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31026——亚马逊云科技今日发布全新《企业上云:构建IT实力和减碳》专题研究成果,探讨将 IT 应用从中国的本地企业数据中心迁移到云基础设施所带来的节能潜力。研究发现,“中国企业在云基础设施上运行业务应用程序,可减少高达 78%的相关能耗,其中,云服务器由于能效和利用率更高,可以帮助企业实现高达 65% 的节能;云数据中心设施通过使用高效的电力和冷却系统还能额外减少 13% 的能耗。”

《企业上云:构建IT实力和减碳》是由亚马逊云科技委托标普全球市场财智开展的专题研究,调研了超过300家中国企业,涵盖食品、饮料和农业、金融服务、医疗保健、IT 和计算机服务、运输、零售产品和服务、制造业、化工、汽车等行业。大多数受访企业同时使用多种数据中心模式来部署工作负载和应用程序。

云服务提供商的IT设备有显著的能效优势

该报告指出,“衡量IT设备能效的两个关键指标是服务器利用率和服务器总体年限。服务器的利用率决定了是否达到最优能效,而服务器总体年限决定了服务器硬件的固有效率水平。”该报告显示,“受访中国企业的平均服务器利用率仅为20%,服务器并未充分发挥其效率。云服务提供商对云服务器的利用率则可以高达 70%-80%。同时,平均而言,受访企业使用服务器八年多后升级换代,而云服务商服务器平均使用时间仅为三到四年。”

随着芯片技术和服务器的设计变得越来越高效,企业能否及时采用最新技术服务器也会影响能耗。报告显示,“近 40% 的受访企业通常会等待 3-6 个月才部署最新一代服务器。相比之下,云服务提供商通常会在产品在市场上普及之前就采用最新的技术,因为他们更愿意自己设计、测试并投资新芯片和服务器技术。云服务提供商的服务器通常更新更快、效率更高,能够确保实现最佳的性能。” 通常云服务提供商设计的服务器系统都拥有强大的计算能力,从而能实现更好的性能, 同时采取定制的服务器芯片提高能效;其次,云服务提供商的服务器通常是基于新一代云原生架构,通过计算与存储分离,支持云中的通用工作负载和人工智能工作负载;最后,越来越多的云服务提供商开始通过提供内部使用的碳管理工具来提升支持服务,让客户能够跟踪、审查并预测使用云服务产生的碳排放。

亚马逊云科技在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设备的设计上不断创新,减少能源使用并实现卓越运营,支持企业业务增长。通过加大自研芯片的投入与创新,亚马逊云科技驱动了成本和性能的同步优化并有效降低能耗。例如,亚马逊云科技推出的Amazon Graviton3自研芯片所支持的计算实例性能较前一代提升了25%,能耗降低60%;基于AmazonInferentia机器学习推理芯片的计算实例效率提升了54%,而成本却降低90%;亚马逊云科技在2022年推出的Amazon Trainium机器学习芯片,能够减少生成式AI模型训练的时间和成本,与同类型的计算实例相比,可减少62%的成本和29%的能耗。此外,通过 Amazon EC2 Auto Scaling 等服务,亚马逊云科技能帮助企业监控应用程序并自动调整用量,最大限度地减少空闲服务器,最大化资源利用率,从而以尽可能低的成本来保持稳定、可预测的性能。

云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拥有更佳的能源效率

由于采用不同的冷却方式和配电系统,数据中心设施也存在能效差异。标普全球市场财智的研究发现,“中国受访企业的企业数据中心的平均电能使用效率(PUE)指标 为 2.11,而云基础设施数据中心的 PUE(数据中心能源效率) 平均得分可达1.25 或更优。”

亚马逊云科技不断在提升冷却效率方面进行创新。采用多模式分阶段制冷方式冷却数据中心,可以根据当地的气候特点,选用适合不同季节的最佳运行模式。此外,亚马逊云科技还对数据中心冷却系统设备的使用寿命和气流效率进行优化。亚马逊云科技还通过移除传统数据中心里的中央不间断电源UPS,转而采用集成在每个机架的小型电池组和定制电源等一系列措施来降低能量转换损失。通过该举措,可以减少35%的能量转换损失,进一步提升数据中心能效。

全面使用可再生能源会进一步提高云端碳减排潜力

标普全球市场财智指出,“基于对未来十年在全球运营中实现 100% 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承诺,云服务提供商的可再生能源消耗有所增加,从而大大减少 IT 工作负载所产生的碳。事实上,云服务提供商拥有长远的眼光和专业的技术,最重要的是,他们有大规模的需求,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实施可再生能源项目,这是大多数传统商业组织所无法做到的。云服务提供商使用可再生能源力度的加大,也将进一步降低IT 工作负载所产生的碳排放。”

亚马逊在中国支持的首批两个可再生能源项目,山东的太阳能项目和吉林的风能项目已正式投入运营。这两个项目总装机容量可达到200兆瓦(MW),预计每年可产生49.6万兆瓦时(MWh)的清洁能源,相当于25万中国普通家庭的用电量。

亚马逊云科技致力于成为“可持续发展”的践行者和推动者。除了推动自身云的可持续性发展,亚马逊云科技还提供一系列的工具助力企业管理云上应用的可持续性,并针对不同行业多种多样的业务场景与合作伙伴一起提供丰富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帮助各行各业的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3 11:32:31
市场情报 Hydrolix 加入 Akamai “计算合作伙伴” 计划
TrafficPeak 为 Akamai 客户提供实时数据可视化和长期数据保留的能力,而成本要比其他监测技术低得多。 <详情>
2023-11-21 10:36:01
UPS电力 施耐德电气林密:应对智算中心的变革与挑战 可持续发展依然是重要命题
施耐德电气一直在关注人工智能需求的发展,并通过不断地研究和创新,持续为智算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详情>
2023-11-01 17:35:33
云资讯 Akamai联合Forrester发布报告:77%亚太媒体和娱乐公司考虑放弃传统云转向云原生
亚太地区和日本的媒体和娱乐市场发展节奏快、竞争激烈,因此其中的企业正寻求借助云服务提供商的力量来改善客户体验 。 <详情>
2023-10-31 14:47:04
市场情报 从营到赢,世纪互联蓝云合作伙伴云赢峰会2023圆满召开
具体来看,这些增值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商务模式创新,另一方面,是服务能力开放。 <详情>
2023-09-05 15:00:00
云资讯 华为云在沙特阿拉伯正式开服
本次开服后,利雅得节点将成为华为云服务中东、中亚和非洲的核心节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