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4年河北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数字产业化,加快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抓好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打造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京津冀枢纽节点,让数字经济新动能加速释放。

在“东数西算”工程实施两周年之际,我们回顾下河北地区,特别是张家口市的数据中心项目审批情况。根据官方数据,截至2023年底,张家口市已成功投入运营27个数据中心,拥有标准机柜33万架和服务器153万台,算力规模高达7600P。

河北数据中心比例

河北数据中心比例

河北省,因其紧邻北京核心区域的地理位置和明显的土地、电力供给优势,已成为北京算力溢出需求的主要承载区,其中张家口、廊坊、保定更是核心承接区域。据河北发改委消息,自2022年以来,共审批通过了104个数据中心项目,其中张家口占据了83个,廊坊和保定各有10个。

张家口地区作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京津冀枢纽节点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自然条件优越,而且电力资源丰富。为吸引更多数据中心项目落户,该地区还提供了电价优惠,并积极规划数据中心产业园区。自2022年以来,怀来地区审批通过了63个数据中心项目,宣化有11个,张北8个。这些项目吸引了电信、联通、阿里、百度、阿里、世纪互联、秦淮、合盈等一大批行业重点企业入驻。

2023年张家口地区部分审批项目列表

2023年张家口地区部分审批项目列表

2023年张家口地区部分审批项目列表 ▲数据来源:河北发改委

张家口地区的数据中心产业正逐步形成以怀来、张北、宣化为起步区的空间布局,致力于培育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大数据产业项目,构建形成特色突出、集约高效的“一带三区多园”空间布局,已成为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

近年来,张家口地区数据中心规模持续扩大,围绕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加快市数字服务产业基地、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张北云计算基地等园区建设,形成特色突出、集约高效的空间布局,成为环京最佳溢出算力需求承载地,国家发改委认定的12家数据中心骨干企业中,9家企业在张家口落地数据中心项目。阿里张北云计算、腾讯怀来东园云等6个数据中心被评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正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在怀来县、张北县、宣化区的起步区建设上,已取得了显著进展。据河北发改委最新消息,2024年以来,已有12个数据中心项目通过节能审查审批,且全部位于怀来地区。根据《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方案》,预计到2025年,张家口市将形成海量规模数据存储和大规模数据“云端”分析处理能力,从而成为京津冀枢纽核心区和绿色集约创新发展示范区。

2024年以来张家口地区部分审批项目列表

2024年以来张家口地区部分审批项目列表

2024年以来张家口地区部分审批项目列表 ▲数据来源:河北发改委

此外,张家口市还加强了关键核心硬件、基础软件的自主研发和规模化应用,以提升软硬件自主可控率,并强化数据中心的安全保障。这些努力不仅使张家口的数据中心产业在规模上持续扩大,还在技术和安全层面实现了显著的提升。

随着“东数西算”战略的深入推进,张家口地区的数据中心产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该地区将继续加快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提升数据中心效能水平,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并致力于打造“中国数坝”品牌,为京津冀乃至全国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04 14:30:14
新闻动态 限价近四千万 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招标
1月31日,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采购项目启动公开招标,最高限价3955.33万元。 <详情>
2024-02-02 16:22:00
2024-01-24 09:55:15
新闻动态 数据中心集群建设:40个张家口数据中心重点项目公示
带你看看2024年张家口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第一批)名单公示中具体数据中心项目 <详情>
2023-12-27 09:19:00
2023-11-21 15:41:01
国内资讯 总投资10亿 鄂尔多斯超算中心开工
项目叠加先进的芯片底座和AI算法,布局通算、智算、超算多种算力,预计2024年3月底投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