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有云市场三国杀,运营商合纵华为还是连横阿里?
中国电信基础雄厚,是唯一有能力挑战阿里云的势力,希望与华为结成更紧密联盟,获得与自己实力相称的云服务蛋糕。华为还是希望与电信运营商合作,给运营商提供弹药,但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也是大势所趋,虽然一定会有所保留。
作者:IT大佬
来源:IT大佬
2017-07-07 11:52:00

云计算

云市场已经是土豪集中地,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巨头和通信设备商展开了混战,可以说,在中国,很少有一块市场像云服务一样,集中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阿里巴巴、腾讯、百度、金山、网易、360、华为、中兴、浪潮等等,让中国顶尖的科技企业倾囊而出。

大家都是土豪,没有谁比谁缺钱,所以出手变得越来越大方。从中国移动一块钱拿下温州政务云、腾讯云一分钱获得厦门政务云之后,中国电信就一分钱拿下辽阳市场,随后,中国电信以0元让中国移动的一分钱投标败走连云港,市场大战愈演愈烈。

在国内的公有云市场上,阿里云的实力最强,根据国际市场研究机构IDC公布的“2016年度中国公有云市场统计数据”,阿里云的市场份额是40.67%,几乎占据公有云市场的半壁江山,紧随其后的中国电信“天翼云”、腾讯云、金山云均只有个位数的市场份额。不仅是份额遥遥领先,阿里云也已经逐渐从云存储向上发展,进入到了云计算与各行各业底层服务结合的新阶段。

作为国内最强的科技企业,华为自然不会在云服务领域作壁上观。在云计算的四个层次中,华为在三个层次中(技术供应、IaaS、PaaS)都有投入,是全球少数几家具备端到端云计算解决方案能力的厂商之一。在SaaS方面,华为一直内部应用很成熟,最近几年发展迅猛。2017年,华为提出了“全面云化”的战略,以“使能”运营商的姿态高速切入云市场。

很多人都清楚,与互联网公司习惯高举高打营销为先不同,一贯低调的华为以强悍的业务推广落地执行能力著称。不管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只要是被华为上心的业务,其推进力度都超乎想象。

2010年,华为发布了自己的云计算战略及解决方案,平时很少抛头露面的华为总裁任正非不仅出席了这次发布会,还专门做了主题演讲。他诗兴大发地宣称,华为在云平台上要在不太长的时间里赶上、超越思科,在云业务上要追赶谷歌。进入2017年以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密集拜访各地政府,先后见了贵州、江苏、四川、陕西、山西、广东、浙江和湖北等多位省委书记和省长,且每到一处均与当地政府达成关于云计算、大数据和智慧城市的相关战略合作。

当然,在云计算上,华为是投鼠忌器,这也大大限制了华为前几年的云服务进展步伐。对于华为来说,虽然通信产业链在重构,但华为整体上依然是电信运营商的设备供应商的身份,不与自己最大的客户群体争夺市场是其发展的底线。可以说,如果电信运营商有足够的能力和意愿在国内云计算市场投入,即便华为再跃跃欲试,都会压抑自己以和电信运营商合作来获取双赢。

不过,一旦国内的电信运营商放弃云计算市场,或者电信运营商根本无力与其他巨头展开争夺,华为也将赤膊上阵,这就是华为这些年在云计算方面厚积薄发、广积粮、缓称王的主要原因。

电信运营商本身就是IT消费大户,每年的投入近百亿,私有云的需求非常迫切,由此也将有足够的能力对外提供公有云服务,更何况拥有网络、机房等先天优势,财大气粗的电信运营商绝不应该成为云计算服务市场的旁观者。

从企业市场的开发能力来看,华为是最有经验的,阿里巴巴在企业业务上也耕耘多年,得失成败的经验教训都是财富,三家电信运营商虽然有政企客户维系经验,但多数还停留在传统的电信业务层面,技术长期依赖外部“支撑”,需要与人合作才形成战斗力。

于是,我们看到,在5.17电信日,中国联通宣布和阿里巴巴联盟推出混合云解决方案。根据联通官网披露,目前双方工作将分阶段展开,首先双方资源池通过专线互联,将联通沃云与阿里云组成混合云,实现彼此用户均可达,以此发挥出双方最大空间的优势互补。这一合作透露出来的信息至少是中国联通有意与阿里巴巴形成联合,未来很有可能一致对外,还不要说中国联通的混改可能导致的与BAT的资本合作。

中国电信与华为在云服务上走的很近,这也是作为第二梯队零头的中国电信做出的必然选择。只有与华为深度合作,中国电信的企业资源与华为的技术结合,才有抗衡其他主要对手的能力。我们也看到了,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电信四面出击,有标必得,其行动迅速果断,行事风格绝对有华为的作风。

