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I/O 你很牛,但我也有点小失望...
2017年5月18日谷歌成功召开了其第十届开发者大会,本次大会的重点一个词就能概括——人工智能。
作者:51CTO技术栈
来源:51CTO技术栈
2017-05-22 14:02:00

2017年5月18日谷歌成功召开了其第十届开发者大会,本次大会的重点一个词就能概括——人工智能。

谷歌向人们重点展示了多款软件的创新应用场景,其核心思想都是利用谷歌人工智能的识别技术(图像、语音、文字)与用户交互,为用户带来方便。

而关于 Android 新系统以及 VR\AR 的相关消息,谷歌在大会最后简单提及,但并未做大幅讲解。这与谷歌在大会开始便喊出的从 Mobile First 到 AI first 的新战略调整密不可分。

0

主旋律——人工智能

应用人工智能是当下最为热捧的技术了。但它到底能给用户带来怎样的便利?除了调侃(Siri、小冰等语音助手)之外,我们似乎无法想起印象深刻的应用场景。

谷歌在本次大会上演示 3 款产品的应用场景,向我们展示了人工智能给我们带来的实际便捷。

Google Assistant

这是谷歌的软件语言助手(类似Siri),去年发布的,今年结合改进的 Home 平台,已经可以实现更具体的交互功能,例如人机语音交互等,更加理解用户意图,完成了从提出需求-识别-语义交互-支付等整个应用链条的对接,另外也更加易用。

1

亮点:语义理解的确很牛了(至少从现场演示看);支持 iPhone(这个引起了现场欢呼);已经推出了 Google Assistant 的 SDK,允许所有设备接入。

槽点:整体看起来其实挺好的,但并没有超过预期。最大的问题是:对中国用户,这个价值真的大吗?

Google Lens

Google Lens 是一款图像识别软件,比如手机摄像头拍摄了一朵花,Google Lens 就能识别这朵花叫什么。

2

如果拍摄的是一家店招牌?那么 Google Lens 就会向你提供店铺信息。

Google Home

Google Home 是谷歌之前推出的一款智能音箱语音助手,内置 Google Assistant.本次谷歌并没有对其进行升级,而是展现了它更“智能”的一面。

谷歌演示了“语音操控拨号”打电话的新功能,这点很简单,你说出“打电话给妈妈”,那么电话就拨出去了。而且 Google Home 具备音色识别功能,也就是说!!!

如果换了一个人来说“打电话给妈妈”,那拨出去的就不知道是谁妈妈了。

5

除此之外,Gmail 还具备了智能回复的功能。它会根据邮件内容进行重点扫描再加以回复。

而 Google Photos 也变得更加智能,可以根据人脸识别,进行相册分类以及哪些照片建议分享等,Photo book 则可以自动筛选照片制作影集。

亮点:图像识别的精准度还是蛮牛的;自动挑选成相册最起码在看起来的时候还是很酷的,至于掏不掏钱另说。

槽点:还是那句话,酷,但是都在预期中。

Android 受冷

相较之前,Android 此番待遇用“冷落”来形容并不为过。硬件没有新品展示,软件系统也是简单介绍。

直至大会最后,谷歌才宣布介绍 Android O 与 Android Go,两者关系与之前微软的 Windows 10 与 Windows 10s 有些类似。

Android Go 是精简的 Android 主要是面向内存在 1GB 以下的手机,系统应用占据更小的内存,手机可以运行得更流畅。

微信图片_20170518161600

而对 Android O 的介绍,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视频画中画功能”以及“APP 通知方式有了类似 iOS 角标的功能”,长按则可以查看 APP 通知详情。

再者就是,用户的登陆信息无论是浏览器还是 APP,都支持了自动填充,更简化用户操作。

对开发者们来说,一个大事是 Android 系统有了自己的开发语言 Kotlin,谷歌称这是更高效且智能的语言。

即将推出 VR 一体机

2016 年是 VR 过热的时期,谷歌向我们详细展示了 daydream 平台,而在 2017 年显然 VR 行业也更趋向理性发展。

微信图片_20170518161619

谷歌简单介绍了即将要推出一款 VR 一体机,不依附于手机也不依附于 PC,而是一款独立的没有线缆的 VR 眼镜。

无关紧要的

谷歌在大会上还展示了自己推出的机器学习专用芯片 TPU,宣称可以比同类产品快 15-30 倍。TPU 将部署到 Google 数据中心,从云端输出计算能力。

另外就是 YouTube 新增了打赏功能,没什么新鲜,与我国流行的“谢谢宝宝们的666”无异。

谷歌不再天马行空

我们之所以关注谷歌,与他所倡导的创新精神密不可分。从最初的谷歌眼镜到后来的模块化手机以及后热气球互联网项目,无不透着那股改变世界,无所畏惧的性格。

大会刚结束就有人发出了失望的声音。有人说,谷歌没有了那股令人着迷的气质,不再创新了……而我个人更倾向于另一种说法:谷歌从一个曾经的追风少年,变成了一个更为务实的实干青年。

微信图片_20170518161622

老杨会前就预测了一切

纵观谷歌曾经令人激动的伟大项目,谷歌眼镜已经成为谷歌不愿提及的过往,模块手机杳无音讯…这些项目并没有给人们带来实际的益处。

而近两年谷歌开始着重加强提升 Android 设备的切实体验,无论是对 Android 系统自身的优化,还是对低廉设备的优化推广以及人工智能的应用,都反映出谷歌更务实。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51CTO技术栈

阅读量
阅读排行榜