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时代,算力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之一。如何为全社会提供更加稳定、高效、普惠的算力,是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议题。今年2月份,“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发改委批复同意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并设立韶关数据中心集群,以承接广州、深圳等地实时性算力需求,引导温冷业务向西部迁移,构建辐射华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

5月28日-30日,以“算联全球·数聚韶关”为主题的首届“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在广东韶关举行。大会邀请了产业主管部门领导、相关领域院士学者、产业专家、龙头企业高管等,共同探讨我国算力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推动“东数西算”工程落地。

汪大林

会上,超聚变液冷服务器领域研发总经理汪大林参与数据中心产业项目路演,演讲主题为《高算力、低能耗,数字世界极致基础设施》。演讲中,汪大林分析了数据中心的趋势与挑战,洞察当下产业政策,并介绍了超聚变的液冷技术、产品和应用案例。

分析认为,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的基础,PUE较高已经成为挑战。一方面,受产业政策的影响,PUE<1.25成为东数西算枢纽节点新建数据中心基本要求;另一方面,单芯片向高算力高功耗演进,主流数据中心单机柜功耗越来越大,液冷散热逐渐成为趋势。

他表示,超聚变作为算力基础设施的提供者,现已针对“东数西算”战略,规划了多个产品和解决方案,其中新一代FusionPoD整机柜液冷服务器产品非常适合于云数据中心场景,可有效实现云数据中心在不同负载变化下总TCO的降低,传统风冷服务器和相应的制冷系统设计难以在南方地区实现数据中心PUE小于1.25,上架率达到65%以上的指标要求(全年自然冷源可利用时间远少于北方)。同时FusionPoD在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等方面,也提供了更加易于维护的高密液冷产品和解决方案。

他认为未来的云基础设施,一方面,将会实现一体化、集约化建设,以此把有限的资源归集起来,另一方面,其形态会是面向“云+边缘”的一体化产品,“中心云”可以在孵化本区域的同时利用“边缘云”去辐射周边区域,除此之外,算力基础设施也将是全栈的设计,可以快速交付,实现业务整合。

据悉,本次大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韶关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能源局、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承办,韶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共韶关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韶关市发展和改革局、韶关市科学技术局、韶关市商务局作为执行单位,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CIDC)协办。

“东数西算”工程是我国平衡区域发展,调配算力资源,为数字经济进一步稳定发展奠定基础的一项国家级工程。以韶关市为代表的10大数据中心集群在“东数西算”工程落地的过程中将抢抓机遇、构建产业生态、发挥资源优势,为我国在数字经济时代获取发展优势提供最坚实的支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0:30:48
新闻动态 韶关想明白了:东数西算 网络先行
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基础设施,承载着大量的数据存储、处理和传输功能,是国家战略竞争的新焦点。 <详情>
2024-01-22 10:10:00
机房建设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新进展:累计培育196家绿色数据中心、算力全球第二、云计算第一梯队
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其中,能源资源利用更加高效,信息基础设施能效不断优化,截至2023年底,累计培育196家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
2024-01-02 17:43:00
新闻动态 REITs、飞地、算力补贴——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新举措还有哪些?
建设涵盖通用计算、智能计算、超级计算的融合算力中心,促进不同计算精度算力资源服务有机协同。 <详情>
2023-07-12 08:49:00
运营商 中国电信:聚力数智赋能 共创绿色未来
“节能降碳,你我同行”,中国电信将继续深入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持续释放行业赋能效应,努力实现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携手各行业各领域,共绘绿色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