将数据中心设在柔佛州努沙再也科技园,距新加坡车程仅几十分钟,一期总容量69.9MW已被全部预定。

在印尼,位于巴淡岛的28.8MW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也已经动工,万国数据还在2023年与印尼主权财富基金INA签约,共同在印尼开发数据中心项目。

出海业务成绩亮眼,并非只靠前瞻的战略眼光,背后不仅需要业务规模化、标准化和产品全栈式能力的积累与支撑——“在国内有足够竞争力才有资格去海外”,更需要克服海外人才、政策环境、文化的巨大差异。

凭借自身的不懈努力,万国数据拥有了更充足的底气和更强大的实力,在东南亚IDC市场的群雄逐鹿中,无论面对国际巨头还是当地通信运营商,都无惧挑战,可以骄傲地说“在海外我们也有十足的领先优势,从而得以在不同的环境和市场中保持强劲竞争力”。

曾经,万国数据将出海谨慎地表述为“跟随出海的中国客户需求”。

今天,万国数据的视野已经是“看全球市场,面向全球客户”

从开始东南亚战略布局,到今天3个数据中心投运。

从率先承诺“2030年实现碳中和及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到至今连续三年发布ESG报告,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提至35.9%。

无论出海还是碳中和征程,万国数据一直走在行业前列,也正一步步坚定向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3 19:15:00
人物访谈 专访越南CMC电信:为中企出海越南 提供不止IDC的全面服务
关于数据中心是否外资和具有业务经营授权,明后年越南政府会考虑发布新规定。 <详情>
2023-07-11 16:38:20
5G终端 中兴通讯刘明明:打造“零碳”能源网,助运营商网络绿色低碳演进
在偏远区域,在发展中国家,在一些特别需要民生保障地区,中兴通讯全球布局了几万个采用“零碳”能源网稳定运行的基站。 <详情>
2023-01-03 14:03:51
国际资讯 2022年世界科技发展回顾 • 科技政策篇
以氢和可再生能源为核心的能源转型、强化前沿关键技术的技术主权等成为德国科技政策的重点。 <详情>
2022-10-31 09:35:35
5G资讯 联通5G助力碳基工厂挑战极致“减碳”
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和应用场景增多,以5G为引领的数字技术将在不久的将来孕育出更多新产业、新模式、新生态。 <详情>
2022-10-27 09:50:00
国际资讯 Orange:以软件方式构建绿色网络,2040年实现碳中和
世界经济论坛将脱碳技术列为影响世界未来的十大新兴技术之一。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诺实现碳中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