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IDC服务商服务水平良莠不齐,再加上互联网企业对IDC领域了解不够,往往不能对IDC评估运用恰当、系统、全面的细化指标。所以很容易被IDC服务商误倒,相信他们所说的一切,最终却出现各种各样的网络、服务等问题,给企业带来了非常大的损失。比如说过于信任IDC服务商的一面之词,对其中以次充优甚至以假充真的地方眼睛不够明亮。例如有的服务商声称机房链路多么好,出口带宽多么大,上下架设备如何如何简单但实际上不是那么回事;再如,有的IDC号称自己也能够入接入8线、9线,但实际只有双线或者三线,因为自建的一些机房都会与电信运营商连接,只不过是速度快慢罢了。所以我想通过自己的经验来谈谈在参观机房时应该重点考虑哪些方面?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首先观察机房属于运营商机房还是自建机房,这一项主要看机房的整体实力如何。运营商机房主要由电信机房、联通机房、移动机房、铁通机房等,并且在中国对机房的评判用机房星级来说明,最高星级是五星级标准,机柜总数量在1000个以上。比如北京兆维机房电信五星级机房,有将进4000个机柜。而自建机房大部分是由私营企业建立,没有星级标准一说,如果您听到某机房属于五星级机房,首先要问是属于运营商的机房吗?如果不是那就是在说谎。

第二是查看服务器机柜的容量、电力标准, 这一项目主要是看企业大概能托管多少台服务器。电信机房机柜标准一般为42U或者48U,电力为10A,能容纳1U服务器在12-18台,2U服务器在10-12台之间,主要还是看电力,如果电力不超电,可以把机柜加满。联通机房机柜标准一般为42U,电力10A或12A或13A,能容纳1U服务器在12-18台,2U服务器在10-12台。而自建机房机柜标准一般为42U或者48U,电力从10A到16A都有。

第三是查看机房出口带宽及出口路由层、核心交换层是什么设备。对于电信机房出口带宽很大,比如北京兆维机房,电信出口能达到200G,路由设备是思科12000,华为S9300系列交换设备。从电信机房的用户群体来分析也能看出带宽出口大,因为他的客户都是中大型客户,比如新浪、网易、阿里等。而联通运营商机房比如东四机房,联通出口也只有5G左右,出口带宽不大,大客户也是非常得少。自建机房都会从电信运营商采购电信、联通等带宽资源,所以有很高的成本,所以出口带宽就会比较小,不像电信、联通机房属于国有机房,想扩充直接就扩充就可以了。自建机房整体的硬件设施整体要比运营商的机房稍逊色,毕竟是企业自己出钱买设备和带宽,能省刚省。

第四是客户的上联出口是哪个机房,这一项主要是看线路是否属于本地带宽,是否直联骨干机房。一般运营商在每个机房都有自己的核心机房,比如说北京静安、北京兆维机房等,其它电信运营商的机房比如北京洋桥机房,电线上联出口就是静安和兆维。而自建机房上联出口比较复杂,比如是某某机房,他的核心机房在国贸,上联是某某电信机房,他的其它机房线路都是从国贸机房拉过去的。也有可能是从外地引到北京的自建机房,从机房的线路价格可以看出,如果是北京的带宽会比较贵,外地的带宽会相对便宜,线路质量也会打折扣。

第五是查机房降温设备、温度温度指示以及散热方式。机房一般温度在22度左右。如果过于25度就要注意了,老机房机房温度会比较高。

最后一点是看寻问此机柜上机器都有哪些客户,使用的是什么线路。一般客户设备上都会贴IP标签和企业名称标签。电信机房大客户会很多。

以上只是自己的一些个人观点,仅供参考。对于企业选择哪个IDC机房也有其它因素,比如测试情况、客户关系、离机房距离远近等等,所以企业需要抓住核心的东西,综合考虑才能选择出性价比高的机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1-10 10:07:17
云资讯 筑牢企业安全最后一道防线 腾讯主机安全旗舰版重磅发布
讯云主机安全产品,还将依托腾讯20多年的攻防实战经验和数千客户的最佳实践,不断优化和迭代,进而持续提升企业云上安全防护能力! <详情>
2021-06-09 10:54:42
云资讯 急!云主机能否也有自己的安全运维中台?
云计算从来不是科技的狂人妄语,在十年之内,我们目睹了这个产业从零到数千亿美元,黄金白银的背后都来自产业的真实需求。 <详情>
2020-12-28 16:34:19
市场情报 排名第一,腾讯云主机安全能力获顶级机构沙利文推荐
近日,中国领先的行业和市场大数据库头豹研究院联合全球著名增长咨询公司沙利文发布《2020年中国云主机安全市场报告》,腾讯云主机安全服务Cloud Workload Protection(CWP <详情>
2020-11-20 16:34:00
互联网 梦网云数据中心(鞍山基地)周年庆优惠活动
梦网云数据中心(鞍山基地)投运一周年啦!感谢各企业及合作伙伴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陪伴。 <详情>
2020-08-21 17:36:30
云资讯 再获认可:青藤入选Gartner《2020中国ICT技术成熟度曲线》
近日,全球权威IT咨询和调研机构Gartner发布《Hype Cycle for ICT in China, 2020》(2020年中国ICT技术成熟度曲线报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