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双碳”目标的临近及数据中心对绿色化发展探索的深入,零碳正成为关注的核心与焦点,其涉及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从设计阶段,到分布式光伏等绿色能源的部署、机电施工等均需要加强节能减碳。对整个行业而言,想要达到零碳,除了绿色节能技术上的突破,还需要确立、完善相关规范与标准建设,通过此来提升整个行业的绿色化水平,是实现零碳必不可少的支撑。

在标准层面上,数据中心行业正不断加强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果。日前,“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发布了《零碳数据中心分级与评价方法》,并对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

《零碳数据中心分级与评价方法》发布

《评价方法》适用于建设、运维、拆除全生命周期

《零碳数据中心分级与评价方法》(简称《评价方法》)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组织牵头、多家企事业单位共同编制。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先进测量工程中心主任武彤在对《零碳数据中心分级与评价方法》进行解读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先进测量工程中心主任武彤在对《评价方法》进行解读时表示,2021年,《零碳数据中心建设标准》(简称《建设标准》)在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组织牵头下发布,适合于对数据中心全过程、全要素、全生命周期指导。

《评价方法》是对《建设标准》的实施与评价,是首个零碳数据中心分级和评价方法,具备较好的可操作性,体现了科技创新和标准化的融合;生成的评价报告可体现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将与《建设标准》共同推动未来数据中心零碳标准体系的构建;《评价方法》适合于数据中心建设、运维、拆除不同阶段,与地方标准相协调,提出了三个范围要素,其中,范围三主要指上下游产业链,其碳排放评价难度极大,此次《评价方法》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对应实践探索,具备创新性与突破性。同时,伴随着实践,评价方法未来还将不断完善,以大程度上加快零碳数据中心的实现。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技术委员、华为数字能源中国区总工张广河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技术委员、华为数字能源中国区总工张广河对评价方法、评价流程、碳排放计算方式、评分与分级标准等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满足“基本要求”和“约束性要求”的数据中心,可进入评价流程。评价过程可针对“设计、建设阶段”、“运行维护阶段”分别做评估,根据评估总得分,分为“引领级”、“优秀级”、“良好级”、“达标级”四个等级,并授予相应证书,另有复核、升级等流程。

张广河还表示,《评价方法》是匹配《建设标准》落地的分级与评价方法,《建设标准》以零碳目标牵引,《评价方法》落实实现的细节。作为团体标准,《评价方法》具备灵活和快捷的特点,可以在行业先进性方面起到一定引领作用,希望本次《评价方法》的发布,能够在推动数据中心行业早日实现零碳上作出积极贡献。

三项标准引领水下数据中心、分布式光伏、机电施工绿色发展

《评价方法》之外,论坛还发布了《水下数据中心设计规范》《数据中心分布式光伏系统技术要求》《数据中心机电施工图深化设计技术》均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组织牵头编制,以分别从水下数据中心设计、可再生能源光伏应用、机电施工阶段设计等方面引导数据中心绿色、节能、低碳发展。其中,《水下数据中心设计规范》《数据中心机电施工图深化设计技术》均是首次提出。

深圳海兰云数据中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家文

深圳海兰云数据中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家文在对《水下数据中心设计规范》进行解读时表示,水下数据中心具备节省土地、极致节能、不消耗淡水的特点,《规范》是国内第一个水下数据中心标准,将进一步加快水下数据中心的发展,目前相关实践在不断推进。在去年底,全球首个海底数据中心商业项目在海南海域布放。

中电系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兼技术管理部总经理张毅

中电系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兼技术管理部总经理张毅解读《数据中心机电施工图深化设计技术》时指出,此项标准的推出,填补了数据中心在此方面的空白。标准从BIM模型开始进行规范,对施工平面图、系统图,各专业系统图,管线综合平面图,剖面图,大样详图等等做了详细规定,具备非常实际的指导意义。

广东奥飞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张天松

《数据中心分布式光伏系统技术要求》则是对当下方兴未艾的光伏应用提出了相关规范。广东奥飞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张天松在解读时表示,《要求》规定了新建、改建及扩建分布式光伏系统的接入要求、设备要求,以及供配电系统、电能质量、接电系统监控、安全与保护、通信与信息电子计量的技术要求。通过《要求》的落地,将促进算力中心光伏并网技术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助力信通行业实现节能减排。

零碳是数据中心节能减碳必须实现的目标,因为涉及数据中心整个生命周期,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具备较大的实现难度,相关标准的发布,对零碳整体及相关环节进行了更加细致、明确的规范,有利于全行业规范化发展,能够推动整个行业节能减碳的发展,对行业整体的提升可谓意义重大。相信,伴随此次四项标准的落地、完善,以及更多标准的发布、实施,数据中心零碳将加快到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