资料显示,中国电信的天翼云是中国电信与华为合作的产物。官方的说法是,中国电信携手华为打造全新天翼云3.0,为客户提供云网融合、安全可信、专享定制的云产品与服务,助力互联网+,帮助客户信息化发展。

中国移动在此前不久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框架,在多方面进行深入的合作,后来也与华为签署了类似的协议,这也就是意味着,中国移动将走一条自我为主的独立云计算发展道路,与其他竞争者的关系以全面合作为主,土豪自然有土豪的想法。

从目前的市场状态看,三家电信运营商与腾讯云的关系并不密切,双方阵营没有多少互补需要,竞争的成分更多一些。在针锋相对的厦门政务云投标中,与腾讯一家对阵的其他公司都来自运营体系。所以,腾讯云的合作对象基本都是国外巨头,包括思科、甲骨文等等,由此也成为了独立一派力量。

综合以上分析,可以清晰的看出中国云计算时候的力量格局和未来走势。阿里云一枝独秀占据市场半壁江山且还在高速增长,阿里巴巴希望与三家电信运营商达成某种默契合作,也不想与华为直面对抗,这是行业领导者应该有的做法。中国电信基础雄厚,是唯一有能力挑战阿里云的势力,希望与华为结成更紧密联盟,获得与自己实力相称的云服务蛋糕。华为还是希望与电信运营商合作,给运营商提供弹药,但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也是大势所趋,虽然一定会有所保留。

最后,我们看一下电信运营商的整体利益,与阿里合作是三家共同的心愿,但离开华为,电信运营商也就失去了力量的来源,与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互联网对手谈判中就失去了筹码。如果电信运营商不想连管道的话语权都失去,与华为合作也将是必然的选择。当然,中国云计算这些主要力量,谁也离不开谁,合作共赢才是主流,也是唯一的道路。

原文作者:马继华。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6-16 09:20:52
国内资讯 开启新航道,共创新联接 ——华为面向商业市场发布数据通信7大明星产品和产品组合
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建设数字中国”被提到了新的高度,并倡导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变革。 <详情>
2022-06-14 10:13:16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重塑三大体系 成为OICT协同创新的关键支撑
数据预测显示,到2025年,中国边缘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1385亿元,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3.7%。 <详情>
2022-05-16 16:59:06
互联网 开源生态在中国:播撒种子,待成雨林
在软件产业数十年的发展史中,Open Source(开源)运动占据了大部分篇幅,有趣的是,如何看待开源,恰恰折射出软件行业的风向变化。 <详情>
2022-05-11 14:56:00
云资讯 华为与软协就共同推动中国基础软件根技术发展达成战略共识
此外,开源雨林OSR(opensorce rainforest)开源社区及开源雨林logo也在会上同步发布。 <详情>
2022-05-11 09:52:05
云资讯 张勇:消费、云计算、全球化是阿里巴巴明确坚持的三大战略
过去一个财年,阿里消费战略稳步走向既定目标;全球化稳定推进,仅在东南亚市场,消费者群体就超过3亿;在云计算领域,阿里云是领先的云计算服务商。 <详情>
2022-04-27 14:16:30
国内资讯 从服务的角度看数据中心20年变化 智见未来,应”云“而生—金石易服CEO夏逸贤
随着中国互联网平台与云服务的发展,过去20年中国的互联网数据中心(IDC)资源分布与投-建-运体系不断演变,这也是逐步完成构建地(数据中心)-云(云服务)-数(大数据)- <详情>
2022-04-20 10:42:08
云资讯 业绩倍数增长 金融SaaS服务转型升级
业绩增长的背后是金融SaaS不断转型升级应对行业变化。 <详情>
2022-04-12 09:38:29
云资讯 飞机“黑匣子”数据缘何上云难?
众所周知,航空业(客机运输)是最安全的行业之一,这就意味着,实时、大量、完整的飞行数据的传输,以及存储数据(指“黑匣子”)的备份并不具备经济性。 <详情>
2022-02-16 09:17:15
云安全 火绒安全创始人刘刚:安全行业商业逻辑的核心是解决安全问题
目前,火绒安全企业版“火绒终端安全管理系统”已更新至2.0,拥有windows、Linux版本,年后也将推出国产系统终端、macOS终端版本。 <详情>
2022-02-15 08:56:34
云资讯 联通云获中国公有云市场增速双第一!
近年来,随着我国云计算行业市场规模和渗透率的快速增长,我国的公有云服务市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详情>

IT大佬

阅读量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