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核心技术凸显OpenStack实力
随着云计算的发展,企业正积极探索从传统架构转向云计算架构的方法。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企业自身发展来看,这都是势在必行的一种转型。
作者:51CTO技术栈
来源:51CTO技术栈
2017-08-22 11:44:00

随着云计算的发展,企业正积极探索从传统架构转向云计算架构的方法。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企业自身发展来看,这都是势在必行的一种转型。

六大核心技术凸显OpenStack实力

当我们把云理解成为一种服务,尤其是基于 OpenStack 构建云,会遇到各种技术困惑和技术能力储备的问题。它其实是有别于 VMwae 闭源产品化的一种开源解决方案。

OpenStack 的技术呈现了多样化状态,比如计算虚拟化、存储虚拟化、网络虚拟化、容器和超融合等都需要有相应的涉猎和技术储备,同时这些技术基于传统基础架构体系,但是又有别于传统解决方案。

这就要求我们需要具有识别 OpenStack 平台本身的能力、理解所承载应用以及优化云平台的能力、改造迁移现有应用的能力。

OpenStack 平台的四大能力:企业在落地云计算的时候,OpenStack 作为一个开源解决方案,会遇到产品 Bug、调优和组件选型,需要面对 OpenStack 的复杂性和部署困难的问题。

传统应用的高可用依赖于基础架构,OpenStack 云平台如何实现平台自身高可用以及业务的高可用,同时面对互联网场景下的双态应用模式,需要解决传统业务的上云,又要满足基于容器的微服务架构实现。

在满足云平台的功能性需求的同时,还需要解决非功能性需求:异构环境的统一纳管,基于应用的性能要求,不可避免的云安全要求和数据中心内及数据中心之前的灾备和双活需求。

OpenStack 在上线及上线后相关的升级、运维能力的技术和人才储备。上线过程中的业务迁移,例如:P2V 和 V2V 的能力等。

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轻松部署

OpenStack针对以上遇到的上线投产要求和迁移升级需求,提供一些例子供大家参考:从云平台的扩展能力和稳定性上来看,需要解决大规模使用过程中 RabbitMQ 队列堵塞的问题。

可以通过基于新版本 OpenStack Cell V2 的架构实现云平台控制端相关服务的基于物理服务器的拆分和管理。同时根据集群的规模进行 RabbitMQ 的配置文件调优。

Memcache 的 Token 默认存储是 64M,基于标准配置,如果有大量的 API 访问请求,就会造成 Memcache 存储不足 Token 被剔除,因此过期。所以需要根据云平台的实际情况进行优化调整,实现配置最优。

MongoDB 默认配置是不限制内存使用的,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会消耗特别大的内存,这块需要进行限制。

在业务迁移场景下,需要保证原网络和迁移后的网络完全一致,存储数据不丢失、业务正常。为避免解决 DHCP 的混乱情况,系统需要建立独立的 DHCP 来进行迁移。

针对大型企业,我们可以提供面向内部的私有云,主要根据具体不同的业务需求,采用不同的可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比如存储的多样性定制化、网络的复杂多样性定制化、以及虚拟化层面不同类型的相互分离等等。

另外,可以定制化内部私有云以及与公有云构建混合云的机制。这样不仅满足了内部云化的诉求,而且也解决了混合云对不同的业务需求进行不同管理的问题。

得力于 OpenStack 的快速发展,九州云实现了基于 Ocata 版本的 OpenStack 发行版,实现了容器化部署 OpenStack 的能力,解决了企业快速部署、升级和调优的问题,从而使得云平台可以大规模部署和扩展,提高企业基于云平台的业务连续性。

同时为解决业务性能的不同需求,需要实现异构存储、异构 SDN 的纳管和定制化开发解决方案,从而满足不同规模的企业用户,以及存在存量异构设备的云化。例如:VMware、Nutanix、EMCVplex 等的纳管和集成。

六大核心技术凸显OpenStack实力1

九州云基于 Ocata 版本的 OpenStack 发行版

对于中小企业,我们提供了完整的基于通用业务的一套统一的私有云架构,采用统一的分布式存储、KVM 虚拟化,OVS 网络虚拟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能够实现快速部署云平台及投产使用。

与此同时,为了企业能够驾驭 OpenStack,我们注重技术能力的输出,提供了丰富的 OpenStack 开发、使用和运维的培训。例如 COA 培训,通过培训,解决企业在部署和使用 OpenStack 的时候具有足够的技术和人才储备。

