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四川省成都市公布两大数据中心政策——《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成都)推进方案》与《成都市数据中心建设规定(2022年版)》,明确天府数据中心集群的目标与建设布局等,提出了规范成都市数据中心建设的诸多措施,其中PUE限制、功能布局差异、最低新建规模等内容值得行业关注。

2022年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发改委批复同意在成渝地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以下简称“成渝枢纽”),在成渝枢纽规划设立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和重庆数据中心集群,其中天府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为成都市双流区、郫都区、简阳市。

2025年目标:30万机架 上架率70%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成都)推进方案》

成都市经信局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成都)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由成都市经信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

《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面建成天府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起步区内机架规模达到30万架,数据中心平均上架率不低于70%,PUE不高于1.25。全市数据中心平均上架率不低于65%,PUE不高于1.3。

《方案》关注功能布局,优化天府数据中心集群的功能分布,在起步区重点布局高密度、高能效、低碳的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

天府新区联动双流区重点发展高性能算力服务。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载体,加快中国移动四川南区枢纽中心、中国联通四川天府信息中心数据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

成都高新区联动郫都区 重点发展智能算力服务。以高新—郫都电子信息产业园、未来科技城为核心载体,依托成都智算中心等算力设施,满足产业创新对数据训练、推理应用等大规模计算需求;

成都东部新区联动简阳市 打造服务全国的云计算高地。加快建设阿里云计算中心、天府云数据产业基地等大型云计算设施,重点发展云计算服务,打造新增算力的主要承载地。

《方案》明确禁止新建服务低端、技术落后、业务需求不明确的低效数据中心。鼓励数据中心采用间接蒸发冷却、近端制冷、液冷、余热综合利用等先进供冷技术,高效率模块化不间断电源、预制化电力模块、锂电池等先进供电技术,预制化机房、模块化机柜等装配式建设方案,“AI+”能耗系统调优等新技术、新模式。

《方案》还提出提升网络、电力、安全等多项保障能力,包括建设源网荷储一体化用电体系,按照大型数据中心“双路市电”专线要求,推进配套电网的改造升级,支持储能探索,推进“变电站+储能站+数据中心”三站合一建设等。

规模3000机架起 PUE≤1.25

《成都市数据中心建设规定(2022年版)》  

成都市数据中心建设规定

同期发布的《成都市数据中心建设规定(2022年版)》(以下简称“规定”)自2022年12月30日起施行,有效期三年。

《规定》对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要求,原则上应布局在天府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内,其他区已建成的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因业务需扩容的,可申请原址扩建。投建主体原则上为数据中心相关行业骨干企业,优先支持已在全国布局、持有大型及超大型数据中心的主体投建。

在项目规模方面,《规定》要求新建数据中心规模应在3000个标准机架(折算功率为2.5kW)以上,平均机架设计功率不低于6kW。用于数据存储功能的机架功率比例不高于机架总功率的30%。

关于项目周期与上架率,《规定》要求新建项目自取得施工许可证之日起,5000个标准机架以内的应在2年内建成投运,投运后两年内上架率应达到70%及以上。

数据中心的绿色指标与《方案》相同,新建数据中心PUE值应不高于1.25,PUE高于1.5的老旧数据中心应开展绿色节能改造,改造后PUE应不高于1.3,并要求新建数据中心在投运两年内通过绿色等级评估,达到4A及以上等级。

据悉,《规定》适用于成都全市数据中心(含新建、改造、扩建),但金融行业自用、超算等特定需求建设的数据中心可只按绿色指标部分的规定执行,对成渝枢纽节点有重要作用的数据中心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研究确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