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在位于中卫西部云基地的中国联通中卫云数据中心三期项目——“闽宁云”算力中心项目正在抢抓工期实施土建基础工程。“作为‘东数西算’的标杆示范工程,三期项目力争明年年底全部建设完成并交付使用。”12月1日,中国联通中卫云数据中心项目负责人介绍。

自治区工信厅牵头的“闽宁云”算力中心项目,由宁夏联通主导实施,将通过建设一栋楼、一张网、一朵云,打造闽宁云算力中心。该项目建成后将拥有再提供2000架8千瓦机柜的能力。

“每一期项目设计方案都在不断迭代优化,也在努力由‘东数西储’向‘东数西算’转变。”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闽宁云”将从生态聚合、算力提智、网络提速三方面,打造一个结构优、运力强、体验好的算力平台,助力“西部数谷”建设。

“一切数字化发展的背后,都离不开算力的支持。”中卫市云计算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李彬介绍,根据《2021—2022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显示,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个点,对数字经济会有3.5‰的贡献,对GDP将有1.8‰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中卫市紧跟数字经济发展浪潮,紧抓算力这个关键环节,相继获批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和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中卫数据中心集群,成为全国首个“双节点”城市,在国家布局一体化算力网络协同创新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动云计算产业持续、快速、高质量发展。

“我们制定了重点项目推进‘五定’方案,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月调度,压茬推进亚马逊云计算中卫合作项目二期、美利云数据中心项目、中国电信数据中心项目一期等10多个一体化算力中心项目。”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局长薛军勇介绍。

中卫市大力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一号工程”,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大跨步飞跃。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该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8.26亿元,带动全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2%。

为更好实现以数据链带动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融合发展,该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为数据中心关联企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建设企业等争取更多落户权益,创造更好发展环境。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深化以商招商、以情招商、产业链招商,开展精准招商引资,今年实施16个云计算产业项目,概算投资276亿元。

“我们通过前期交流、实地考察,充分了解了宁夏枢纽和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双节点’优势,坚定了投资信心,决定在中卫西部云基地建设数据中心项目。”集澜(陕西)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1月初,在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推动下,集澜科技与中卫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集澜中卫大数据中心项目的签约落地,对中卫建设国家绿色数据中心集群,打造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宁夏枢纽节点,建成国家‘东数西算’示范基地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马振钧说。

“我们将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自治区提出的宁夏枢纽建设‘1357’总体思路,推动宁夏枢纽中卫数据集群高起点谋划、高水平布局、高标准建设,形成一批‘东数西算’典型示范场景和应用,努力建设大数据产业中心市,引领全区数字产业集群发展、集约发展、集聚发展。”薛军勇表示,将积极加强推进区域交流合作,与东中部国家枢纽节点逐一对接,承接东部地区算力需求,“力争到2023年底,建成10个以上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新增标准机柜(2.5kW/个)数5.6万个,数字信息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3 16:14:43
新闻动态 盘点:2022-2024年河北地区数据中心项目审批情况
根据官方数据,截至2023年底,张家口市已成功投入运营27个数据中心,拥有标准机柜33万架和服务器153万台,算力规模高达7600P。 <详情>
2024-01-24 09:55:15
新闻动态 数据中心集群建设:40个张家口数据中心重点项目公示
带你看看2024年张家口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第一批)名单公示中具体数据中心项目 <详情>
2022-11-04 09:40:00
整机柜服务器 河北省数据中心在营服务器突破260万台
推动京津冀枢纽重点建设任务落实。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网络层级和互联互通能力。 <详情>
2022-10-21 11:07:34
大数据资讯 中国信通院姜春宇:“数实融合”,我国大数据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当前,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成为整个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个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 <详情>
2022-10-09 10: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