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总投资88亿,服务器装机能力达30万台的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全面封顶;

2023年7月,建设银行投资323亿的贵州贵安新区数据中心及大数据应用示范基地项目正式招标;

2020年11月20日,中国银行投资近百亿,在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开始建设可部署机柜3.1万个的金融科技中心……

近年来,各大银行在西部建设大型数据中心已经成为常态,据相关机构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知在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新建数据中心的银行包括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在贵州贵安新区则有建行、交行、兴业银行等。

快速增长的银行算力需求

银行是一个数据密集、场景复杂、风险敏感的行业,对算力的需求非常高。在传统上,银行往往通过大型机处理业务。但随着数字业务的不断拓展,对算力成本、弹性要求日益增加,数据中心成为了银行算力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银行需要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构建金融智算体系,实现数据的智能化、场景的智能化、风险的智能化。据了解,2020年,中国银行业金融科技投入达到2078亿元,同比增长25%。

这些目标都需要大量的算力资源,包括数据中心、智算中心、超算中心等,以满足金融业务的算力需求。

一般来说,银行会通过两种方式解决自身的算力需求。

其一是自建算力,通过自建数据中心、智算中心、超算中心等,满足银行的核心业务和关键场景的算力需求;

其二则是租用算力,通过租用公有云、专有云、混合云等,满足银行的非核心业务和边缘场景的算力需求,降低银行的成本和风险。

当然,这其中也包括机柜租赁、合建数据中心、裸金属租用等多种模式,形成全面、丰富的算力供给体系。不过,从自主可控和长期成本、竞争能力方面讲,自建数据中心是大型银行的必然选择。

快速增长的银行算力需求

数据中心是一个高能耗、高碳排放的行业。国际能源机构(IEA)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数据中心用电量为2400~3400亿千瓦时,约占全球总用电量的1~1.3%。

随着数据中心的规模和数量的增长,这些数字还将继续上升。数据中心的能耗和碳排放不仅对环境造成影响,也对银行的成本和声誉带来压力。因此,银行需要在保障算力的同时,也要注重算力的绿色发展,实现算力的高效利用和低碳发展。

基于当前的全球科技前沿及中国市场情况,银行业智能绿色化转型不仅是未来趋势,更是行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从数据中心这个“根源”入手降耗节能,无疑是实现绿色金融的最佳切入点。

2022年,我国正式启动了“东数西算”工程,其本意,就是通过在西部建设数据中心集群,通过西部地区的清洁能源,转化为服务东部密集数字需求地区的算力所需。

设立了8大枢纽节点和10大数据中心集群。其中,西部枢纽节点均建设在自然能源富集、气候适宜的地区。这些地区自然也吸引了亟需绿色发展的银行产业的关注,因此纷纷前往西部建设数据中心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是,银行的高频、即时交易,对本地算力需求也十分高,西部数据中心难以满足这些核心业务的需求。那么除了在西部建设数据中心,还有哪些办法可以帮助银行实现绿色发展呢?

 

2023年12月12日下午,在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的“金融行业算力中心高峰论坛”上,将邀请来自国有大型银行、政策性银行、大型城商行、金融行业数据中心领域的资深专家,共同探讨金融绿色化发展未来。

————

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年度盛典(IDCC2023)将于2023年12月12-1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大会主题为“算力进化数字开物”,聚焦算力产业热点话题,汇聚业内精英人士,共同探讨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和未来趋势。(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报名)

IDCC2023小程序报名码码上报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0:30:48
新闻动态 韶关想明白了:东数西算 网络先行
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基础设施,承载着大量的数据存储、处理和传输功能,是国家战略竞争的新焦点。 <详情>
2024-01-05 16:33:00
新闻动态 从东数西算到智算领跑,浩云长盛的创新与实践
智算中心具有高密度、高能耗、高效率、高可靠性等特点,建设要求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如散热、能耗、安全、网络等,需要更专业的技术和经验。 <详情>
2023-09-13 17:36:00
国内资讯 宁夏中卫:以产业为引领 打造西部数字经济高地|数字产业篇
截至2023年9月初,中卫市已投用、在建、规划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达到14座,投资金额过百亿。 <详情>
2023-05-10 08:58:00
安全监控 大型数据中心机房选择高压细水雾还是气体灭火系统
在大型数据中心,火灾是一种严重的安全威胁,而灭火系统则是保障数据中心运行安全的重要保障之一。 <详情>
2023-02-17 08:56:00
新闻动态 “东数西算”启动一周年 数据中心分布有所改善
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的发展路径,为上下游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