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9日报道:关于数据中心的选址问题,即您应该在哪里建立您企业的数据中心可谓同数据中心需要哪些基础设施的设计决定一样关键。

糟糕的数据中心选址可能会大大降低企业从数据中心说能够获得的价值收益,并随着时间的推移,明显增加企业的运营资本成本。所以,在您开始建设您企业的数据中心之前,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审查选择数据中心最佳选址的标准。并非所有这些相关标准都要面面俱到,对于某些行业而言,某些标准可能会比别的行业来得更重要。当然,您最终的选择肯定会涉及到一个平衡的考虑,某些您企业“想要的”要素,需要妥协于各种“必需的”要素。

选址标准

在适用的情况下,您数据中心的选址评价标准应充分考虑其对于数据中心成本、正常运行时间和功能等问题的影响。某处数据中心的选址可能需要很高的费用,同时对数据中心某些功能的可用性带来显著的威胁或限制您数据中心的某些必备功能,这样,您可以立即取消该选址作为自己的备选参考方案。一旦您缩小了您的搜索范围——当然,除非您足够幸运能够找到几乎完美的选址,那么您艰难的选址工作即将开始:您需要就每项标准和要素进行权衡。

选址必须接近您企业的办公地点。您可能会想到的第一个问题便是数据中心的位置应该距离您企业办公操作基地有多远。在某些情况下,企业园区内部可能是好的位置;例如,其可能能够提供足够的空间,甚至在企业园区内已经有现成的数据中心初步结构。在这种情况下,网络延迟是很少被企业关注的问题。但是如果您企业缺少没有足够的土地或建筑物空间,您可能需要在其他地方建立数据中心,这是距离问题则可能成为关键。数据中心建在远离企业园区的地方可能导致较高的网络延迟和不方便。

接近客户。根据不同的行业和特殊需要,某些公司的数据中心选址可能需要接近员工的办公场所;而其他某些企业的数据中心选址则可能需要尽可能的接近其客户。例如,在某种意义上,金融公司建造的设施经常需要尽可能的接近交易市场(即“客户”)。这种选址能够方便更快的交易,鉴于较低的网络延迟和数据中心接近市场有可能增加公司的利润。在其他一些情况下,一家公司的目标市场是海外用户,因此,他们可能会考虑在另一个国家建立一处数据中心以便为那里的客户提供最佳的服务。

接近人才市场。现如今的数据中心几乎均提高了自动化操作的功能,但某些人为的互动仍然是必要的。某些设施还没有实现完全的自动操作,所以数据中心需要雇用称职的员工来承担这些工作。因此,数据中心选址接近人才市场是项目成功的重要因素。除了建筑工程之外,您还必须雇用相关的设施维护人员;假如把您的数据中心建在北极,那么,您企业可能会很难招到合适的员工。但并不是每一位数据中心专业人士都希望生活在城市,其实,好多人希望生活在介乎城市和乡村的中间地带。因此,您数据中心的选址也会影响到您数据中心所能够招聘到的员工。

自然灾害风险。您的企业可能需要基于业务需要会在一个地震多发带建立数据中心。否则,您肯定不会自找麻烦选择这样的地区建立数据中心。地震会对建筑物造成结构性破坏,颠覆和破坏基础设施,如服务器机架电源和网络线路。在这样的地震多发带的一个很好的数据中心设计必须实现对此类事件的保障,但与此同时,为了实现这些额外的功能,建设成本增加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同样,如飓风,龙卷风,洪水,火灾,火山等其他威胁在某些地方会一个特殊的高发比例。需要注意的更大的威胁来自于:为了保持相同级别的可用性,在这些灾害多发地的建筑和运维成本会因此更高。

气候因素。冷却散热是数据中心的一项重要的操作维护费用,而气候较为寒冷的地区,可以更多的利用潜在的免费自然冷却资源,即使采用机械冷却,也能够更大的提高冷却效率。

人为的威胁。某些人工条件也可能会对您的数据中心产生威胁。数据中心选址附近的火车和机场的振动可能会影响设备的运行。同时,还可能带来天线和其他来源的电磁干扰。某些地区的政治不稳定和犯罪问题频发也是一大影响因素。在这样的条件下,数据中心的选址可谓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特别是如果您被迫必须在一个不稳定的国家或高犯罪地区建立数据中心的话,尤其如此。

基础设施。您的数据中心将需要电源,水和网络支持。一个好的数据中心选址将提供足够的电力和水,足够的网络带宽,以支持该公司及其数据中心的要求。当然,这些资源的成本与其可用性同样重要。满足这些要求的地区并不总是在主要城市以外的地区,当然也不要排除某些乡村地区。

房地产。土地或建筑物的成本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但其如何影响您数据中心总成本的计算则因不同的企业而异。

数据中心选址所在地的法律问题。建筑规范和地区法规有所不同,所以您需要了解您数据中心候选地点的相关法律法规。您可以需要通过谈判豁免了某些地理位置或对其进行重新规划,但这个过程可能是相当费时的,可能会增加一些成本。别指望说服地方当局能了解您的方式,但务必要确保购买的土地或现有结构、以及您企业的数据中心项目不会遇到当地法规方面的麻烦。

税收奖励/惩罚措施。在一些地方,地方政府机构会为了寻求发展和获得更多的税收收入,而为数据中心的建立提供税收优惠。另一方面,房地产和其他税收可能是某些备选地址的一个严重的缺点。无论哪种方式,税收均会对您的数据中心的长期运营和资本成本产生重大的影响。

考虑企业现有的建筑。在某些情况下,企业现有的建筑可能是您新的数据中心的最佳选择。这种方法也提出了一些独特的挑战,如评估机架和其他设备结构的完整性,以及确定是否有足够的电力和其他基础设施或可以进行合理地改进以满足您企业的需求。某些现有的建筑可能需要大规模的改造,如货运电梯,吊顶天花板等。

找到正确的平衡

在大多数情况下,关键是要确定每个标准的适当的平衡。也许您的项目可以牺牲接近公司校园内的一个位置,不易发生灾害或具有较低的税。也许在您的校园建筑改装成本大于异地数据中心的麻烦。此外,除了以上标准,其他需要考虑到要素诸如一个给定的站点及其可用的容灾方案也会成为影响业务增长的潜在决策要素。

不幸的是,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一套简单的公式能够帮助您确定哪些备选地址是最适合您企业项目的;在某些情况下,一些备选地址可能是同样可取的,只是每个备选地址均有其自身的优势和缺点,但其优点又不足以让其在多数备选方案中明显更为突出。那么,这样的决定的最终的判断标准是对于数据中心长期运维成本的考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