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数博会这些不同领域大咖的观点亮了!
媒体记者在现场感叹:不仅仅是业内人士,甚至连小学生、老大爷,都带着好奇和兴趣,来观摩这个博览会了。
作者:通信世界
来源:通信世界
2017-05-27 14:19:00

这两天贵阳又火了,企业、学校都放假了。为什么?因为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盛大召开了。全媒体记者在现场感叹:不仅仅是业内人士,甚至连小学生、老大爷,都带着好奇和兴趣,来观摩这个博览会了。

微信图片_20170527115635

大数据大数据不仅仅是一次颠覆性的技术革命,更是一场思维方式、行为模式与治理理念的全方位变革,对于万众创业创新者而言,大数据也带来了巨大的变革潜力和创新空间。

微信图片_20170527115638

2017数博会又一次聚集了大数据产业的产学研各领域菁英探讨发展之路。数博会期间,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人民邮电出版社、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办, 信通传媒·《大数据》承办的“第二届大数据科学与工程国际会议(2017)”于5月25日召开,大数据领域多位业界大咖,为与会者分享了他们最新的大数据观点与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 邬贺铨:

推进工业大数据的全域、高效应用很有必要

微信图片_20170527115935

相对于消费领域的大数据,工业制造领域大数据产生的价值更需要重视。数据统计显示,把工业、产业领域的大数据利用率和人均产出率进行对比研究发现,财富100强的企业,有效利用了大数据的企业人均产出提升了14.4%,对制造业的贡献平均提升了20%,可见大数据对整个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改造有非常大的作用。

工业制造业的大数据的特点包括:不同工业的数据多样性、异构性的差异很;生产线环节的数据很多时候需要同步;为了监控和预警,工业大数据需要实时分析和应用;理解工业数据需要有一定经验。工业大数据有必要在研发、设计、制造、售后等全环节实现应用,提升生产效率,改进产品质量,节约能力和资源的消耗。

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润生:

基于大数据达到精准医学还有很长一段路

组学大数据与医学的结合,产生了精准医学这个概念。2015年1月20号当时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到美国要开展启动所谓的精准医学研究,自此美国精准医学就走上国家计划的轨道,消息很快传遍世界,2015年,我国十几个部委也联合启动了精准医学的研究与推进。

微信图片_20170527115654

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人类破解了自己的遗传密码,但需要消耗100亿美金,,短短30年来,这个效率提高了10的6次方倍,价格降低了100万倍。但是要知道遗传密码真正的涵义,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就非常关键。毕竟目前医学领域的基因组的信息才被利用了3%,97%都没有被挖掘,所以大数据在医疗领域有巨大的潜力,只是目前实现精准医学还面临着诸多现实的挑战,路还很长。

另一方面,非编码的大数据研究对疾病的诊断治疗可能会带来全新的平台,或者为全新的药物的设计和研发提供新方向。

中国科学院院士 徐宗本:

大数据的核心技术是大数据算法

预计在未来很长时间,解读各自领域的数据是一个基本的科学活动,但是分析大数据和处理大数据并不简单。做大数据一定是数据为基础,平台起到支撑作用,数据分析为核心,最终产生价值是王道。

大数据分析核心技术的形势是大数据算法。大数据基本的挑战,一个是分析基础,一个是计算技术,一个是计算判定。而这也将带来研究重心计算算法和核心算法的研究。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教授 郭毅可:

我们正站在全新的智能文明的前沿

人类一直试图打造越来越聪明的机器人来代替人在工业、消费、娱乐等领域发挥作用,如果没有大数据的参与,今天的人工智能AI就与以前的自动机器人制造没有太大区别。但是有了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今天的AI就完全不一样了。甚至可以说,我们已经站在了全新的智能文明的前沿。

AI有三个主要的学习任务,一是监督学习,二是非监督学习,三是强化学习,目前非监督学习是主要的阶段。未来,利用大数据信息的有效处理和分析,机器不仅仅是可以创造现有的知识或者价值,还可以创造未知的知识或者价值,前景非常不可估量。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信息与计算中心主任 崔辰州:

大数据助力天文发展之路走的更远

探索宇宙的奥秘,大数据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天文学是一个典型的大数据应用领域,也需要通过标准化和一系列规范实现全世界的天文科学数据的共享和交易。为了解决国际上天文大数据的开放、共享以及包括我们的数据之间的操作,天文学家提出了虚拟天文台的构想,这是一个“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将全球范围内的研究资源无缝透明连接在一起的形成的数据密集型网络化天文研究与科普教育平台”。去年我国国家天文台和阿里云成立了天文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实现了对中国虚拟天文台的有力支撑。

