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新国标来了,PUE没了?》文章发布,很荣幸获得了大家关注,引发了讨论。根据反馈来看,集中表现为EEUE与PUE这两个概念是否是同一涵义。针对此,本文将进行一些分享与大家共同探讨。

从实际来看,大多数情况下,对数据中心PUE,企业测试的是某一或某几个时段的数值。但此类PUE在实操过程中,其实缺乏严格的准则,在测试条件等方面存在差异。

同时,智算时代下,芯片功率、机房密度提升,数据中心的建设布局正发生变化,间接蒸发冷等新技术的应用与否、季节的不同等,均会造成PUE测试时有较大的波动,PUE较难完整体现出全年的用能情况,不利于更多节能技术与方案的精准应用。

与之相比,EEUE则能够更直观、全面地评价整年IT设备电能利用效率,有助于更好地展现数据中心节能情况。换句话说,用EEUE取代PUE有其合理之处。

不过,追求低PUE依旧是新型或先进数据中心的必然选择。这是因为无论是EEUE还是PUE,国家以政策条文、标准提出要求、规范,其目的均是为了提高能源电力向算力的转化率。低PUE代表的是用更少的电能产出更多的算力,意味着更低的成本、更少的能耗与碳排,对于企业业务拓展、整个产业链低碳高效发展意义重大。

这一点充满挑战,低PUE的背后是数据中心在某一时段或某些时段最大限度地结合地域、季节特点,在安全可靠的基础上,以低成本利用更为契合的储能、制冷等技术,充分实现能源、资源的利用与再利用,让电力尽可能地完成向算力的转化,是数据中心实现全年低成本、高效率的重要组成乃至于核心。

由此可见,不论是新国标对EEUE的再强调,还是政策条文对PUE越发严格的要求,都是为了更好的降本增效、节能减碳,而且是一脉相承、日渐完善的,是根据实际情况来做出的调整。其内核始终未变,正不断向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方向发展。这一角度下,无论是EEUE亦或是PUE,概念层面上的东西或许都没有那么重要。

对此,大家是如何看待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30 13:43:35
市场情报 iCooling,数据中心系统级AI节能专家
目前华为iCooling已在金融、运营商、大企业和智算中心行业应用60+案例。 <详情>
2023-10-25 16:31:00
人物访谈 【数字匠人】纯钧光冷帅旗:用液冷技术打造高效节能的数据中心
纯钧光冷品牌负责人帅旗,他介绍了纯钧光冷在液冷数据中心领域的发展及业务方向,同时分享了纯钧光冷品牌如何面对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详情>
2023-02-22 09:48:00
国内资讯 储能走入数据中心还差什么?
满足庞大能源需求、提供安全稳定供电要求,储能应围绕此提出解决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