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即Internet Data Center,是基于Internet网络,为集中式收集、存储、处理和发送数据的设备提供运行维护的设施基地并提供相关的服务。
 
IDC提供的主要业务包括
一、基础服务
1、 域名注册查询
2、 主机托管(机位、机架、机房出租)
3、 资源出租(如服务器租用业务,虚拟主机业务、数据存储服务、VSP、云服务器)
二、增值服务
1、 系统维护(系统配置、数据备份、故障排除服务)
2、 管理服务(如带宽管理、流量分析、负载均衡、入侵检测、系统漏洞诊断)
3、 其他支撑、运行服务等
 
据统计2013年国内IDC市场规模262.5亿元,增速相比于2012年略有上升,达到了24.7%

1

而IDC市场主要的业务收入以主机托管,资源出租等所占比例最高,我们来分析以下几类业务:
 
1、  服务器托管,服务器托管是IDC的传统业务,以下是2016年至今的搜索指数图:

1

分析:06-09年保持最高的指数值,09-12年平稳保持,12出现新高,12年以后回落并有平稳保持的趋势。
 
2、  服务器租用

1

分析:指数略有下降并一直平稳保持,预计未来会被云主机抢占部分份额。
 
3、  VPS

1

分析:07年兴起,并在10年达到顶峰,继续平稳保持,预计份额未来可能会被云主机冲击并取代。
 
4、  虚拟主机

1

分析:从08年严查备案以来,一直保持这平稳的指数,虽然虚拟主机已经落伍,但是由于其成本低廉,应该还会有较长时间保持目前的水平。
 
5、  云主机

1

分析:从09年兴起,到12年6月达到顶峰,但是由于是初步阶段,很多指数的来源是了解业务,而非购买业务,纵观其他几种业务的发展情况,预计云主机之后会瓜分一部分租用,托管和虚拟主机的市场份额,并逐步取缔VPS。
 
结论:IDC几项主要业务的总体平均指数为3000+,预计未来云主机将占据IDC总体市场的三分之二以上,对其他几项业务的冲击不可小视,但是反言之,纵观整体的IDC市场,并不算是庞大,增长幅度也不大,而现实情况却是更大互联网公司,传统电信运营商,IDC服务商等多方资本介入,在初期就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价格战,未来的前途令人担忧。建议云服务商,先强健自身的技术能力,不要盲目跟风,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在以后的云时代分一杯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