中国虚拟天文台面向公众频道,推出了一个“公众创新搜寻”的项目,利用湘江乌鲁木齐的学校老师拍的照片传到虚拟天文台上,让天文爱好者找不同,找到的话相当于公众就发现了一个超新星,结果是非常激动人心的,2015年上线之后,第一个找到超新星的人是安徽当年一位十岁的小朋友,到目前为止他仍然是全社会发现新星最年轻的一位。

中科院微生物所网络信息中心主任 马俊才:

微生物领域的全球数据合作正在发挥大价值

人类认识的微生物只占微生物总量的1%,人类使用的微生物只占人类认知的微生物的0.1%,这足以说明微生物种类的繁多和数量的庞大。

微信图片_20170527115657

人类在研究、认知微生物的过程中也会产生大量的数据。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可以说是世界上目前最大的微生物保藏机构之一,倡导了一系列的国际合作计划,建立一个全球的目录,所有的数据是公开的,43个国家的110多个机构已参与到这个合作计划中。

有了大数据技术的支撑,任何一株菌都可以被检索,可以显示其在保藏中心的采集数据,相关文章,应用信息等。

为什么我们中国倡导的这样大数据平台有那么多的国家参加?一方面,这是一个为数据提供者来做增值服务的平台,基于大数据的平台我们也可以得到很多的信息,通过全世界的检索等行为,看到全世界微生物的菌种中最活跃菌是什么,对其申请的专利进行信息挖掘,最作我们可以进行挖掘,进而建立微生物的评价平台为我们的客户服务。从而让微生物这一个大数据平台,成为一个永不落幕的交易会。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 袁晓如:

可视化让大数据触手可及

人类通过技术手段认知理解各种数据,形成分析结果反馈于数据决策之中,在这过程中,可视化就是对事物建立心理模型的过程。科学家希望可视化帮助人类更好地看到大量数据的核心,但这各式各样的复杂数据要想形成清晰简单的可视化结论不是容易的,所以数据分析中,数据的清洗也是很难但很重要的。包括数据清洗等在内,这些挑战如果能被解决,可视化的数据结果可以在各领域服务于各类政府、企业的活动。

看下来,有没有觉得大数据如此有魅力?用前方记者的话说:原以为很深奥很学术的大数据会议,原来这么让人“不明觉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5-11 11:18:03
云资讯 亚马逊云科技:在云中打造统一数据基础底座是企业实现数智融合有效途径
数据与智能的统一和融合,意味着数据构建和实施项目更加高效,数据在两者之间能够无缝流转,企业可以快速具备相关能力,推动自身数字化转型迈向新的高度。 <详情>
2022-02-10 09:46:51
大数据资讯 抓住大数据产业风口 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
《黑龙江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已于近日出台,明确提出,到2025年大数据产业测算规模达到140亿元,建成哈尔滨全国大数据中心重要基地,打造大数据新型工业 <详情>
2022-02-10 08:52:22
5G资讯 中国5G基站总量占全球60%以上 云计算、大数据带来新活力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移动通信基站总数达996万个,全年净增65万个。其中4G基站达590万个,5G基站为142.5万个,全年新建5G基站超过65万个。 <详情>
2022-01-19 15:27:07
国内资讯 “大数据”迎来“及时电”──电力为环京大数据产业天津基地开辟“绿色通道”
220千伏电压等级变电站从方案确立到竣工投运至少要一年,但在电力部门协助下,这座变电站仅用半年时间就建设完成了。 <详情>
2022-01-17 10:14:00
云资讯 趋势丨2022年国内科技十大趋势:边缘计算驱动云行业步入新流量
基于同样的逻辑,数据量的增长导致集中式云计算出现瓶颈,2020年到2030年将会是边缘云计算从兴起到繁荣的关键十年。 <详情>
2021-12-27 15:33:48
市场情报 闪耀2021电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论坛,ATEN电力电网解决方案赢得交口称赞
ATEN电力行业解决方案包含发电厂远程管控、变电站远程监控、信通的智能化运维以及分布式电力调度指控中心4个细分解决方案,充分满足不同电力应用场景需求。 <详情>
2021-11-29 09:52:36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包括哪些方面
对于不同模式,不同结构的数据,我们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处理,需要进行集成处理或者整合处理。当我们将不同的数据收集,整理并且转换之后,就可以获取一个新的数据。这样在后 <详情>
2021-11-23 10:36:03
大数据资讯 智慧高速大数据与系统创新应用实验室落地安徽
智慧高速大数据与系统创新应用实验室由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负责牵头制定总体规划,负责提供实验室课题研究、项目试点所需的全国路网数据,协调对接同行业资源以及相关研究成 <详情>
2021-11-22 09:52:00
大数据资讯 2020年中国大数据相关市场增幅领跑全球 未来10年数字经济渗透率将超30%
有报告预测认为,在2020年至2024年期间,全球大数据技术与服务相关收益将实现9.6%的复合年均增长率,预计2024年将达到2877.7亿美元。 <详情>

通信世界

阅读量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