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印发“数字湾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此方案的围绕数据中心提出了具体的任务:推动数据要素合规高效、安全有序流通。探索建设“港澳数据特区”,实施“南数北上、北数南下”计划,运用隐私计算、安全隔离、可信验证等关键技术,加强跨境数据流通服务与分类管理,确保数据安全、使用合规和范围可控。

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围绕社保、户籍、婚育、教育、医疗、创业、养老、交通等高频公共服务数据需求,探索推行数据跨境流通“白名单”制度,通过纳入数据授权跨境目录、数据主体授权等模式,实现数据安全有序跨境。

浅谈数据中心的一体化发展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建设:粤港澳三地算力融合发展行动方案

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探索在特定区域建设离岸数据中心,为粤港澳三地提供数据跨境服务。

同时,行动方案中提出的到2025年的3年实施步骤,其中,围绕智算中心、数据中心、算力相关的方案如下:

1、推动数据要素合规高效、安全有序流通。

探索建设“港澳数据特区”,实施“南数北上、北数南下”计划,运用隐私计算、安全隔离、可信验证等关键技术,加强跨境数据流通服务与分类管理,确保数据安全、使用合规和范围可控。

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围绕社保、户籍、婚育、教育、医疗、创业、养老、交通等高频公共服务数据需求,探索推行数据跨境流通“白名单”制度,通过纳入数据授权跨境目录、数据主体授权等模式,实现数据安全有序跨境。

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探索在特定区域建设离岸数据中心,为粤港澳三地提供数据跨境服务。

2、建设互通的数据要素网络。

按照国家数据跨境安全管理法律法规要求,整合粤港澳三地网络、算力、存储、数据等资源,探索构建大湾区数据综合业务网。

支持政府部门和企业接入开展数据可信流通交易。探索在数据交易、普惠金融、供应链等领域开展业务场景试点,深化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形成规范有序的数据要素市场基础运营体系。

支持符合相关资质条件的商业银行开展内部数据跨境流动试点。

充分依托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深圳中心,支持鹏城“云脑”、珠海横琴先进智能计算平台、东莞大科学智能计算平台建设,助力大湾区企业和科研机构提升算力使用和原创算法迭代效率。

3、推进三地算力融合发展。

落实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加快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建设。

建设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粤港澳创新中心,打造种类齐全、布局合理的算力基础设施,推动大湾区算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整合粤港澳三地算力资源,在广州数据交易所现有平台基础上,做优大湾区算力资源共享发布平台,推进算力资源统一调度。

推动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攻关以及算力、数据、应用资源集约化服务创新,促进算力资源普惠共享,吸引港澳企业更好利用广东优质算力。

坚持计算能力与存储能力建设并举,同向发力,更大程度发挥“东数西算”韶关节点数据产业集群效能。

积极推动建设国际海缆登陆站、区域性国际互联网出入口等跨境数据传输安全基础设施。

————

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年度盛典IDCC2023)将于2023年12月12-1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大会主题为“算力进化数字开物”,聚焦算力产业热点话题,汇聚业内精英人士,共同探讨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和未来趋势。欢迎报名,现场参与!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2-09 09:11:00
新闻动态 贵阳:“东数”“西算”我都要
如此“天时地利人和”,让贵阳在由“西算”逐步走向“东数”的过程中,得以“积沙成塔,积水成渊”。 <详情>
2023-02-09 09:09:00
机房建设 双圈建设“开门红” 这些项目值得期待③|中国移动(重庆)数据中心:这个“大脑中枢”将成标杆
按照相关规划,该数据中心三期建设规模比前两期都大,将达到约9.4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3栋数据中心机房、1栋动力中心、1栋生产附属楼。 <详情>
2022-08-19 10:23:00
新闻动态 贵州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 到2025年,全省数据中心服务器达到400万台
此外,实施意见还提出健全算力产业链,以数据中心为基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算力及相关配套产业协同发展,做长做强数据中心产业链。 <详情>
2022-08-18 09:46:34
新闻动态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建设:中兴通讯的算力时代
中兴通讯在业界首家提出“视频算力网络”概念,将算力网络与视频中台(会议/监控)、新型视频(机器视觉/XR等)、AI等能力进行跨领域融合,将各行各业通用视频能力逐步沉淀 <详情>
2021-04-16 16:54:57
国内资讯 IPF2021:从计算到智算,浪潮聚焦多元算力融合 升级元脑生态2.0
4月15-16日,主题为“智算· 向新”的2021浪潮数据中心合作伙伴大会(IPF2021)在苏州举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