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IDC最新测算,到2025年,全球每年将产生180ZB的数据,其中中国数据量占比将超过27%。无论是数字经济发展、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还是个人的生活需求,数据的重要性一天大过一天,也意味着需要更多的存储介质来储存。

“到2025年,全球硬盘加NAND的产能预估在7ZB左右,”希捷科技中国区产品线管理总监刘嘉在日前参加OCP China Day 2022大会时向中国IDC圈记者表示,存储介质的生产量很难跟上数据增速,大概只有10%的数据会被保留下来。

虽然还远远跟不上数据量的增长,但硬盘等存储介质的生产和消耗依旧是惊人的。在“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全球共识的今天,日益壮大的储存产业的绿色发展也开始受到了广泛的重视。

重生的硬盘

在本年度的OCP China Day大会上,作为OCP重要成员以及全球领先的海量数据存储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提供商,希捷宣布了自身的“碳中和”计划:到2030年,在全球范围内使用100%可再生能源,2040年实现碳中和。

“希捷公司一直与国际上的气候、环保组织保持沟通、分享,” 刘嘉表示,希捷从公司层面、产品层面两个方向实现碳目标,“从技术层面,希捷在工厂生产、研发方面以100%使用可再生能源作为战略目标。”

同时,为了帮助生态伙伴一同实现碳中和目标,希捷带来了三项绿色技术:自动修复、硬盘重生与硬盘回收。

希捷通过ADR(自动容量重生)技术,主动发现硬盘磁头故障,并进行自动化修复和重新上线操作,避免人为干预和非必要的硬盘替换,减少电子垃圾。对于需要回收的硬盘产品,希捷通过对产品整体以及相关部件的回收和循环利用,与包括浪潮信息、谷歌、戴尔及联想等众多生态伙伴合作,创建可持续发展的存储产业。

数据的安全保障也是希捷始终关注的问题。在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等机构合作,执行统一的介质清理标准的基础上,希捷推出了认证擦除,确保硬盘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环保经济与安全快捷。

“我们一直依靠技术的进步,帮助客户实现降低碳排的目标,”刘嘉表示,希捷将持续研发类似硬盘重生这样的新技术,帮助生态合作伙伴在双碳节能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绿色技术赋能生态

数据中心是最典型的存储应用场景,围绕数据中心需求,希捷研发了多项创新技术,如双磁臂技术、热辅助磁记录(HAMR)、氦气硬盘等,以确保数据中心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以双磁臂技术为例,据介绍,双磁臂技术硬盘在典型应用场景可以为数据中心节电30%,如果按照一个25EB规模的数据中心计算,每年此项技术可节省1亿元电费。

“浸没式液冷技术对于机械硬盘很友好,甚至比在空气中使用效果更好一些。”刘嘉介绍,在某个大型数据中心的液冷实践中,希捷8TB氦气硬盘表现了良好应用效果。全封闭的氦气硬盘可以确保在冷却液中安全运行,同时液冷在散热、噪音、振动方面也为硬盘提供了良好的运行条件。

“如果硬盘容量不变,那么几年后我们需要的硬盘数量就需要数倍的增长,”刘嘉表示,增加硬盘容量也是绿色发展的一个可行路径,“如果主流硬盘容量从今天的16TB左右增长到50TB,那么硬盘的使用量就下降到1/3。”

“开放和绿色,是希捷一直秉承的理念。”刘嘉表示,未来希捷也会与其他厂商联合,将硬盘重生等技术引入到更多合作伙伴的产品中,助力存储行业生态圈的绿色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24 11:36:24
互联网 腾讯“碳寻计划”启动 寻找下一代前沿低碳技术
在多元化的绿色低碳技术组合体系中,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 (CCUS) 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意义,它在降低工业流程温室排放方面有巨大应用潜力。 <详情>
2022-07-12 09:12:30
国内资讯 开启算力新时代:构建绿色数据中心,加速实现“双碳”目标
未来,我相信,随着“双碳”战略的深入和“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液冷技术的大面积应用普及,未来的数据中心必将实现低碳、绿色,秉承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让算力、数据和能 <详情>
2022-03-04 15:56:26
国内资讯 东数西算——兼顾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和双碳目标的战略方针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 <详情>
2021-11-08 16:34:34
市场情报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全球高性能计算领导者AMD首次亮相2021进博会
AMD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高性能计算、图形以及可视化技术方面的创新。在 <详情>
2021-10-15 10:29:00
国内资讯 IDCC2021上海站盛大开幕 双碳与高质发展是核心关键词
本届大会以“赋能高质发展 开启低碳未来”为主题。来自数据中心产业上下游的重量级嘉宾就数据中心如何达成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实现“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