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时代,算力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之一。如何为全社会提供更加稳定、高效、普惠的算力,是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议题。今年2月份,“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批复同意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并设立韶关数据中心集群,主要承接广州、深圳等地实时性算力需求,构建辐射华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

5月28日-30日,首届“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在广东韶关举行。大会邀请了主管部门领导、相关领域院士学者、产业专家、龙头企业高管等,共同探讨我国算力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推动“东数西算”工程落地。

郭

韶关市发改局局长郭先桂现场接受了中国IDC圈采访。郭先桂表示,韶关建设数据中心集群有着多方面的优势:

在自然环境方面,韶关地处南岭山脉南部,年平均气温全省最低,有利于降低数据中心能耗;在能源配置方面,韶关是广东主要的电源基地之一,电力资源丰富,新能源占比高,目前的新能源使用占比约为47%,包括水力、风力、光伏在内的新能源发电量已经接近400万千瓦,接下来将大幅度提高新能源的使用,预计在“十四五”期间,规模将扩大1100万千瓦,其中包括800万千瓦光伏发电,300万千瓦风电,总体清洁能源使用比例可达70%以上;在网络资源方面,韶关是国家光纤一级网络节点北京至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的必经支点,能够有效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及周边省市在数据传输上的需求。

郭先桂特别强调,服务于大湾区的数据中心将作为韶关集群的优先引入对象,希望可以立足大湾区,辐射全国。目前,多家数据中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都有意向落户韶关并做出相应准备。郭先桂透露,正在洽谈合作的有31家,包括四大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第三方IDC服务商、设备厂商等。韶关也将对落户的企业提供用地、资金、人才等方面的大力支持,相关支持数字产业发展的新政策将于近日发布。

据悉,本次大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韶关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能源局、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承办,韶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共韶关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韶关市发展和改革局、韶关市科学技术局、韶关市商务局作为执行单位,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CIDC)协办。

“东数西算”工程是我国平衡区域发展,调配算力资源,为数字经济进一步稳定发展奠定基础的一项国家级工程。以韶关市为代表的10大数据中心集群在“东数西算”工程落地的过程中将抢抓机遇、构建产业生态、发挥资源优势,为我国在数字经济时代获取发展优势提供最坚实的支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0:30:48
新闻动态 韶关想明白了:东数西算 网络先行
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基础设施,承载着大量的数据存储、处理和传输功能,是国家战略竞争的新焦点。 <详情>
2023-10-23 18:39:34
新闻动态 “数字韶关”专家聘请仪式隆重举行
韶关市数字产业的建设能力与水平将进一步提升,为韶关市智算产业创新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助力当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详情>
2023-08-04 16:26:34
新闻动态 宁夏打造千亿级数字产业集群
我区打造千亿级数字产业集群,将重点建设好“一群三基地”。 <详情>
2023-07-28 14:05:11
新闻动态 新增主变容量480MVA 韶关数据中心集群首座220KV变电站封顶
位于“东数西算”枢纽节点的韶关、庆阳均已进行了专门的产业园电网规划研究,未来两地将规划建设十几二十余座变电站,为数据中心集群提供电力支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