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粤港澳大湾区枢纽韶关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第一批项目在韶关高新区浈江产业园集中开工。参加集中开工的5个项目分别为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广东广电以及中瀚云韶关数据中心项目。

本次集中开工的五个项目包括:

中国联通粤港澳大湾区枢纽数据中心集群项目总投资约48亿元,2025年前建成2.88万2.5KW标准机架;

中国电信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数据中心项目计划总投资32亿元人民币,规划建设5.04万个标准机架;

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超56亿元,到2025年投产3.2万2.5KW标准机架;

广东广电网络公司“广东省文化大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约49亿元,一期建设规模约6000个8.8KW机柜(折合约2万个2.5KW标准机柜);

中瀚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韶关集群—中瀚云韶关数据中心”项目规划建设约1.4万个(6kW—8kW)机柜(折合3.8万个2.5kW标准机柜),总投资约29.75亿元。

据悉,中国联通粤港澳大湾区枢纽韶关数据中心集群项目总投资190亿元,一期工程总投资约48亿元,占地约100亩,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拟建9栋建筑,2025年前建成2.88万2.5KW标准机架。

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中国电信会持续在韶关市加大科技和资源方面的投入,至2025年,中国电信将在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内投资80亿元,建设超过5万个2.5千瓦标准机架,远期投资180亿元。

韶关成IDC产业发展“风水宝地”

据科智咨询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省数据中心市场规模达到164.1亿元,复合增长率超过20%。与此同时,自2021年广东省停止新的数据中心项目审批后,核心城市广州、深圳的IDC机柜供给受限,机柜资源愈加稀缺。同时广州、深圳IDC需求旺盛,供需缺口将逐渐扩大,需求外溢到周边地区。

今年初,“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根据复函,粤港澳大湾区枢纽将于韶关高新区设立数据中心集群,广东全省3000架机柜以上规模的新建数据中心将落户韶关地区,韶关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中心产业的“风水宝地”。

韶关在区位资源、能源供给等方面的优势,为其打造数据中心产业集群奠定了基础。区位资源方面,韶关地处南岭山脉南部,年平均气温全省最低,有利于降低数据中心能耗;能源供给方面,韶关是广东主要的“电源”基地之一,电力资源丰富,新能源占比高。

除了得天独厚的“天然”条件外,各类政策也引导数据中心产业在韶关的发展。IDC圈记者注意到,在前不久举办的首届“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期间发布的《广东省新型数据中心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中指出,韶关市将依托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培育发展大数据存储、大数据采集、大数据加工、数据中心配套设备、服务器、集成电路、云计算、智慧旅游、智能制造等大数据上下游产业,引导大数据上下游项目布局落户在韶关。

在展望韶关市,乃至广东省新型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白皮书》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枢纽将于韶关高新区设立数据中心集群,承接广州、深圳等地实时性算力需求,引导温冷业务向西部迁移,构建辐射华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0:30:48
新闻动态 韶关想明白了:东数西算 网络先行
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基础设施,承载着大量的数据存储、处理和传输功能,是国家战略竞争的新焦点。 <详情>
2024-02-23 16:21:12
机房建设 英伟达:数据中心收入暴涨409%,独中国下降到个位数
中国互联网大厂已测试英伟达“中国特供版”AI芯片样品,结果并不理想——由于算力不足,相关公司已暗示英伟达,今年订购的英伟达芯片数量将远少于原计划。 <详情>
2024-02-18 10:59:00
新闻动态 已建数据中心资源60.7 万架 东数西算各地进度如何?
可以说,《2022-2023年中国东数西算枢纽节点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是了解东数西算八大枢纽节点数据中心和算力产业的重要窗口,也是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制定相关策略不可或缺 <详情>
2024-02-04 14:30:14
新闻动态 限价近四千万 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招标
1月31日,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采购项目启动公开招标,最高限价3955.33万元。 <详情>
2024-02-02 16:24:48
机房建设 6000机柜 中银保信乌兰察布数据中心一期竣工验收
项目位于乌兰察布集宁区察哈尔高新技术开发区,处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内蒙古枢纽节点—集宁大数据产业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