六大核心技术凸显 OpenStack 实力

我们现有的核心技术包括以下几个方面:PaaS 技术能力。支持云应用和 PaaS 平台的对接整合能力,实现 IaaS 的标准化接口为 PaaS 服务。

容器技术能力。基于容器化部署 OpenStack 的能力,实现原子化升级和快速部署扩展云平台能力。

运营服务能力。支持用户自助管理、应用商店、计费计量、配额分配、请求报障等云平台运营功能。

DevOps 技术。基于 OS 技术的需求,具备源码,审查管理、应用构建及发布能力的 DevOps 模式。

超融合。能够实现基于开源技术的超融合架构的实现及大规模机柜部署,能够纳管商业超融合产品。

NFV 能力。以开源项目为基础,对网络关系及业务服务链的定义。具备部署、配置、监控、灵活编排 NFV 和异构区域 RI 的管理。

目前,我们通常采用的云架构主要是采用统一性的分布式存储,同时结合商业存储及超融合技术实现多样的后端虚拟化相互结合管理、多样的 SDN 网络模式。另外还有对于整个云环境的服务容器化,也为后续的无缝升级提供了保证。

在开发过程中,我们从最初的 G 和 H 版本开始演化,到 I 版本这一较稳定的版本,在实际的开发过程中从 Nova、Neutron 到 Cinder、Kolla,Swift、Trove 等,从 GlusterFS 到 Ceph 的演进。

在整个过程中,主要针对不同的 OpenStack 使用场景进行了大量的测试以及功能的改进,再针对具体的客户需求进行功能增加,包括多重服务的三节点的 HA 等。

成功部署 OpenStack 的经验之谈

OpenStack 的成长以及整个云机构功能的演进都离不开客户的需求,有了不同的需求,才可以将整个云做的更加完善。

经验之谈:前期做好和客户的技术交流,以及需求收集。获取客户对于云平台的期望,根据技术发展和 OpenStack 组件的成熟度,逐步构建。

确定客户的业务形态,以及业务规模和后续的增长量。

根据不同的需求和业务形态采用不同的网络模式,以及增长量等判断分离以及超融合的架构模型。

教训之谈:OpenStack 的升级是一件大事,需要严谨的测试。

OpenStack 是开源软件,不可避免的会出现 Bug 等,要积极的与社区进行结合,完善整个过程。

OpenStack 核心组件目前比较成熟,但更多的衍生组件还不是很完善,希望 OpenStack 能不断的产生更好更有用的功能,将整个 OpenStack 的框架做的越来越好,降低 OpenStack 的复杂度,提升适应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6-17 15:33:00
国内资讯 鹏博士和腾讯云达成战略合作 双赢多赢发展中国云计算市场
此次与腾讯云战略合作签署,鹏博士云计算业务发展又一次迈出重要一步,业务发展“更上层楼” <详情>
2022-06-14 10:13:16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重塑三大体系 成为OICT协同创新的关键支撑
数据预测显示,到2025年,中国边缘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1385亿元,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3.7%。 <详情>
2022-06-08 10:04:00
云资讯 云计算,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
云计算既为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提供了基础支撑,也是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澎湃数字经济新动能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 <详情>
2022-05-11 09:52:05
云资讯 张勇:消费、云计算、全球化是阿里巴巴明确坚持的三大战略
过去一个财年,阿里消费战略稳步走向既定目标;全球化稳定推进,仅在东南亚市场,消费者群体就超过3亿;在云计算领域,阿里云是领先的云计算服务商。 <详情>
2022-04-27 14:16:30
国内资讯 从服务的角度看数据中心20年变化 智见未来,应”云“而生—金石易服CEO夏逸贤
随着中国互联网平台与云服务的发展,过去20年中国的互联网数据中心(IDC)资源分布与投-建-运体系不断演变,这也是逐步完成构建地(数据中心)-云(云服务)-数(大数据)- <详情>
2022-04-20 10:42:08
云资讯 业绩倍数增长 金融SaaS服务转型升级
业绩增长的背后是金融SaaS不断转型升级应对行业变化。 <详情>
2022-04-12 09:38:29
云资讯 飞机“黑匣子”数据缘何上云难?
众所周知,航空业(客机运输)是最安全的行业之一,这就意味着,实时、大量、完整的飞行数据的传输,以及存储数据(指“黑匣子”)的备份并不具备经济性。 <详情>
2022-02-16 09:17:15
云安全 火绒安全创始人刘刚:安全行业商业逻辑的核心是解决安全问题
目前,火绒安全企业版“火绒终端安全管理系统”已更新至2.0,拥有windows、Linux版本,年后也将推出国产系统终端、macOS终端版本。 <详情>
2022-02-14 11:44:31
云资讯 《云计算技术成熟度曲线报告》发布
在硬件方面,面向大规模云数据中心的云优化硬件创新正不断发展,将在未来2-5年进入大规模成熟应用。 <详情>

51CTO技术栈

阅读量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