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0日至16日是第33个全国节能宣传周, 今年节能宣传周的主题为“节能降碳,你我同行”。中国电信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部署,在原有“1236”行动计划的基础上,经过实际探索与迭代,扩展升级形成“1248” 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并以此为指引,打造云网融合绿色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构建覆盖云网边端的绿色能力,强化绿色内生机制,形成云网绿色发展的新动能。

image.png

中国电信对内不断强化技术创新和管理升级,将绿色低碳融入云网规划、建设、运营等全领域、全流程,推进企业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强化企业双碳数字化管理能力,结合自研节能应用、双碳数字化管理、绿色采购等举措,不断提高企业的绿色管理水平,实现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在云网建设方面,中国电信不断深化新型城域网和ROADM全光网建设,构建云、边、端协同的城市化多元异构算力服务体系。同时与中国联通建成全球大的5G SA共建共享网络,每年减少碳排放超过1000万吨。

在运营智慧化方面,推进高能耗、小容量、低集成度的老旧设备逐步退网。将自研AI节能平台广泛应用于基站、机房节能,不断优化模型算法,提升自动化运营能力,4G/5G基站AI节能覆盖超400万个扇区,节能率提升15%。

在科技创新方面,自研液体控温锂电光储一体系统,首创液冷控温方案有效解决了锂电自燃的安全隐患,在降低能源成本的同时实现绿色电力供给,单柜每年减少碳排放8.5吨。在广西防城港建成全国首个“光氢储”一体化零碳基站,实现全天候100%绿色供电,有力保障8000多艘海上渔船的通信畅通和安全。

在管理数字化方面,建设中国电信双碳管理平台,实现企业双碳全要素数字化管理。启动国内首个企业内部碳交易市场,构建企业MRV机制,组织31省公司进行碳排放配额交易,实现碳排放资产化运营,提升全集团碳资产管理水平。

在构建绿色“生态圈”方面,不断深化企业采购管理,加快供应链绿色发展。新入网5G设备能耗下降5%,新集采服务器单位算力能耗下降超10%。开展绿色包装与绿色物流试点,并持续优化仓储物流网络。同时,协同推动供应商开展碳信息披露,实现重点供应商碳排放信息披露超50%。

中国电信对外持续优化绿色产品供给和服务质量,充分发挥5G、云计算大数据、AI等技术优势,加大绿色产品研发力度,协同生态合作伙伴,打造示范标杆,赋能各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在电力行业,中国电信率先采用国际首创的5G+RIS相控阵技术,构建千兆“空中光纤”高速传输网络,可满足极端场景抗灾通信需求,其 “高性能、超远距离、低成本”的特点,与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优势形成互补,比传统5G节能26倍。结合“绿色能源输出”、“能源交易改革”、“智能电网建设”等业务需求,推进网络与产业深度融合,助力国家能源均衡分配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image.png

在港口行业,中国电信打造全球首个5.5G超级频率聚变技术在宁波舟山港智慧港口应用,利用极简控制信道和快速载波激活两大关键技术,通过“港机远控”、“无人集卡”、“智能理货”、“智慧引航”等综合应用,大幅提升资源利用率、理货准确率以及引航效率,实现节能降碳及降本增效,助力港口数字化转型。

image.png

在酒店行业,中国电信创新助力打造碳减排绿色智慧酒店,基于NFV技术将网络设备云化,实现设备集约化,使房间内信息化设备数量从3-4个减少为1个,同时利用全新路由板块实现业务流和控制流的分离,改造后节电率达到75.6%,全面实现酒店绿色智慧高效运行。

image.png

在航运行业,中国电信携手天津海事局共建“5G灯塔、点亮渤海湾”,采用光伏发电为主要能源,在大沽灯塔上建立零碳通信基站,实现“零排放、零场租”。制定无人值守站行业标准,结合5G+渔船定位、5G+海上执法、5G+海上浮标、5G+无人船等智慧应用,实现精细化智慧化的交通管理和应急保障,助力渤海湾海上交通“绿色安全”。

image.png

“节能降碳,你我同行”,中国电信将继续深入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持续释放行业赋能效应,努力实现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携手各行业各领域,共绘绿色生产生活美丽新篇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9 11:42:45
国内资讯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新要求将面世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最新要求,《通信行业绿色低碳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提出了围绕绿色低碳目标,对于数据中心的整体布局构架、监控和运维、内部组网和专用设备等 <详情>
2023-07-17 16:37:33
空调制冷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完成升级改造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成为青藏高原唯一获得运行类4A级的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